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朝阳:联合中国政法大学国家监察与反腐败研究中心开展学术实务调研

朝阳:联合中国政法大学国家监察与反腐败研究中心开展学术实务调研
2020年05月26日 07:03 北京市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朝阳:联合中国政法大学国家监察与反腐败研究中心开展学术实务调研

来源:北京市纪委监委网站

  日前,一场特殊的研讨会在朝阳区纪委监委举行。参会人员除了纪检监察工作一线人员,还有包括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在内的许多反腐败专家学者。让监察实务与学术人士坐在一起的,是区纪委监委和中国政法大学国家监察与反腐败研究中心的一次联合调查研究。

  20183月,在监察法公布实施后的第6天,区纪委监委和中国政法大学国家监察与反腐败研究中心签订了“学术——实务”共建互促协议,双方旨在推动加强监察实务与学术的交流,为监察体制改革贡献力量。作为监察体制改革的先行试点地区,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在积极发现问题的基础上,高度重视用好我党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努力通过调查研究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开展联合调查研究,就是区纪委监委和中国政法大学国家监察与反腐败研究中心共建合作的重要内容。

  20183月建立共建互促机制以来,区纪委监委和中国政法大学国家监察与反腐败研究中心,聚焦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围绕改革中的关键问题,选取了“纪检监察机关如何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监察机关如何有效履行职务违法调查职责”两个课题,开展了联合调查研究。课题组的组成人员,既有来自纪检监察一线的工作人员,也有来自中国政法等高校党内法规、宪法和行政法、刑诉法等专业的专家学者。调研过程中,课题组与纪检监察一线工作人员访谈,与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研讨,全面调查工作情况、深入研究分析问题,最终形成了两份调研报告。

  为了对两份调研报告的理论创新性、实践指导性进行研究论证,区纪委监委和中国政法大学国家监察与反腐败研究中心组织召开了这次成果汇报验收会。汇报验收会上,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教授,中央党校周佑勇教授,中国社科院莫纪宏研究员,清华大学法学院余凌云教授等众多学者高度肯定了区纪委监委和中国政法大学国家监察与反腐败研究中心联合调研的成果。

  下一步,区纪委监委将有效运用调研成果指导推动工作,不断做实做细监督,有效履行职务违法调查职责,努力将调研成果转化为生动的工作实践。(文/张耀军 责编/郭毅)

纪检监察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