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国唯一毛南族自治县广西环江即将迎来高铁

全国唯一毛南族自治县广西环江即将迎来高铁
2020年05月28日 11:10 澎湃新闻

  原标题:全国唯一毛南族自治县广西环江即将迎来高铁

  人民铁道微信公号5月28日消息,“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脱贫作为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点,让日子越过越红火!”5月23日,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县长黄炳峰回忆起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的关心,仍难掩激动之情。两三年后修通的贵南高铁,更增添了他带领6.45万毛南族老乡致富的信心与底气。

  这些年,国家在交通项目、资金安排上给予毛南族很大支持。贵南高铁是广西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也是国家“十三五”交通扶贫“双百工程”16个铁路项目之一。这条高铁正好穿过全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环江县,并在环江设有车站。贵南高铁建成后,老乡坐高铁,1小时能到南宁、贵阳,10小时能到国内主要中心城市。

  在距离首都2000多公里外,承载着毛南族老乡期盼的“幸福路”正加紧建设。总书记的话语激励着全体参建人员,争分夺秒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目前,贵南高铁广西段最长隧道九万大山4号隧道每天以15米的进度掘进,伊岭岩双线特大桥于6月架梁……

  2018年开工建设以来,贵南高铁参建单位打出就近招工、就近采买、技能培训等“组合拳”。截至目前,环江县内,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等几家参建单位已培训当地劳务人员、农民工2274人次;使用当地劳务人员857人次、支付工资475.86万元;采购当地生产物资价值3.7亿元;新修、改建道路连通30多个村寨,方便5500多名村民出行。

  环江县川山镇东山村的扶贫产业园位于贵南高铁九万大山2号隧道出口处的小盆地内。高铁建设红利为当地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进出的羊肠小路已被修成宽4米的阳光大道。如今,运输农产品的车辆来来往往、络绎不绝。

  眼看小盆地变“聚宝盆”,东山村村支书陆国化喜上眉梢:“以前进出要爬几公里山路,借着贵南高铁‘东风’,现在安全又方便,还有钱赚哩!”

  “作为全国28个人口较少民族之一,我们那里自然文化资源丰富,环江喀斯特2014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由于交通不便,有一种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感觉。高铁开通将为我们走出广西、走向世界搭起‘金桥’。”黄炳峰对未来前景充满期待。

  来源:人民铁道

责任编辑:屠正阳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