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成品油新一轮调价或搁浅 “地板价”存废引发争议

成品油新一轮调价或搁浅 “地板价”存废引发争议
2020年05月26日 17:51 新京报

  原标题:成品油新一轮调价或搁浅 “地板价”存废引发争议

  国内成品油零售价调整受“地板价”所限已“四连停”。卓创资讯分析杨霞告诉新京报记者,5月28日新一轮调价可能仍将搁浅。成品油供过于求的状态下,零售市场已经开启各种营销方式降价促销。与此同时,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常委黄震提议取消“地板价”机制。

  杨霞称,成品油“地板价”及“天花板价“出台的背景本身是为减轻国际市场油价过高或过低对国内市场的影响,保障国内能源长期安全。

  我国现行的成品油价格机制依据2016年《石油价格管理办法》执行,汽、柴油零售价根据国际市场原油价变化每10个工作日调整一次,同时设定调控上下限:国际油价高于130美元时,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不提或少提,国际油价低于40美元时,最高零售价格不再下调。这就是俗称的油价调整“顶板价”和“地板价”。

  成品油地板价取消或难成行

  自3月18日起,由于“地板价”所限,国内成品油价格再未随国际油价暴跌而下调。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大副校长黄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尽管2016年后,国际油价下跌曾导致国内成品油短暂触发“地板价”机制,但本轮油暴跌,是受全球经济不振叠加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影响,预计油价将持续低迷。他表示,“地板价”机制使普通消费者难享市场红利。受疫情影响,我国一季度成品油消费量为6439万吨,同比下降了12.9%。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步好转,复工复产和经济复苏,成品油消费量势必回升,但“地板价”机制限制了成品油价格继续下调,不利于疫情后的经济全面复苏和生产、消费拉动。另外,“地板价”一定程度造成市场竞争不公平。与“地板价”配套的风险准备金制度,则多以国有石油公司旗下的炼油企业作为缴纳主体,导致其“低油价”和“地板价”的红利被抵消。而地方民营炼化企业因受地方征收机关的监管力度远低于国有炼厂,不少民营炼厂没有上缴风险准备金,造成了国有炼厂和民营炼厂不公平的市场环境。黄震委员认为,疫情对国内外经济造成严重冲击,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取消成品油“地板价”,有助于实现市场配置资源的改革,对重启经济活力与施行“六稳六保”的国家大政方针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杨霞对此持否定态度。她告诉新京报记者,成品油地板价的产生有特定的历史背景。中国是石油进口和消费大国,也是石油生产大国,油价过高会增加用油行业和消费者负担,影响国民经济平稳运行。油价过低,短期看可降低石油进口和供应成本,但由于我国石油资源禀赋差、生产成本高,长期看会不利于国内上游开采环节。这会加大石油对外依存度,不利于保障能源安全。

  虽然地板价设定的确为平衡市场产生较大贡献,但公共突发事件影响导致国内成品油零售限价调整短期仍处于地板价以下,在成品油市场竞争激励的背景下,生产企业需缴纳风险准备金而造成成本增加。

  杨霞告诉新京报记者,政策的改变不宜受突发事件左右。在现行的敏感周期内,取消地板价绝不利于市场稳定。不过,特殊环境下,我们也不排除后期地板价为适应当前市场而做出的相关调整变动。

  新一轮窗口期调整搁浅,批发市场仍有涨幅

  到目前为止,国内成品油零售限价已经连续2个月未做调整。国内炼油利润扩大至每吨数百元,炼化企业特别是地炼企业开始大批量采购低价原油并扩大生产。4月初,山东地炼开工率重新回到60%的区间,目前超过70%。

  杨霞告诉新京报记者,WTI因周一(5月25日)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休市无结算价,布伦特收盘上涨,对地炼市场起支撑作用。26日汽柴油价格以上涨为主,汽油价格涨幅在每吨50-100元,柴油价格涨幅在每吨20-50元。

  根据卓创资讯的跟踪数据,汽油市场逐渐进入需求旺季,汽车空调用油增多,此外,学生复课接送车辆等利好于汽油的需求。山东地方炼厂,利津石油化工厂价格每吨上浮100吨。这一上涨趋势在地方炼厂形成联动效应,汽油价格纷纷上涨。正和集团、华星石油化工集团、金诚集团、中化弘润石油化工等山东炼厂价格二调推涨。在汽油市场的带动下,柴油市场亦以上推为主,但上涨幅度偏谨慎,东营齐润化工、山东京博石油化工、山东永鑫能源集团、东营石化等山东炼厂二调推价,柴油涨幅度在每吨30元。

  杨霞预测,后期市场预期利好,原油盘处于上涨态势,明日收盘收涨的概率较大。地方炼厂汽油在原油带动下价格或有一定上涨空间,但涨幅可能减小。柴油市场实质利好支撑有限,下游客户对炼厂推价保持谨慎,预计短期柴油价格守稳为主,不排除低价区炼厂小幅上涨。

  新京报记者 刘成伟 编辑 赵泽 校对 柳宝庆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