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孟晚舟未能获释

孟晚舟未能获释
2020年05月28日 02:25 环球网

  原标题:孟晚舟未能获释。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温哥华当地时间27日上午(北京时间28日凌晨)公布了孟晚舟引渡案的第一个判决结果,认定华为公司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符合“双重犯罪”标准,因此对她的引渡案将继续审理,孟晚舟女士将留在加拿大参加后期的相关听证,并等待新的审判结果。

  孟晚舟女士当天出庭并听取法庭所做的判决。(总台记者 张森)

  2018年12月1日,加拿大警方应美国要求在温哥华国际机场逮捕孟晚舟,美方随后提出引渡要求,指控其“隐瞒华为和伊朗的业务往来”“对汇丰银行欺诈”,以规避美国对伊朗的制裁。

 孟晚舟(资料图) 孟晚舟(资料图) 

  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本月21日表示,将在27日就孟晚舟案的“双重犯罪”问题做出裁决,即美国指控孟晚舟“对银行欺诈”的罪行是否在加拿大也构成犯罪。孟晚舟的律师认为,在加方官员批准开始引渡程序时,加拿大并没有对伊朗进行制裁,这意味着孟晚舟的被捕不符合“双重犯罪”的法律标准。

 2020年1月30日,孟晚舟在温哥华。图源:加拿大媒体 2020年1月30日,孟晚舟在温哥华。图源:加拿大媒体

  加拿大《环球邮报》26日称,孟晚舟案的判决将影响加中关系的走向。

  在5月26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赵立坚回答相关问题时表示:“中方在孟晚舟事件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美加两国滥用其双边引渡条约,对中国公民任意采取强制措施,严重侵犯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这是一起严重的政治事件。”

 赵立坚主持26日记者会 赵立坚主持26日记者会

  “中国政府维护中国公民正当合法权益的决心坚定不移。加方应当切实纠正错误,立即释放孟晚舟女士,并确保她平安回到中国,以免中加关系持续受到损害。” 赵立坚说。当加拿大记者追问“如果加拿大法院做出对孟的不利裁决,中方是否会采取报复措施?”赵立坚表示:“我不回答假设性问题。”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环球网

点击进入专题:
孟晚舟案迎关键裁决

责任编辑:吴金明

孟晚舟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