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国政协委员潘晓慧:补齐乡村小学学科教师短板

全国政协委员潘晓慧:补齐乡村小学学科教师短板
2020年05月27日 12:14 新京报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潘晓慧:补齐乡村小学学科教师短板

  新京报讯(记者 张羽)乡村教育一直是全国政协委员、黔南州民族师范学院支助中心主任潘晓慧最为关注的话题。在她看来,目前欠发达地区的乡村小学存在教师专业结构不科学的问题,即教师以语文、数学专业居多,在科学、音乐等方面的教师较少,无法满足该项课程开展。对此,她建议在制定学校的师生比上,应细化到设置单科师生比,同时加强小学生综合素质考核量化,以此促进各科教学开展。

全国政协委员潘晓慧。受访者供图全国政协委员潘晓慧。受访者供图

  乡村小学非主科类教师存在短缺

  潘晓慧提到的教师专业结构不科学,主要体现为师生比存在结构短缺,包括音乐、美术、英语、体育、科学、信息技术在内的学科课程均出现教师不足的情况。

  今年潘晓慧的提案提到了一组数据。2019年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检查的数据中,云南省抽查的10个县在上述学科共缺1225人,重庆市缺2076人,河北省缺1.03万人。此外,包括海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在内的部分省份在上述学科教师中也存在不同程度的缺口。

潘晓慧(中)在乡间调研。受访者供图潘晓慧(中)在乡间调研。受访者供图

  对此,潘晓慧认为是乡村教育发展的历史原因。“从考试、考核内容来看,语文、数学一直是教学的主要学科,在长期积累下,这两项课程的老师自然相对较多,随着近年来素质教育被不断推进,一些欠发达地区的乡村小学在课程设置上逐渐增多,比如科学、音乐、美术,但相对的是可以教学这类课程的老师是不够的。”

  记者了解到,中央编办、教育部、财政部曾于2001年下发《关于制定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意见的通知》,其中对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做出规定,农村小学教职工与学生比为1:23,县镇小学1:21,城市小学1:19。之后在2014年,三部门下发通知,将县镇、农村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统一到城市标准。

  “由于政策出台时,乡村小学开设的课程和现在开设的课程已经有所不同,教学要求也不同,因此按照师生比来衡量学校师资配置不够科学,也不利于各科教学的开展,从学生长远发展来看容易造成综合素质欠缺。”

  建议设置学校单科师生比

  潘晓慧告诉记者,相关部门在欠发达地区已投入资金完善了很多的硬件设施,如科学课程实验室、计算机房等,教学设施的补充和提升是显而易见的。但由于专项学科教师的短缺,使得这些更新的教学设备未能充分使用。

  在今年的两会提案中,潘晓慧建议在制定学校的师生比上再细化到设置单科师生比,确保单科教师数量,以此确保各科目正常教学,确保学生在学校享有各科受教育的权利,为其后期发展打下基础。

  在师资培养上,潘晓慧建议加大对小学教师专业学科缺乏人才的培训或引进力度。一是对现有冗余专业的教师进行分流和转专业教学,转专业教学教师应取得该专业教学资格证,并确保取得的资格与教学能力相符。二是制定允许持有物理、化学、天文、生物等具备实验技能的本科专业毕业生补充小学科学教师。

  同时,加强对教师在授课学科的工作量与取得专业资格的匹配度的考核,防止非专业转岗教学,以促进教学的正常开展。

  完善教学内容的前提还有对学生考核标准的变化,潘晓慧提到应加强小学生综合素质考核量化,关注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促进各科教学的开展。

  新京报记者 张羽

责任编辑:杨杰

教职工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