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郑传玖代表:完善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诉讼立法

郑传玖代表:完善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诉讼立法
2020年05月27日 00:14 正义网

  原标题:郑传玖代表:完善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诉讼立法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正安县贵州神曲乐器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郑传玖(资料图)

  正义网北京5月27日电(检察日报全媒体记者孙风娟)“我带来的议案建议与公益诉讼有关,希望可以在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建立完善公益诉讼的法律法规和制度机制。”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正安县贵州神曲乐器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郑传玖对记者说。

  郑传玖代表说,文物和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深厚根基,具有很高的保护价值。但近年来,有的地方片面追求经济利益,对文物和文化遗产缺乏足够重视,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面临重大挑战。

  “检察公益诉讼在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实践探索,全国各地出现了一批检察公益诉讼保护文物和文化遗产的典型案例。”郑传玖代表支持检察机关在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但也指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郑传玖代表认为,目前文物和文化遗产没有被明确为公益诉讼的领域,相关工作开展缺乏系统性,不能满足当前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的需要。对传统村落等部分文化遗产的保护缺乏具体法律规定和评价标准等。

  “建议在修改文物保护法、城乡规划法、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时,分别增加检察公益诉讼条款。授权检察机关对妨害文物保护、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依法提起检察公益诉讼。”郑传玖代表说,希望检察机关可以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协同配合,发挥各自优势,协同推进文物和文化遗产公益保护工作。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