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清华校长点了他们的名,说他们是中国的希望

清华校长点了他们的名,说他们是中国的希望
2020年05月27日 13:48 新京报

  原标题:清华校长点了他们的名,说他们是中国的希望

  5月25日,正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邱勇接受知道君采访。

  对于疫情下的高考,在最后的冲刺阶段,邱勇为同学们支招。邱勇谈到了最近很火的网络视频“后浪”,并讲述了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青海湟中分队、清华大学武汉籍学生张睿茹的故事,表示“后浪”是中国的希望。

  “后浪”是中国的希望

  知道君:高考改革年赶上疫情延期1个月,在最后的这几十天冲刺阶段,你对考生复习备考等有哪些建议?

  邱勇:这一批同学很不容易。高考本来就是很紧张的事情,给人很大的压力,今年的疫情给这批同学的学习带来很大的影响。在离高考还有几十天的时间里,我建议高三同学要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好,做好最后一个阶段自己的时间安排。

  一些中学生给我本人写信,询问如何成为一名清华人。清华的校训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我想,成为清华人最主要的就是要有自强的精神。

  知道君:日前,网络上的《后浪》视频火了,从你接触的年轻人来看,目前的“后浪”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

  邱勇:年轻人代表了社会的希望,年轻人的表现决定了我们的未来。我对年轻人是有信心的。“后浪”是一批有自信的人,这个时代赋予了他们宽广的视野。他们有朝气、很勇敢、敢于尝试。我认为他们是可靠的,是值得信赖的,中国的希望在他们身上。

  知道君:能不能举几个“后浪”的例子?

  邱勇:今年的五四表彰中,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青海湟中分队获得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的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自2006年起,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青海湟中分队开始在湟中县第一中学、职业技术学校连续14年开展支教工作,用优异的教学成果和扎实的公益服务赢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为湟中教育发展、地方脱贫作出了积极贡献。

  还有,疫情期间,清华大学武汉籍学生张睿茹的英文演讲《疫情后,我读懂了万众一心》登上了热搜第一名,传播量超过了三个亿。张睿茹在春节假期回到家乡武汉,随后父母确诊住院,自己也被隔离观察。疫情期间她独自生活,感受很多、成长很多。她的演讲展示了年轻人对价值观、人性和社会的深入思考。很多年轻人在这个阶段经受住考验,他们的人生也一定会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课堂教学依然是最有温度的教育模式

  知道君:清华大学在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情况?在线教育在疫情期间发挥重要作用,在复课之后是否还将长期存在?

  邱勇:疫情期间大学的教学受冲击很大,全球很多大学都停止了线下教学。清华大学是最早开始实施线上教学的大学之一。今年2月17日,清华大学全校3900多门次的课程全部实施线上教学。疫情发生前,全校只有300多名老师具有在线教学经验。清华大学仅仅用了两周的时间,对2300多名教师进行了在线教学培训,使所有老师掌握了线上教学所需技能。为了保证线上教学有序全面推进,学校专门成立了3个专家组和1个工作组,从教学质量、教学技术手段、后勤、师生沟通等方面开展工作,为实现延期开学、如期开课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知道君:这种“线上+线下”混合教育模式是否将成为教学主流?

  邱勇:因为疫情,线上教学成为主要的教学手段。疫情之后,教学方式不可能完全回到以前的样子,更可能是出现一种混合的教学模式,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增加师生的互动和交流。但是课堂教学是线上教学不能替代的,有温度的教学依赖于距离的缩短,课堂上师生面对面的交流依然是最有温度的一种教育形式。

  知道君:临近期末,对于非毕业年级的期末考试,清华有什么安排?

  邱勇:清华已就2020年春季学期期末考试工作做出统一部署,将按照原有教学进度组织开展远程期末考试。学校针对不同学科特点,制定了多种适用于不同课程的远程考试方案,组织开展了三场远程考试相关培训。我们充分考虑了远程考试的各个环节和各方面细节,制定了应急保障措施。因此,对于今年的远程期末考试,我们是有信心的。此外,清华还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去年,学校开展了“学风建设年”活动。今年,学校发布了《清华大学关于加强新时代学风建设的若干意见》,组织开展了“秉承优良学风,严守学术诚信”主题班会和主题党团日活动,在疫情期间的学习过程中、考试 环节上持续倡导优良学风。

  公共卫生和健康学院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知道君:清华大学在新冠疫情期间成立公共卫生和健康学院,有什么特殊意义?

  邱勇:这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工作。从全世界对这件事的关注可以看出这件事情的意义。学院成立的时候,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耶鲁大学、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等大学的校长,以及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先生、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先生、黑石集团CEO苏世民先生、苹果公司CEO兼清华经管顾问委员会主席库克先生等均发来贺信,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先生给我们发来视频致辞。哈佛大学校长劳伦斯·巴科的贺信中有这样一句话,“世界从未如此需要这样一个学院,当人类被新冠肺炎疫情的阴影所笼罩时,你们的承诺带来了知识与智慧之光,祝愿你们取得成功,并让我们有足够的理由在未来的岁月里共同庆祝这一创举。”

  知道君:公共卫生和健康学院将主要进行哪些研究?

  邱勇:该学院将布局公共健康政策与管理、大健康、健康大数据、预防医学等学科方向,致力于培养公共健康领域的骨干人才和领导者,致力于推动知识发现和科学探索,致力于服务国家和社会,努力推动全球合作,努力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现代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

  积极服务首都科创中心建设

  知道君:北京正在建设科创中心,清华大学将如何与北京市合作,可以提供何种支持?

  邱勇:在北京市的支持下,清华大学建立了未来芯片技术高精尖创新中心和结构生物学等高精尖创新中心,这些都是对于科创中心建设的直接支持。

  北京的定位是“全球”科创中心,既然是“全球”,就一定要产生世界最高水平的科技成果。在这个方面,清华大学可以发挥自身的科技优势,作出积极的贡献。作为全球的科创中心,一定要有若干所全球最好的大学。当前,清华正在推进综合改革、加快“双一流”建设、实施全球战略,各方面都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清华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本身就是对北京全球科创中心最重要的支持。

  知道君:怀柔科学城将建设多个重大科学项目,清华大学参与了哪些项目?

  邱勇:清华在建设空地一体环境感知与智能响应研究平台,我们把它简称“环境脑工程”,属于怀柔科学城第二批交叉研究平台的项目之一,目前进展得很顺利。我们还在积极推动其他项目。

  文 玉坤

责任编辑:刘光博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