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关于智慧城市,代表委员最关注的是这些

关于智慧城市,代表委员最关注的是这些
2020年05月26日 17:33 新京报

  原标题:关于智慧城市,代表委员最关注的是这些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文 | 张靖天

  

  概要

  纵观今年众多代表委员的两会议案、提案,有关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的提议成为一大看点,不少代表委员围绕相关领域积极献言献策。

  新冠肺炎疫情中,大数据防疫、健康码等应用表现亮眼,但疫情也暴露出智慧城市建设发展中存在诸多短板,有待突破改进。对此,新京智库聚焦两会提案,看看代表委员都关注哪些方面。

  “城市大脑”解决信息联通不畅

  新型智慧城市各行各业数字化智能化系统众多,这次疫情危机正是对国内智慧城市建设的一场大考。

  近年来我国超过700个城市相继开展了智慧城市建设,已经初见成效。在今年新冠肺炎抗疫中,新信息技术构筑智慧平台成为许多城市抗疫的重要利器,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显示出城市智慧化的重大价值。

  但有代表委员表示“智慧城市”在本次疫情中的表现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尤其是在面临重大突发事件时,在协调性和互通性方面暴露出了一些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德力西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成中认为,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一是数据实时采集能力不足。一些社区仍然依赖系统填报、网格员登记等传统手段,无法利用物联网感知、自动获取等新技术,基层信息化相对落后。

▲图片来源:pexels

  二是在指挥调度、物流数据融合、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和协同支撑等方面仍然不足。三是数据处理能力不强,不能快速利用数据资源形成系统服务平台。如一些城市智慧化水平不高、技术能力薄弱等问题曾一度导致调度混乱、治理失当的局面。

  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智慧城市建设短板,胡成中认为主要是源于在面对突发事件时,缺乏整体解决方案、各板块自成系统、互不联通或联通不畅所致。他建议,要解决城市“脑梗塞、肠梗阻”问题,必须建设一个统一的智慧网络平台——“城市大脑”,实现统筹、开放、共治、共享等治理目标。

  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董事长兼CEO刘伟在提案中也提到了从国家层面研究出台“城市大脑”为核心的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重点提升地区之间的信息交流水平,打破数据互通壁垒,避免产生“数据孤岛”。

  政府开放公共数据让大数据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目前在我国大力部署智慧城市的建设中,大数据的信息系统具有巨大的经济和社会价值,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关键。但如果这部分数据无法得到充分利用,即使构建的应用系统再多、投入再大,也不能完全发挥功能。

  全国人大代表、德力西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成中在《关于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提高疾病防控能力的建议》的议案中表示,目前数据配套机制不够完善,接口标准、管理规范不统一,各自为政依然严重,大数据囤积导致数据资源无法得到充分利用。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指出,当今我国信息数据资源80%以上掌握在各级政府部门手里,政府公共数据的开放应用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中之重。对此,他从明确原则、统一标准、设置权限、责任归属四个方面展开建议。

  在最大限度满足产业化应用为前提下,建立统一的政府公共数据开放平台,并尽快推动政府公共信息向社会开放,同时还要对应用主体建立严格的准入机制,对违规行为要予以严厉处罚。

  “停车难”“交通堵”如何解决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让一直面临着巨大下行压力和挑战的汽车行业再遭重创:一方面既需要刺激汽车消费,另一方面又在尝试提供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和停车难的解决方案。

  与往年不同的是,代表委员的建议不再局限于道路的规划,而是着手于智能网联汽车的研究,将互联网路况数据与交通管理数据融合,实现对人、车、路、交通设施、交通状况的透彻感知。简单来说就是用大数据来“治堵”。

  近年来,智能网联汽车由于关联智能汽车、智慧交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众多智慧城市重点领域,协同创新、构建新型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载体,已经得到政府的重视并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上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虹就发表了《关于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建议》和《关于提高城市交通管理水平逐步开放城市限购限行的建议》的议案,除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加快推动智能汽车产业“新基建”外,还围绕智慧交通管理和智能停车两方面展开建议,以解决“停车难”的问题。

  他建议,要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算法对城市停车进行动态疏导和定价调节管理,如加大各类停车场的智能化改造,实现实时信息更新;同时通过增加小区立体停车库改造及构建共享平台,来化解“停车难”的问题。 

  “新基建”扮演重要角色

  纵观今年两会上关于“智慧城市建设”议案、提案,“新基建”、“疫情防控”、“物流配送”和“大数据”等成为高频热词,吸引了来自IT、汽车、电气、农业等众多行业领域的代表委员们关注。尤其是“新基建”这个高频词汇,今年以来引领了众多热门话题,

  “新基建”即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多种“新基建”涉及的新技术及其设施确实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智慧城市发展离不开智慧社区的建设,基于国家在“新基建”层面的指导,智慧社区的建设应受到广泛地关注并提上议程。

  但是目前不少城市对智慧社区建设重视程度不够,导致其发展不平衡。并且,一些社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尚处于初级阶段,导致疫情期间出现配送效率不高、服务不到位等现象。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两会上提出《加快推进绿色配送,提升城区物流效率》,建议提升智慧社区基础配套,建立全场景运营服务体系,由此可更好地推进绿色配送,加快推动“最后100米”无人配送常态化运营。

▲图片来源:pexels

  不只是智慧社区建设,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也指出,鉴于城市治理的迫切需求与汽车产业的全新发展,有必要将汽车、人工智能与城市发展相融合,把汽车产业打造成现代智慧城市的新型基础设施,成为智慧城市的AI细胞。

  依托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的重大战略工程,“新基建”将成为5G、城际交通、新能源等众多现代化科技发展中的重要支撑,必然会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中大展身手。

  “新基建”是智慧城市建设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二者同步发力,相辅相成。相信在“新基建”的推动下,智慧社区、智慧交通、城市大脑等技术将加速落地,与人们的生活相互融合。

  □张靖天(新京报智慧城市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李碧莹   校对:李立军

  投稿、合作、联系我们:futurecity@xjbsmartcity.com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