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南宁:做好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 为落实强首府战略汇聚正能量

南宁:做好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 为落实强首府战略汇聚正能量
2020年05月25日 11:28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南宁:做好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 为落实强首府战略汇聚正能量

  “隆安县古潭乡振义村村干部违规承包本村工程。”今年1月份,隆安县纪委监委收到举报,迅速组织核查组进行认真调查,发现该举报为失实检举控告。4月28日,一场由村委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参加的澄清正名会议在振义村村委召开,公开就失实检举控告的问题为该村干部澄清正名。

  会议结束后,该村干部由衷感叹:“感谢组织的关爱,现在我能轻装上阵、专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了。”

  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关于做好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自治区纪委出台《关于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 积极为干部澄清正名的工作办法(试行)》以来,南宁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符合《意见》规定应当澄清四种情形的,组织各承办部门结合实际采取书面、当面、会议、通报等方式,依规依纪依法开展澄清工作,消除不良影响。同时,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澄清工作始终,在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接受、正确对待群众监督的同时,旗帜鲜明地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极大地鼓励了南宁市广大党员干部落实强首府战略的激情,努力实现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和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的有机统一。截止4月底,南宁市已有78名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党员干部得到公开澄清正名。

  澄清正名对党员干部的激励作用,欧阳村党支部书记韦某托有切身体会。2019年5月,有网友通过网络举报平台反映宾阳县黎塘镇欧阳村村委2007年至2008年春季以修路为借口强行向村民按每人50元标准收取费用,且村委账务账目从2008年至2016年从未公开过等问题。宾阳县纪委监委立即开展调查,通过进村入户走访群众,查阅相关材料,发现举报反映问题不属实,该县纪委监委随即组织召开干部澄清正名会议,公开就网友所反映的问题反馈调查结果。

  “组织为我们村干部公开澄清正名后,误会解除了,大家现在干劲十足,提出了不少改进工作的想法、思路,对发展好欧阳村,我们非常有信心。”韦某托说。

  南宁市纪委监委把《意见》、市委、自治区纪委监委的相关文件要求和南宁实际结合起来,对2018年以来的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开展了大起底、大清理工作,认真梳理排查近期受理办理的经严格调查核查确定为失实检举控告的问题,建立专门台账,对仍未办结的信访件进行重点督查督办,围绕“支持干部干事创业”主题,按照征求党风廉政意见的程序,由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案管室、审理室和巡察办等部门进行联审预选澄清对象,以领导集体会议的形式,对拟澄清对象的履职经历、廉政表现、线索处置等情况进行集体讨论,综合评估,提出优化意见,形成澄清对象名单,确保澄清对象选择精准,精确筛选澄清对象,精准把握工作细节,对失实检举控告的澄清方式、范围、保密性和影响面进行分析研判,并对澄清的成效进行跟踪,以适当方式开展回访,听取意见,注意解决新问题、积累新经验,细化工作制度,巩固成果,逐步建立长效机制,形成常态推进。

  同时,对失实检举控告办理情况开展“回头看”,按照审慎稳妥原则,对拟澄清对象的线索处置情况进行质量再核查,对以谈话函询方式办结的问题线索,采取“谈话函询+核查”的工作模式,进行调查核实;对尚有疑点的,开展排除性核查,一个细节一个细节的审、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过,坚决防止澄清事项存在后期隐患风险。

  据了解,目前已经公开澄清失实检举控告的78名党员干部属于今年第一批澄清对象,这些党员干部在得到澄清正名后纷纷表示今后会更加信赖组织,工作中敢于担当,勇于实践,努力在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中贡献自己的力量。首批澄清正名的党员干部相关事迹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形成示范作用,引发强烈反响。

  下一步,南宁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以开展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为契机,通过扎实开展“信访举报质量强化提升年”“案件质量提升年”活动,不断提升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用权的能力水平,切实把每一个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办成铁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推动办理质量的整体提升,做到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持续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汇聚正能量。(南宁市纪委监委 赵军坡 李波)

党员干部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