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周慧代表:突出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 "放权"但不"放任"

周慧代表:突出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 "放权"但不"放任"
2020年05月27日 23:06 正义网

  原标题:周慧代表:突出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 "放权"但不"放任"

  

  全国人大代表、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技术开发二部部长、长虹华意商用研发中心主任周慧(资料图)

  正义网北京5月27日电(检察日报全媒体记者孙风娟)“个人成长为一名检察官不容易,国家培养一名检察官也不容易。司法体制改革后,检察官的办案主体地位突出,实现了‘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提高了办案效率,节约了司法资源。”全国人大代表、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技术开发二部部长、长虹华意商用研发中心主任周慧告诉记者。

  周慧代表说,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在突出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的同时,强化检察长、业务部门负责人的监督责任,体现了检察机关的高度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

  “检察机关‘放权’但不‘放任’,同步强化检察长、业务部门负责人的监督责任,对检察官来说,也是一种保护。”周慧代表说,这种监督不是不信任,而是更好的约束。比如,马路上装了很多摄像头,对于守法的人来说,是不会在意、没有影响的;但是对于可能违法的人来说,则具有很强的震慑作用。

  “在监督的同时,也要加强对检察官的思想教育。”周慧代表认为,只有让不想腐的思想深深扎根,才能更好地履职担责,才能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希望检察机关不断加强智慧检察建设,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司法办案效率,进一步节约司法资源,让检察官更专心地办案。”周慧代表建议。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