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疫情下的“鼓浪屿”号:谁说邮轮就是“病毒培养皿”?

疫情下的“鼓浪屿”号:谁说邮轮就是“病毒培养皿”?
2020年06月01日 21:56 成都商报

  原标题:疫情下的“鼓浪屿”号:谁说邮轮就是“病毒培养皿”?

  如果你现在去厦门,到邮轮中心厦鼓码头,你将看到一栋可移动的13层豪华“建筑”。这不是一栋简单的建筑,而是一艘大型邮轮。2019年8月,它从英国南安普敦港口出发,航行上万海里,经过39个日夜,终于在9月20日抵达厦门港,并从此拥有了一个中国名字——“鼓浪屿”号。

  “鼓浪屿”号所属的星旅远洋国际邮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旅远洋邮轮”),由中国旅游集团和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共同出资设立。据报道,中国的邮轮产业从零起步,目前已成长为全球最大的邮轮新兴市场,以及全球第二大的邮轮客源国。

▲“鼓浪屿”号 图据星旅远洋邮轮官网▲“鼓浪屿”号 图据星旅远洋邮轮官网

  2019年国庆前夕首航后,“鼓浪屿”号先后在厦门、深圳、上海、舟山多个母港成功运营20余个航次,并计划以近洋航线为基础,逐步向远洋航线和国际母港航线延伸。但四个月后的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特别是以美国“钻石公主号”为代表的各大邮轮因其封闭特性被一些人描述为“病毒培养皿”。目前,全球400余艘豪华邮轮全部处于停泊状态,邮轮业陷入困境。

  星旅远洋邮轮副总经理梁一舟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邮轮被描述为“病毒培养皿”,有刻意夸大之嫌,对传染病,邮轮有一整套应对体系,远比外界想象的安全。“鼓浪屿”号至今保持“零感染、零疑似”,“我们在抗击新冠疫情中所做的种种努力,都是为了切断病毒传播途径,杜绝疫情发生的可能。”

  要打造民族邮轮品牌:需研究它的构造与管理

  在星旅远洋邮轮的官方简介中,对“鼓浪屿”号邮轮进行了如下描绘:采用经典的分层鸭尾设计,内部配以蒂芙尼玻璃天花板置顶的挑高中庭,180度落地玻璃窗环绕的全景酒吧,宽阔的海滨长廊,是名副其实的“海上移动度假城堡”。

  复杂的邮轮内部结构才是邮轮建造的关键。星旅远洋邮轮副总经理梁一舟表示,国内暂不具备独立制造豪华邮轮的技术,“中国要打造民族邮轮品牌,可以从经营、学习二手邮轮的管理开始,这也是我们购买外国邮轮的初衷”。

  梁一舟介绍,“鼓浪屿”号于1995年由德国的迈尔造船厂建造,2018年,星旅远洋邮轮成功将其购入。去年8月16日,此邮轮在英国南安普敦港口交接,之后,邮轮行驶至希腊比港,进行船体LOGO的更换,自此更名“PIANO LAND”。2019年8月,该邮轮途径苏伊士运河、印度洋、马六甲海峡、中国南海,航行上万海里,经过39个日夜,终于在9月20日抵达厦门港,正式成为“本土品牌”邮轮。

  “鼓浪屿”号排水量7吨,设计载客量1880人,“这么多人,一旦发生情况,如何引导游客撤离,我们之前没有这方面的经验。”5月20日,梁一舟在其位于厦门邮轮中心厦鼓码头的办公室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无论是对邮轮的构造还是管理,“现在我们天天都在做研究。”

  星旅远洋邮轮称,为积极响应国家政策,配合做好邮轮防疫工作,同时考虑到旅客的生命安全,从今年1月29日起,“鼓浪屿”号主动劝退疫区游客,宣布全面停航。但“幸运”的是,“鼓浪屿”号至今保持“零感染、零疑似”。

  两次远航:船上电影和剧院全部关停

  据了解,“鼓浪屿”号有近700名船员,其中外籍员工300余人。

  “鼓浪屿”号的酒店总监孙永伟是青岛人,曾服役过包括丽星邮轮、皇家加勒比邮轮及诺唯真邮轮等多家国际豪华邮轮公司。2003年SARS爆发时,孙永伟是一艘新加坡邮轮上的普通船员,两相比较,他觉得这次疫情“要严重得多”,角色不同,带给他的压力“也要大很多”。

  疫情期间,“鼓浪屿”号有过两次远航。1月21日下午,“鼓浪屿”号从上海母港出发,访问港为日本福冈,它将进行4晚5天的航行。

▲“鼓浪屿”号内部陈设 图据星旅远洋邮轮官网▲“鼓浪屿”号内部陈设 图据星旅远洋邮轮官网

  这趟航次有游客1987名,船员685人。一天海上日之后,“鼓浪屿”号于1月23日上午7点抵达日本福冈。这期间,中国的疫情愈发严重。1月23日晚,武汉封城。

  恐慌笼罩了整艘邮轮,防控指令从总部一条接一条传来。从1月22日起,孙永伟就通过广播、信件通知游客要勤洗手,注意自身卫生,船上员工开始每天测量两次体温。孙永伟说,这期间外籍船员的心理压力更重,“这些外籍船员在一艘中国公司运营的邮轮上工作,他们的家人对此很担心。”

  值得一提的是,船上的另一项工作,是采取“问卷”的方式,对邮轮上的游客信息进行大规模的排查。结果显示,1987名游客大多来自江浙沪,但也有28名武汉客人。孙永伟介绍,针对这些“特殊的客人”,邮轮给他们安排了独立的用餐场所,并针对他们做每天至少两次体温检测,第一时间将他们的信息报告给了上海的边检海关。

  “鼓浪屿”号在福冈停留了12个小时后,于当日下午6时,“鼓浪屿”号起航返程。1月25日“鼓浪屿”号返回上海,28名湖北游客被安排率先下船。

  1月25日至1月29日,“鼓浪屿”号完成了停航前最后一趟航行。开航之前两日,星旅远洋邮轮向外宣布,受疫情影响,客人可全额退票,且邮轮不再接收湖北客人。

  这是一趟春节航次,原报名的近两千名客人,最终成行的只有640余名。并且,在这次航行中,船上的剧院演出、电影播映等全部都取消了。

  邮轮防疫:半小时一次消毒

  1月29日,“鼓浪屿”号返回上海母港,船员们开始了14天的自我隔离。14天隔离结束之后,公司陆续安排了数百名外籍船员及中国船员返回家乡,自此“鼓浪屿”号停航。

  马来西亚籍员工、酒店宾客服务经理谢智享(Jeffrey Chia Zi Xiang)介绍了更多邮轮防疫细节:“鼓浪屿”号1月23日抵达福冈时,日本仍风平浪静,口罩等医疗物资并不紧张。“鼓浪屿”号临时购买了数千个口罩,随即船上所有船员开始戴口罩,所有的公共区域接触面,从原来每两个小时一次的消毒,变成了每半个小时一次消毒。

  国际邮轮上最常见的病毒是诺如病毒,患者通常表现是上吐下泻,此病毒在封闭的环境下传播力极强。在美国,一旦邮轮感染了诺如病毒,整艘邮轮都会被隔离。孙永伟介绍,针对诺如病毒,国际邮轮已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应对方法,他本人在邮轮上也经历过两次诺如病毒的应对。

▲“鼓浪屿”号餐厅 图据星旅远洋邮轮官网▲“鼓浪屿”号餐厅 图据星旅远洋邮轮官网

  此外,“鼓浪屿”号还将船上饮用水氯含量,从原来的1ppm提高到了1.5ppm。“新冠病毒是人类历史上从未发现过的,所以这次的预防方案,我们也借鉴了应对诺如病毒的方式。”孙永伟说,这些措施包括采取最大剂量的消毒液消毒、让员工给自助餐客人夹菜、客人离开活动区域后立刻消毒等。

  而在星旅远洋邮轮总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开始实施编制,该预案包含了防控措施、加强个人防护、病例的发现与处置等措施。

  1月23日,星旅远洋邮轮管理层让采购部经理紧急采购了5000个口罩、20把测温仪连夜送到上海,以保证经过海关申报后供应到1月25日起航的航次。

  “特别是针对1月25日的航次,我们紧急开了好几个电话会议,及时把命令传到船上去。从1月24日开始,我们专门建立微信群,要求每天报告船上人员的体温报告。”梁一舟说。

  海上“医院”:你不知道的邮轮医疗

  目前“鼓浪屿”号上仍有船员170余人,其中外籍船员140余人,这些船员主要负责船体的维护与保养。外籍船员大多来自菲律宾、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其中一部分人,是因为国际航班禁航后滞留于此。

  谢智享此前在皇家加勒比邮轮等邮轮公司的船上工作了七年,这是他第一次遇到因疫情而停航,“我问过一些前同事,他们很多人也困在邮轮上回不了家。”

  没有了游客,谢智享转而为船上的其他的船员服务。如今,谢智享和他的团队成员的工作包含了更多琐碎的内容,以满足在此期间船员工作及生活上的需要。谢智享透露,现在他在船上的感受是:船很大,很安静,没有欢声笑语。

  值得一提的是,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了“鼓浪屿”号的独立医疗体系。孙永伟表示,全球邮轮上的医疗设备,规模相当于国内的城镇标准,足可支持完成一次阑尾炎小型手术。

▲乘客在游轮外欣赏夕阳 图据星旅远洋邮轮官网乘客在游轮外欣赏夕阳 图据星旅远洋邮轮官网

  “鼓浪屿”号的医务室设在4楼,运营期间,医务室24小时待命。在船护士肖敏是湖北人,其父母在武汉生活。1月23日,船上两名旅客出现了发热症状,全船的紧张气氛再次升级。幸好这只是虚惊一场,经过肖敏的治疗,病人相继退烧。

  肖敏说,传染病分两种:呼吸道传染和胃肠道感染。邮轮是封闭环境,一旦出现了传染病,病毒的传播速度将十分迅速。针对传染病,医务室设了两间隔离病房,“一旦有人感染,我们就会将他们隔离。”梁一舟说,此次疫情中,“鼓浪屿”号专门配备了300套新冠病毒测试剂。

  此外,肖敏认为,一艘邮轮就如一个社区,游客的病症往往有很多种类。有人晕船,也有人突发心梗。邮轮一般设有重症监护室,“鼓浪屿”号也不例外,重症监护室配备了呼吸机,足以应对临时突发情况的处理。医务室配备了两名医生、三名护士,现在只留有一名医生、两名护士。

  升级改造:新旧空气不再交叉

  4月3日,“鼓浪屿”号离开上海,到舟山的造船厂进行了21天的升级改造。

  改造后“鼓浪屿”号的通风系统,“能够做到进入舱室的是100%的新风。”梁一舟说,为了节能,此前“鼓浪屿”号部分场所的通风系统有30%~50%的回风,现在这些回风全部切断,新风全部从船体的右舷吸入,从左舷排出,从而阻断病毒的飞沫传染和气溶胶传染。

  此次改造还专门划定了隔离区,“我们在8楼的后部设立的隔离区,一旦有情况,游客可以在这里安置。”梁一舟说,这是12间阳台房,通风系统完全独立,空气从船体的左侧尾部排放。

  与此同时,“鼓浪屿”号还专门新安装了两台热成像体温探测系统,一台固定在7楼的酒廊,这是船上客流量最大的场所;一台流动使用,游客登船时会安置在登船口。

  对于疫情期间,漂浮在大海上的豪华邮轮被不少人认为是“病毒培养皿”的观点,“我不同意这个说法。”梁一舟表示,这有刻意夸大之嫌,对传染病,邮轮有一整套应对体系,远比外界想象的安全。“我们在抗击新冠病毒疫情中所做的种种努力,都是为了杜绝疫情发生的可能性,切断病毒传播途径。”梁一舟说。

  “我承认,我们很幸运。”5月20日,在13楼的顶点酒廊,酒店总监孙永伟在向红星新闻记者回溯其之前惊心动魄的海上旅程时说,“我们的确也做了更多的准备。”

  红星新闻记者 刘木木 发自福建厦门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