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专访奇瑞尹同跃:建议统筹制定轻型汽车双积分管理办法

专访奇瑞尹同跃:建议统筹制定轻型汽车双积分管理办法
2020年05月26日 19:11 新京报

  原标题:专访奇瑞尹同跃:建议统筹制定轻型汽车双积分管理办法

  扩大汽车消费不仅成为近期行业关键词,更是被写进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2万亿元用于扩大消费和投资等,并提出将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5月24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回升,进一步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和二手车流通,落实好新能源汽车购置相关财税支持政策,使居民行得便捷。

  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看来,汽车是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性产业,产业链长,拉动经济和就业效果明显。为促进汽车产业发展,缓解疫情给中国汽车产业带来的影响,国家近期陆续出台的一系列利好政策,都能直接或间接地促进汽车消费,对稳定国内汽车市场有重要作用。

  “中国车企应该把握住这拨政策机遇,推动企业进一步发展。”尹同跃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扩大汽车消费方面,他还建议推出1.6L及以下车型减半征收或全免购置税、将汽车购置费用计入个税抵扣等政策。同时,尹同跃表示,车企也应积极自救,抓住并开发后疫情时代市场需求。

  尹同跃称,当下全球疫情蔓延,奇瑞汽车把全球汽车市场的“冻结期”作为提升内功的“蓄势期”。他认为,中国的汽车产业和企业要加快全球化发展,迎合全球汽车产业发展趋势,加快电动化、智能化等前沿领域的技术研发。2020年后,奇瑞汽车将开始“走上去”的全球化经营阶段,完成全球战略布局,进入欧美汽车市场,参与全球汽车竞争。

  新京报:本届两会你带来哪些和汽车业相关的议案建议?

  尹同跃:今年我带来了五项议案建议,主要关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汽车新标准建设以及中国方案智能网联汽车操作系统发展”等方面的议题。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方面,我提出取消新能源汽车正积分结转限制、加速制定商用车积分管理办法、制定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再制造再利用政策这三项议案建议。另外,我还提出了加强全球汽车标准体系研究及中国汽车新标准建设和大力推动发展中国方案智能网联汽车操作系统。

  新京报:其中两项建议都是关于新能源积分的内容,你提出了哪些建议?

  尹同跃:在新起草的《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修正案中,拟规定新能源汽车正积分可结转,但设置了仅可结转三年,每次结转按50%扣减积分数量和可结转的前置条件等方面的限制。我认为,这对于传统车企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积极性会造成一定影响。因此,我建议取消对新能源汽车正积分结转的相关条件限制,以提高传统汽车企业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积极性。

  当前,我国对于碳排放较大的商用车尚未制定积分管理政策,我建议打通乘用车和商用车的积分,统筹制定为轻型汽车双积分管理办法,将有利于促进汽车产业协调发展。

  新京报:智能网联汽车正在成为全球技术变革和科技创新的竞争制高点,你在议案建议中也提到了智能网联汽车方面的建议,是有哪些考虑?

  

  尹同跃:智能网联汽车操作系统作为基础共性技术,是国家重大战略问题的核心关键。所以我认为应该掌握自主可控的操作系统。我建议以智能网联操作系统顶层设计为指引,国家级创新中心组织各方共同组建市场化运营创新主体,发力融合创新领域并加快输出市场竞争力产品。同时,建议设立国家专项经费,支持中国方案智能网联汽车操作系统产业化。

  新京报记者 秦胜南

  编辑 张冰 校对 李世辉

  

尹同跃奇瑞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