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取消”住房公积金是万全之策?

“取消”住房公积金是万全之策?
2020年05月26日 08:20 新京报

  原标题:“取消”住房公积金是万全之策?

  在民生领域,经济政策与社会政策应该并存并相辅相成。

▲图源/新京报网▲图源/新京报网

  2020年两会上,部分代表委员对住房公积金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其中一些目前已经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

  曾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的黄奇帆主张取消住房公积金,他认为此举可直接降低12%的企业成本。

  黄奇帆的理由是,我国房地产早已市场化,商业银行已成为提供房贷的主体,住房公积金存在的意义已经不大。

  董明珠给黄奇帆点赞,但所持的理由不尽相同,“我们都盖房了,还要公积金干嘛。”何况格力的计划是很慷慨的:“我要最终做到一人一套房。”

  当然,对黄奇帆的建议持反对意见者亦有之,北京大学两位金融学教授刘俏和张峥著文称,“公积金是作为住房工资强制发到职工账户里,是免税工资,是职工福利的重要体现形式。无论从企业还是职工的角度,住房公积金都是职工劳动报酬的一部分。”

  “公公”和“婆婆”说的似乎都有道理,要弄清楚这个问题,我们可能要简单地回顾一下我国住房公积金制度建立和发展的历史。

  我国住房公积金制度发展史

  我国的住房公积金制度始建于上个世纪90年代初,各省份建立的时间不一,大多建于1991年到1995年。

  为规范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提取、使用、管理和监督,1999年国务院颁布了《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于2002年根据国务院的意见再次予以修订。

  一般认为,我国住房公积金制度是学习新加坡的经验(如黄奇帆所说),其实不然。新加坡模式用于“居者有其屋”计划的是中央公积金,其实质是储备积累制的养老基金。

  为了使中央公积金有稳妥的投资渠道,新加坡政府将积累的养老基金贷给参保者购房,以按揭贷款的利息来实现基金的保值增值。

  我国的养老保险制度和住房制度改革,出台的时间前后只相隔几年。

  养老保险制度初创时并没有资金积累,反倒要政府财政年年补贴。在这样的背景下,新加坡经验在我国就被“国情”了,生出了一个专为“缴费参金者”提供优惠购房贷款利率的独立运行的住房公积金制度。

  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两个发展阶段

  住房公积金制度建立至今,也是经历过一些风浪的。可以将2015年为界线,前后分为两个不同的阶段。

  2014年,当时的住建部、财政部和央行首次向社会披露了《全国住房公积金年度报告》。此后,各省份也都年年发布类似的报告。

  报告披露的主要数据有三部分:一是缴存,即参金职工缴费存储的金额;二是提取,即参金职工提取的金额,分“住房消费类提取”和“非住房消费类提取”,后者包括离休、退休、终止劳动关系、户口迁出或出境定居等提取;三是贷款,即参金职工贷款购房的金额。

  以2014年为例。(1)缴存:全年住房公积金缴存额12957亿元;年末缴存总额74853亿元,扣除提取后的缴存余额37047亿元。(2)提取:全年住房公积金提取额7582亿元,占全年缴存额的59%,其中,住房消费类提取5714亿元,非住房消费类提取1867亿元。(3)贷款:全年发放个人住房贷款222万笔、6593亿元,全年收回个人住房贷款2787亿元。

▲图源/新京报网▲图源/新京报网

  再看2015年的数据:(1)缴存:全年住房公积金缴存额14549亿元,年末缴存总额89490亿元,缴存余额40675亿元。(2)提取:全年住房公积金提取额10987亿元,占全年缴存额的76%。(3)贷款:全年发放个人住房贷款313万笔、11083亿元,全年回收个人住房贷款3810亿元。

  比较2014年与2015年的数据,其中最大的差别是“提取”,2014年是7500多亿元,而2015年增加到近11000亿元。两者相差3500亿元,增长幅度为47%;2014年的提取额占全年缴存额的59%,而2015年增长到76%,两者相差17%,增长幅度为28%。这样的大幅度变化,必然事出有因。

  2014年报告提供的数据披露了之前住房公积金的窘境,虽然设立住房公积金的目标是为参金者按揭买房,但《报告》披露的数据却难言乐观:当年全年发放个人住房贷款222万笔,这意味着,得到贷款的人数只有222万人,仅占当年实缴职工11877万人的0.18%,且平均每笔贷款不到30万元。

  这与住房公积金设立的初衷相差甚远,因此,这项制度自创立起就被吐槽,取消住房公积金的呼声在政界和学界也一直都存在。

  为了提高住房公积金的使用效率,住建部、财政部和央行于2015年发布了《关于放宽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的通知》,具体而言,就是“缴存职工租住商品住房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除身份证明、本人及配偶无房证明外,不需提供其他证明材料”。

  其实,早前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就允许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还贷、租房和装修了,但手续十分繁琐。2015年新规所给予的“提取”的便利,使公众,尤其是年轻人,对住房公积金的态度发生了逆转。

  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不能无视社会政策

  因为对于成年人来说,以上开支都是“刚需”中的“刚需”。之后,随着“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价值理念的进一步落实,年轻一代租房居住更成风气,上述政策变化便是对这一发展趋势的大力支持。

  到2018年,住房公积金提取人数5196万人,占实缴职工人数的36%;提取额14741亿元,提取率为70%;其中住房消费类提取11718亿元,占比80%。

  住房公积金最初的制度设计是仿照银行按揭贷款的程序设计的,但审核的力度更大,标准更严,足以使参金者望而生畏。

  对经办管理机构而言,“惜贷”使滚存结余的缴存款越来越多,加上2014年之前管理上的碎片化,有媒体将住房公积金比作“唐僧肉”。如果没有2015年的政策变化,笔者也属“取消派”。

  但新规实际上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最初设计,贷款和提取并举的政策改变更加契合社会需求。

  当然,现行制度仍有缺陷,这应该靠深化改革来解决,而不是轻言取消。在民生领域,经济政策与社会政策应该并存并相辅相成。光讲市场经济,无视社会政策,即使在住房领域,我们都已吃了很多亏,至今尚未完全走出困境,不能再犯类似的错误了。

  至于董明珠的意见,有媒体指出,格力电器有9万职工,如果能够真正做到在“最小个人成本”基础上的“居者有其屋”,不再交“住房公积金”当然也是合理的。也许这也是今后改革的方向之一吧。

点击进入专题:
2020全国两会热词榜

责任编辑:屠正阳

住房公积金两会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