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文看全|“两会”上的这些酒业关键词,你最关注哪个?

一文看全|“两会”上的这些酒业关键词,你最关注哪个?
2020年05月28日 14:00 新京报

  原标题:一文看全|“两会”上的这些酒业关键词,你最关注哪个?

  今年两会期间,多位来自酒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带来不少相关的议案提案,白酒质量、国际化、非遗和年份酒等“关键词”再次引发热议。新京报记者梳理两会期间“酒业”关键词,关注两会代表委员们的声音。

  ◆ 关键词:质量和安全

  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卫东:

  茅台集团始终恪守工匠精神,一丝不苟做好这瓶酒,矢志为消费者提供卓越品质的产品,这是我们应对危机的根本之策。质量是茅台品牌的命脉,安全生产是事关茅台发展的重中之重,环境保护是茅台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

  茅台在确保全年目标任务“不降不减”的基础上,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能快则快,把全年任务完成得更多更好一些,在全省国有企业中做表率走前列,为夺取全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最后的胜利,作出茅台更大的贡献。

  ◆ 关键词:国际化

  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

  推进中国白酒国际化发展,依托当地综合保税区,加强海关的国家酒类检测重点实验室与当地国家级白酒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合作,向国家申请建设白酒国际技术性贸易措施评议基地,进一步解决好中国白酒进出口贸易中遇到的技术性贸易壁垒,推动制定中国白酒国际标准。

  舍得酒业生产基地副总经理余东:

  建议找准方向,用国际化思维找准切入点和方法,更有效地传播中国文化,鼓励中国白酒文化走向世界,建议推动中国白酒传统酿造技艺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以推动中国文化在全世界范围的传播和继承。

  在标准制定上,建议帮助企业在酿酒生产和产品标准上与国际对标,解锁中国白酒海外销售的标准障碍,制定统一的出口标准;大力扶持中国白酒在海外的文化传播活动,在组织安排、资金补贴、媒体传播等方面予以帮助,设立中国白酒文化推广基金;给予企业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的支持,鼓励政府部门在外事活动中使用中国白酒。

  ◆ 关键词:年份酒

  江苏综艺集团董事长昝圣达:

  白酒行业是食品行业的一大重要分支,在国民经济行业中拥有重要地位,上缴的税收仅次于烟草行业名列第二。而白酒“年份酒”有着庞大的市场,也有很大的新兴消费群体,因此,国家应采取措施规范白酒行业“真年份”酒的生产与销售,促其健康发展。

  如何规范“年份酒”市场?首先是从标准上着手,“年份酒”的标准应当与国际接轨,认知与消费者接轨。其次,需为消费者喝到“真年份”酒提供外部保障,白酒企业如无陈年窖藏的,就不该涉足“真年份”酒领域,“年份酒”真假与否一直是消费者辨识的痛点,这就需要权威部门保驾护航。另外,还需强化“真年份”酒的行业监管。

  目前,国内已有部分白酒企业按照国际通行标准和消费者本意,开始对外发售“真实窖藏”的“真年份”酒,建议国家相关部门组织人员前往调研总结,形成“真年份”酒标准后再向行业推广,推动中国“真年份”酒在规范中更好、更快地发展。

  ◆ 关键词:酒类食品安全

  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

  目前我国酒类食品安全有三方面突出问题,包括生产、流通环节“制假”与“售假”,酒类企业无证生产、经营,白酒标准体系不够完善。

  针对存在的问题,建议要把精力放在流通、售假环节、市场最后一公里,将重点放在生产、制假环节、生产向前一公尺;管好有证经营的同时,治理好无证经营;严格执法标准化管理,对无标准环节进行安全控制,积极推进完善标准化建设,确保涉及全国人民食品安全的酒类产业健康、持续、安全发展。

  

  ◆ 关键词:非遗

  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

  建议将中国白酒酿造技艺作为我们国家申请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重点工作,尽早排上日程推进。中国白酒酿造是一门涉及广泛的综合技艺,完全可以集中表达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科技、传统习俗等多方面的内容。通过中国白酒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一定能够从技艺到记忆,从内部到外部,从国家到世界,推动中国文化在全世界范围的传播和继承。

  古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梁金辉:

  建议把“中国白酒酿造技艺”作为国家申请世界非遗的重点工作加速推进,以实现“食文化”世界非遗零的突破。中国白酒酿造技艺申请世界非遗,有利于提升中国白酒品牌含金量,提高市场美誉度;有利于我国白酒酿酒文化保护,世代相传下去;有利于我国工业旅游发展;有利于打开国际市场, 提高白酒在国际酒业市场上的地位。

  将中国白酒酿造技艺作为国家申请世界非遗的重点工作,可以成立国家层面专门机构,协调组织申遗工作,同时完善非遗法律保护体系,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并加大宣传力度,增强文化自信,严格审核、筛选、评估、论证,加速申遗进程。

  泸州老窖品鉴创新中心总经理曾娜:

  以文化遗产为载体,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文化遗产,即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积累,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是向世界讲好中国文化故事不可多得的优秀载体。持续加强对文化遗产,特别是对珍贵、濒危文化遗产的重视和抢救性保护;国内国外兼顾,建立文化遗产传播机制,让文化遗产“活”起来;充分利用新媒体语境进行文化传承和弘扬;关注世界文化市场需求,创新文化推广的方式方法。

  ◆ 关键词:转型

  今世缘酒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周素明:

  传统产业更应该积极拥抱“新基建”。白酒作为传统产业,需要借力国家大力发展“新基建”的势能,积极拥抱数字经济新机遇,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提升服务顾客的“缘”动力,推进转型发展。

  ◆ 关键词:产业命运共同体

  张裕集团董事长周洪江:

  建议减免国产葡萄酒消费税;关注家庭消费,聚焦消费者教育。同时,要构建后疫情时代产业命运共同体,帮助经销商解决好压货和销售困难,通过提供第三方资金,让营销链条重新运转。公司还将发力营销数字化,完成消费者体验、消费方式、企业架构的重大提升和转变,重构未来中国葡萄酒市场新格局。

  ◆ 关键词:生态

  舍得酒业生产基地副总经理余东: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要牢固树立这个理念,而鼓励企业以生态发展理念建设产业园区无疑是牢固这个理念最好的方式之一。

  

  ◆ 关键词:产区

  洋河股份技术中心副主任李薇:

  加强中国优质白酒的产区建设,打造产区文化,是中国白酒融入世界美酒、飘香全球的必由之路。未来,产区建设将成为推动中国白酒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白酒走向世界的重要力量。但是,目前我国白酒产区建设还存在“小而散”、缺乏系统理念、缺乏统一标准、产区文化挖掘不深入等问题。

  建议强化中国白酒产区建设,设立中国白酒优质产区建设标准、引导中国优质白酒产区酒企形成合力、加强产区文化的挖掘与输出。

  新京报见习记者 郑明珠

  编辑 徐晶晶 校对 王心

  

两会重点工作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