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昆明特殊教育学校线上教学侧记

昆明特殊教育学校线上教学侧记
2020年06月01日 08:11 昆明市政府网站

  原标题:昆明特殊教育学校线上教学侧记

  疫情防控期间,昆明特殊教育学校开展的“云课堂”成为一道特殊“风景”。老师客串“网红”主播,将线下课堂活生生地“搬”到线上云端,通过“空中课堂”向居家学子播撒知识的种子,开辟出了“疫”线上的特殊教育“蹊径”,确保了疫情期间残疾儿童家庭停课不停训、居家不自闭、防控康复两不误。

  因“疫”而坚、迎“疫”而进,特教学校恪守育人初心,续展教学风采。通过广阔的“云”端教学平台,将师生连接在一起,用实际行动为孩子们在疫情期间的学习生活点亮了一抹春色,为线上教学这场“大考”交上了一份完美答卷。

  五华区新萌学校:线上教学显真功见实效

  受疫情影响,今年学生们迎来了“史上最长寒假 ”,但停课不等于停学,2月24日,昆明市五华区新萌学校利用“空中课堂”,以线上教学的方式开启了新的学期。

  学校本着不给学生、家长增加过重负担,保障学生在家学有所得、学有所乐的原则,充分考虑学生学习特点及学习需求,制定出台了《新萌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方案》,在3个月的时间里,全体教师每日认真推送教学内容,每天与学生在线上“教”与“学”。

  特殊教育的课程本就非常特殊,线上教学更是考验老师们的真功夫。新萌学校全员动员,早早开始筹备适合的平台、软件和资源。特殊教育资源极缺乏,为了找到一个合适的图片和视频,老师们要查找多个网站和资源库,火眼金睛练就了身手敏捷。针对学生测评结果而设计的内容,让特教老师们本身就成为课程的设计者。有不少老师为了教学目标更贴切,亲自模拟示范制作小视频,分步骤多循环逐步推进;有不少老师除了教给学生学习内容,还同时教授家长康复训练知识和技能;还有老师发挥聪明才智,创编歌曲,好记易背提高学习效率。

  “学习戴口罩、学习剥鸡蛋、认识时钟和时间、认识物品分类、练习手眼协调、练习节律节拍……”每一堂课,好似一个小游戏,家长易教、孩子乐学,家长们每天积极反馈孩子们学习成果。3个月来,网络教学拉近了老师和孩子们之间的距离,通过“云课堂”,我们看到的不只是老师的用心,还有家长全力以赴的支持和学生们显而易见的进步。

  隔山隔水不隔爱,封城阻路不停教。新萌学校将线上教学作为家庭辅助教育和康复的大练兵,将日常教学中的功能性基础课程、拓展性活动课程及发展性康复课程,三大类共计约30门课程简化浓缩为知识常识类、生活技能类、音体活动类和康复训练类四类共计20门课程,特别针对几十名送教上门的重度残障学生,也推送适宜的教学内容。学校为每一个学生和家庭,开通了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健康辅导热线,推送心理健康知识,特别针对孤独症儿童的居家康复作出指导,新萌学校还参与协办组织了“全国自闭症儿童家庭干预策略指导公益直播讲座”。线上教学,让教师们鼓足干劲,激发了潜能、提高了家庭指导水平。

  新萌学校的老师纷纷表示:“一场疫情,带给我们深深的思考,也促使我们去挖掘教育不同的可能性,去创新更多教育的方法和手段。生命大教育、人生大课堂,教育无限、处处是课堂。作为人民教育工作者,更应职责担当!”

  盘龙区培智学校:停课不停学 隔空不隔爱

  “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为帮助每个孩子在家也能享受优质的特殊教育,盘龙区培智学校根据特殊学生的个体需求和培养目标制定了《盘龙区培智学校春季延期开学期间线上课堂教学实施方案》,借助网络与孩子们“隔空对话”,实现了“教”与“学”空间变换的新变革,最大限度降低了疫情对学校教学工作的影响。盘龙区培智学校采取“按需求、分能力、分学段”的线上教学管理模式,让孩子们在特殊的时光里,有了来自家长和老师不一样的陪伴。

  疫情期间学校教师的线上教研活动从未停止,每周两次,如期举行。教康组的老师根据学生的康复目标和每周居家康复的情况,动态地分析学生情况,精心为每一位学生制定详细的个别化康复周计划。每周各班级的综合教研将各科教学内容融入学生每日的抗疫时光、学习时光和居家生活时光三个部分中,同时以科学防疫为核心对学生进行生命教育、生活教育、艺术教育,让学生在居家生活的具体情境中去学习、运用。同时教师还重点进行了对家长的在线培训,给家长赋权、赋能,指导家长给予孩子更有质量的陪伴和更专业的辅导。

  学校各学段线上活动各具特点,班级线上学习精彩纷呈。义务教育低学段的同学们在抗疫时光里学会了正确佩戴口罩的方法,养成了勤洗手的良好卫生习惯。义务教育中学段的同学们在学习时光中诵读美文、传颂美好;绘制美图、表达美好;创作美篇、记录美好。书法兴趣班的同学饱含深情地写下了承载着友谊和祝福的“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温暖诗句。义务教育高学段的黄同学用自己简朴的语言,给白衣战士写了一封信,表达对白衣天使崇敬之意与牵挂之情!特殊教育职业高中年级的同学在职业生涯规划线上教学后对自己的家庭工作任务清单进行时间规划与管理;在中华饮食文化课的熏陶下,同学们不仅认识了美食,还在生活中大显身手;在中式面点课上学会的烹饪技能,如今不仅能填饱自己的肚子,还能为家人服务,让居家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家长们以图片、视频、文字、文本等多种形式进行分享,学校微信公众号及时分享了这一段难忘的居家抗疫学习时光,记录同学们的成长与收获!

  不是有希望才坚持,而是坚持才有希望!盘龙特教人心怀责任与担当,携专业与智慧同行,让特殊学生在非常时期也能享有优质的教育,停课不停学,隔空不隔爱!学生成长没有延期,进步没有停歇!新时代的特教教师将带上更多专业与智慧,用爱陪伴特殊孩子继续逐梦前行,成就他们的精彩的未来!

  官渡区培智学校:空中课堂别样红 在线送教又送康

  “叮咚——!官渡区培智学校线上教学开始了,同学们,老师想你们啦!虽然我们现在还不能相聚在美丽校园,但是线上教学同样能让我们开心相见、开心学习,伴随孩子们努力学习、康复,成为更加优秀的自己!”

  2020年2月24日,在国歌《义勇军进行曲》雄壮乐声中,官渡区培智学校线上教学“开学第一课”拉开序幕。虽然远隔屏幕,但是互联网连通师生、家长的浓浓深情。屏幕这头,全校教师创新制作教学视频、音频、课件、图片、电子绘本资源,线上直播绘声绘色,充分调动学生强烈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屏幕那头,学生和家长都格外专注,格外珍惜这宝贵的线上学习时间。

  2月24日至今,官渡区培智学校为全校特殊学生开展为期3个半月,共14周次1000余节线上教学课。

  网络课堂采取教师线上直播与学生自主学习相结合,通过集体教学、小组教学、个训教学三种线上教学模式,围绕生活技能、学科课堂、康复训练、休闲活动四大板块开设14个线上教学科目,生活语文、生活数学、生活适应、唱游律动、绘画手工、劳动技能、运动保健、心理疏导、德育班队、康复课程、感统训练、绘本阅读都精彩纷呈。

  “居家”是线上教学最有利资源之一,生活自理、劳动技能、卫生保健都格外生动有趣。生活自理课程,防疫小课堂首当其冲深受学生、家长欢迎。低学段学习洗手戴口罩、擦桌洗手帕;中学段学习剪指甲、洗菜洗衣服;高学段学习综合型家劳技能,从易到难层层推进,实践操作性强,促进每一名学生获得最大程度的提升。

  线上学科课堂,促进学生掌握文化知识、培养思维能力、引领情感态度价值观。生活语文,绘本故事娓娓道来小故事大道理,横平竖直特教老师带你畅游中国汉字,一日一记开启学生缤纷日记。生活数学,自闭症阳光班在视频直播中学会整理冰箱、比较大小高矮;智慧梦想班寓教于乐学会两位数加减法,在生活中运用人民币。艺术学科,一曲《歌唱祖国》萌发萌娃爱国深情,还有七巧手工制作、抗疫美术赏析。

  线上康复训练,是官渡区培智学校教康整合理念的延伸。语言康复、运动康复、星星康复,整体到个体、线下到线上、课堂到家庭,补偿缺陷、发挥潜能,康复课从未停歇。线上康复同样能实现个别化教育需求、一生一案,引领家长有效支持学生康复训练,校家同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

  疫情挡住学生回校之路,网络科技为孩子撑起线上教学的桥梁。屏幕那头,一张张笑颜绽放、一个个努力模样,每天进步1%,是对线上教学最好的回报!

  六一至,首批学子已归校。而此时,待归学子的“线上教学、线上‘六一’庆祝活动”依旧别样红!(昆明日报 记者李丹丹 通讯员孙莹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