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恒逸集团入股桐昆股份 民营石化巨头整合预期升温

恒逸集团入股桐昆股份 民营石化巨头整合预期升温
2020年05月27日 14:48 新京报

  原标题:恒逸集团入股桐昆股份 民营石化巨头整合预期升温

  恒逸集团子公司恒逸石化对近期增持桐昆股份作出了回应。

  5月26日,恒逸石化董秘在深交所互动易凭条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控股股东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恒逸集团”)参股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桐昆股份”),主要是“基于对聚酯行业未来发展预期看好,以及为了提升公司聚酯产业核心竞争力,考虑到石化-化纤板块估值处历史低位”。

  桐昆与恒逸均为化纤行业巨头。在2019年6月举办的中国化纤科技大会上公布的2018年中国化纤行业产量排名中,桐昆、恒逸分列第一、第二名。

  恒逸集团成为桐昆股份前十大股东

  记者注意到,在桐昆股份2020年一季报中,恒逸集团一举成为前十大股东,排名第五,持股数量为4695.19万股,持股比例为2.49%。而在桐昆股份2019年报的大股东名单中,恒逸集团并未出现。

  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桐昆股份的大股东为浙江桐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25.16%,持有4.64亿股,质押1.21亿股;第二大股东为嘉兴盛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2.19%,持有2.25亿股,质押3900万股;第三大股东为陈士良,持股比例为5.77%,持有股份1.06亿股。财报披露,上述三名股东为一致行动人。

  桐昆股份是一家投资石油炼化,以PTA、聚酯和涤纶纤维制造为主业的大型股份制上市企业,总资产400多亿元。2011年5月,桐昆股份成功登陆资本市场。

  恒逸集团是一家专业从事石油化工与化纤原料生产的现代大型民营企业,总资产近1000亿元,跻身产值“千亿军团”行列。恒逸集团旗下恒逸石化于2011年上市,恒逸集团参股的浙商银行也于2016年3月在香港联交所上市。

  2020年一季度,桐昆股份业绩大幅下滑,实现营业收入76.94亿元,同比减少34.12%,实现归母净利润4.28亿元,同比下滑17.8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1.64亿元,同比大幅下滑316.38%。

  相比之下,恒逸石化2020年一季度利润上涨。今年一季度,恒逸石化营业收入为188.72亿元,同比下滑14.32%,实现归母净利润8.11亿元,同比上涨82.88%,经营活动现金流为5.43亿元,同比大幅上涨612.20%。

  今年1月1日起,桐昆股份的股价站上15.05元,直到1月22日仍维持在15.09元。此后一路下跌,2月28日下跌至13.72元,3月31日下跌至11.73元,5月26日收盘价为11.64元。

  恒逸与桐昆去年均有项目落地广西钦州

  恒逸石化董秘表示,产业内投资有利于提升市场话语权,无论从产能、规模还是市场占有率上,二者(恒逸与桐昆)均属于聚酯行业的龙头企业,符合主业投资逻辑,有利于提升主业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协同效应。

  记者暂未查阅到恒逸与桐昆的合作项目,但双方于2019年均在广西钦州先后落地项目。

  据广西日报报道,2019年7月7日,钦州市政府与恒逸集团在南宁签署高端绿色化工化纤一体化项目投资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恒逸集团将在钦州打造“一带一路”跨区域合作及面向东盟的高端绿色化工化纤一体化项目,总投资约450亿元,整体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约500亿元、税收约45亿元。

  一个多月后,广西日报报道,钦州市政府与浙江桐昆控股集团签署了《桐昆钦州北部湾绿色石化一体化产业基地项目投资合同书》。

  依据投资合同书,桐昆集团将投资约510亿元,在广西钦州建设年产280万吨芳烃、500万吨PTA的北部湾绿色石化一体化产业基地项目。

  新京报记者 林子 编辑 赵泽 校对 王心

  记者联系方式:linzi@xjbnews.com

  

桐昆股份石化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