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蒋孝严非蒋经国之子? 历史学者:蒋经国日记里说了谎

蒋孝严非蒋经国之子? 历史学者:蒋经国日记里说了谎
2020年06月01日 05:34 环球网

  原标题:蒋孝严不是蒋经国之子?  历史学者:蒋经国在日记里说了谎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蒋经国日记》2月正式公开后,资深媒体人黄清龙飞到美国查阅。他5月31日惊爆,蒋经国在日记里否认蒋孝严(原名章孝严)兄弟是亲生儿子。

  据中时电子报5月31日报道,蒋经国在1954年10月30日的日记中写道,“继春为人忠厚……他在生时曾与章姓女相识,未婚而生孪子,当在桂林生产时,余曾代为在医院作保人,后来竟有人误传此孪子为余所出。后来章姓女病故,现此二孩已十有余岁,为念亡友之情,余仍维持他们之生活”。否认章亚若所生双胞胎与他有关,还明确指出双胞胎生父是他在赣南时期的部属王继春。

  不过历史学者王丰认为,日记只能作为参考,况且蒋经国的日记是蒋介石规定要写的,三不五时都要给他看,所以很多事情不能在日记里讲。他认为蒋经国说谎有几个原因:一是宗教,蒋介石是基督徒,基督教教义是一夫一妻;二是当时南京国民政府明订一夫一妻制,蒋经国不能违法。更重要的是政治因素,蒋经国是蒋介石儿子,在众目睽睽下拥有非婚生子女攸关政局。黄清龙也认为蒋经国有可能在日记中说谎。他透露蒋孝严得知后很惊讶,猜测蒋经国这样写可能是要写给蒋介石看的,因为当时他的处境很困难,为了接班,政敌很多。关于认祖归宗的过程,蒋孝严曾在《蒋家门外的孩子》一书中有详细记载。

  台媒同时提到,“监察委员”王美玉著作《蒋方良传》中写道,蒋经国儿子蒋孝勇曾表示,有关父亲婚外情一事,虽然外界揣测很多,但他们在家里从来没有提过,父亲在世时也没提过蒋孝严兄弟。蒋家亲友还透露,蒋孝勇生前曾问过宋美龄此事,宋美龄摇了摇头说:“没办法呀,我不只一次问过经国,他都说没这回事”。(于名)

责任编辑:张建利

蒋经国蒋孝勇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