新浪新闻客户端

对话全国人大代表张近东:零售业将迎来一轮整合升级契机

对话全国人大代表张近东:零售业将迎来一轮整合升级契机
2020年05月25日 16:12 新京报

  原标题:对话全国人大代表张近东:零售业将迎来一轮整合升级契机

  疫情下2020年两会,企业纾困、刺激消费等话题备受关注。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今年将提交5份建议,内容涉及乡村振兴、数据共享、绿色物流、小微企业融资等领域的发展。

  面对今年疫情,张近东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短期来看,疫情对线下零售确确实实产生了一些影响,但对于线上零售来说影响不是很大。疫情也令零售业、服务业等相关产业迎来一轮整合升级的契机。

  针对企业面临的困境,张近东建议建立完善地方小微企业政策执行和信息集成的综合体系,为金融机构创新小微金融业务模式提供数据支撑。

  张近东认为,疫情之下,国民经济的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大势所趋。面对大数据产业发展,他提出,建议国家成立数据治理委员会,推动大数据共享体系建设。

  融资难和贵是小微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极大障碍

  新京报:疫情之下许多企业面临困境,企业如何自救?政府部门如何帮扶企业?

  张近东:这次疫情对中小微企业影响较大,一些行业、一些企业,正面临着不同程度的困难和挑战。我们看到政府层面已经出台了面向特殊时期的特殊政策,包括财政税务等扶持政策。

  大企业要勇于担当,积极向社会与行业输出资源与能力,通过高效整合社会资源,发挥社会合力,助力经济生产尽快恢复。

  企业自身一方面要积极自救,同时也要推动行业协同,企业之间要加大开放力度,抱团取暖,加强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大家携手共渡难关。

  新京报:企业融资方面有哪些困难?

  张近东:长期以来,融资难、融资贵是小微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极大障碍。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小微企业运营造成突发冲击,更加凸显了资金短缺问题的紧迫性。近期,各级政府和监管部门一直在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在各项政策措施下,部分问题得到解决,部分问题有了新变化,但小微企业融资问题还是没有得到彻底解决。

  截至目前,财政部、央行、银保监会等部门出台了一系列小微企业融资促进政策,涉及货币政策、财税补贴、监管考核、平台建设等多个方面。但是从实践中看,很多政策仍存在落地难问题。

  新京报:应该如何优化?

  张近东:站在金融机构的角度,小微企业融资难,难在风控;而风控之难,难在有价值信息的获取;信息数据获取之难,难在数据入口分散,孤岛效应难以消除。当前,不同的政府机构和部门管理服务不同行业和领域中小企业,如工信局等部门主要服务工业企业,商务局的相关部门则对接批发零售等服务业企业,尚不存在统一的信息归集扎口和对外输出渠道。即便是省级政府搭建了信息共享平台,也存在使用范围有限(大多数数据仅对政府机构开放)、申请手续繁杂、信息质量不高等问题,尚不能有效为金融机构开展大规模普惠金融业务提供有效帮助。

  我在今年全国两会的建议《多策并举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中提出,为有效推动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解决,一方面,应继续抓政策落地,提高执行力。另一方面,建议由地方政府牵头,整合区域内政策机构力量和各方数据,建立完善全面、互联互通的地方小微企业政策执行和信息集成的综合体系,为金融机构创新小微金融业务模式提供数据支撑。

  疫情对零售业等产业迎来升级的契机

  新京报:疫情之下,你认为国内零售行业现状如何?对行业有什么改变?

  张近东:短期来看,疫情对线下零售确确实实产生了一些影响,但对于线上零售来说影响不是很大,反而有一些业务出现爆发性增长。比如,疫情期间,苏宁到家业务增长较快。

  这次疫情对我国一季度经济造成一定影响,但在疫情得到控制后,经济正快速回归增长轨道。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只是暂时的、阶段性的,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增长的基本面。

  从长远来看,受疫情影响,“宅经济”需求激增。疫情过后,消费者的生活方式、生活习惯也许会出现一系列变化,比如可能更注重卫生管理、更关注食品营养与健康、更提倡居家生活方式等。

  疫情之下催生的新业态实际上都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这也充分显示了国内消费市场蕴含的巨大潜力与创新活力。零售业、服务业等相关产业,将迎来一轮整合升级的契机。

  新京报:对于刺激国内消费,你有哪些建议?如何提振家电消费?

  张近东:为提振消费信心,从2月初以来,随着疫情逐渐平稳,各企业发放消费券、换新补贴、节能补贴等方式刺激消费。强大的内需空间是经济发展的核心支撑,对广大企业来讲,背靠40万亿规模的消费市场,只要想做,就有空间。

  就零售行业来说,线上线下融合的智慧零售、智能供应链、智慧物流都在重塑着新消费环境和消费趋势,这也为企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改革仍然需要持续深化,无论是零售链条上的物流业、商业物业还是传统制造业,都需要在不断深化改革的过程中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新京报:如何看待直播带货热潮?

  张近东:受疫情影响,人们出行不便,一些传统的消费方式受到限制。在这样的背景下,各零售电商平台纷纷发力直播带货、社群营销,为促进消费回暖做出了积极贡献。

  新基建是数字经济的内核

  新京报:疫情之下家电行业普遍受冲击,近年来,苏宁加码了家电智能制造的布局,你如何看待这部分业务?在苏宁的角色定位如何?

  张近东:以AI、大数据为代表的零售产业技术发展,为消费需求的精准预测提供了可能。依托苏宁全场景资源和数据优势,苏宁C2M平台打通消费端和生产端,通过产品生态的开发,提供差异化和具备竞争优势的产品,支撑企业批量化生产,达成规模效益,重塑产业价值链。

  快速崛起的C2M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支撑,2019可以说是苏宁C2M大力发展的元年,我们在快消、电器、百货等品类上全面探索实践C2M模式。我们在今年年初就确定,要持续深化C2M能力建设,建立与上游品牌商紧密结合的供应链体系,推动供应链协作效率和效益的提升。

  新京报:今年“新基建”很火,苏宁在新基建方面会有哪些布局?

  张近东:新基建是数字经济的内核,将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疫情之下,国民经济的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大势所趋,国家对于新基建的部署更是加速了这一进程,同时也给各行各业带来全新机遇。

  我们将强化底层系统能力、智慧供应链能力和用户运营能力,不断完善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以及智能终端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整个供应链体系数据的彻底打通。

  还将从加强仓储物流建设、完善物流配送体系、打造线上线下全融合的智慧零售场景等方面加以发力,以技术为手段和支撑,全面提升运营效率和消费体验。

  新京报:作为零售平台,拥有海量用户数据,你觉得应该如何利用这些资源?

  张近东:数字经济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大数据作为重要的生产要素,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在新基建的背景下,数据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我国大数据信息的社会化共享水平还有待提高。尤其在今年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那些密切影响社会生产、生活的大数据信息的深化共享和便捷使用需求变得更加强烈。

  建议国家成立数据治理委员会,推动大数据共享体系建设,同时建立“公共数据社会化共享”管理平台,完善技术和管理规范,保障数据共享的安全可控,并界定明确的数据共享属性和共享权益,实现数据确权流通。

  新京报记者 陈维城

责任编辑:朱学森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