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抚顺市东洲区: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作用 不断提高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质效

抚顺市东洲区: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作用 不断提高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质效
2020年05月29日 09:18 辽宁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抚顺市东洲区: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作用 不断提高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质效

来源:抚顺市纪委监委

  今年以来,抚顺市东洲区纪委监委以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作用,全力破解基层监督力量薄弱等难题,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不断提高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质效。

  创新监督模式,区纪委监委采取“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镇街纪委”工作方式,将5个纪检监察室、4个派驻纪检监察组、11个镇街纪委,划分为4个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形成监督合力。协作区组长由区纪委副书记、常委或监委委员担任,负责安排部署纪检监察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组织问题线索排查处置和办案力量调配等工作。通过区乡联动、区域协作、交叉办案等多种措施,形成了变“单兵作战”为“协同作战”“重点作战”的联动合力,增强了监督执纪效果。

  创建工作机制,区纪委监委强化规范管理。建立每月例会制度,由各协作区组长主持召开协作区工作会议,梳理汇总本协作区内各项监督工作开展、线索处置、人员培训等情况,研究安排部署下个月工作任务。截至目前,4个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共召开会议8次,对上级纪委安排的疫情防控、扫黑除恶等专项整治和重点问题线索进行了专题研判和重点部署。建立学习培训制度,以协作区为单位,开展结对帮带“四个一”和“以干代训”活动,采取新老搭配组合,口传心授帮带、参与案件调查实战锻炼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审查能力。建立工作制度,规范管理。区纪委监委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东洲区正风肃纪监督员选聘及管理办法》等11项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协作区工作开展。

  为充分发挥考核的激励导向作用,更好发挥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作用,区纪委监委研究制定了相关考核办法,压实工作责任。采取5个纪检监察室+4个派驻纪检监察组+11个乡镇(街道)纪(工)委,分别进行考核模式,再对三项分值按权重进行加权,总分即为协作区总得分。考核结束后,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对排名靠后且分值相差比较悬殊的协作区相关领导进行约谈,进一步压实责任,激发工作热情。

  以协作区为依托,区纪委监委积极推动各项工作,提高工作质效。开展巡察整改,各协作区按照联系分工,对3个乡镇的24个村,区发改局、交通运输局等21个区直党组、群团和事业单位落实区委巡察整改工作开展日常监督,并对市委第九轮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整改及2019年市委巡察乡镇街道发现共性问题后续整改工作进行验收。积极开展信访举报宣传月活动,各协作区组长带队到各乡镇、街道进行集中宣传发动,现场发放宣传单8000余张、信访举报“口袋书”10000份、解答群众的问题80余条。深入开展纪检监察系统警示教育活动,创新方式方法,以协作区为单位召开专题会议,通过协作区的平行监督,进一步加大乡镇(街道)纪(工)委查摆问题深度,强化警示教育效果。

  “今年以来,各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共处置问题线索541件,其中立案2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或组织处理7人。”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在做好案件审查调查的同时,各协作区在政治监督、专项检查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