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朱民:全球经济进一步恶化 经济金融合作特别重要

朱民:全球经济进一步恶化 经济金融合作特别重要
2020年05月30日 04:35 央视

  原标题:新闻1+1丨朱民:全球经济进一步恶化 经济金融合作特别重要

  5月29日播出的《新闻1+1》关注中国经济,聚焦“六稳”“六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表示,全球经济情况进一步恶化,全球的经济金融合作就变得特别重要。

  白岩松:谈中国经济一定要放到世界的范围内去谈。38天前采访您的时候谈到,这次疫情会不会让世界经济出现大衰退?您说当时说还不好判断;此时全球新冠肺炎感染人数超过570万,是否会引发大的衰退?会不会给中国经济带来第二波负面影响?

  朱民:今天和38天比较的话,我觉得全球经济情况进一步恶化。当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还没预测,但是我们预测是(全球)GDP下降2个百分点;两周后他们预测是下降3个百分点;现在这3个百分点挡不住,所以经济还是在恶化。

  美国产生3千万的失业,要让这3千万人回去就业,这就很不容易,这就是一个漫漫长坡,所以复苏是一个很长的道路,不会那么容易。会不会由此进入大衰退呢?从现在这个情况看,我们觉得还没有到这个阶段。这取决于两点:

  第一点主要看疫情会不会有第二波反弹,现在看来,从我们全球科学家的联网分析来看,在今天特别是像美国、欧洲一些国家“半开半关“”的情况下,确诊病例居高不下,社交活动又开始开展,疫情反弹,特别是转到新兴经济国家和非洲的概率是在上升的。如果这个发生,我觉得世界经济就会很困难。

  第二点很重要,这个时间延长以后,政府能不能继续有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来支持这个阶段,那么这个现在看来是个很大的挑战。虽然利率降到了0,财政空间相对好一点,但是要不断支持,这是一个很大的事情。全球的经济金融合作就变得特别重要。

责任编辑:张义凌

朱民全球经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