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香港海洋公园获54.2亿港元拨款 用于维持园区运营等

香港海洋公园获54.2亿港元拨款 用于维持园区运营等
2020年06月01日 19:29 新京报

  原标题:香港海洋公园获54.2亿港元拨款,用于维持园区运营等

  新京报讯(记者 王真真)濒临倒闭的香港海洋公园终获政府救助。5月29日,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审议通过“向香港海洋公园拨款54.2亿港元”的提案。

  5月中上旬,香港海洋公园董事局主席孔令曾向媒体坦言,香港海洋公园每月固定开支为1.4亿港元,今年1月26日起闭园至今,园方的现金流在3个月内减少约7亿港元,公园的现金流只能维持营运至6月底。

  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海洋公园董事局副主席刘鸣炜曾表示,将香港海洋公园清盘的成本比纾困更为昂贵,粗略估计开支需要100亿港元,用于偿还贷款、安置动物及遣散2000名员工等。为扶助香港海洋公园,香港特区政府向特区立法会申请拟向香港海洋公园拨款逾54亿港元。

  会议当天,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的议员们经过数小时讨论,最终以32票赞成、20票反对、2票弃权,通过了向香港海洋公园拨款的提案。

  据新华社报道,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向立法会递交的文件显示,约54.2亿港元的拨款将用以资助香港海洋公园维持一年运营、偿还公园的商业贷款,以及清缴完成公园大树湾发展项目所需费用。

  疫情的发生让香港海洋公园遭受重创。其实,早在疫情发生前,香港海洋公园就已陷入经营困境。资料显示,这家建于1977年的海洋公园,在2005年-2012年进行扩建后,园区内的项目从35个增加至80个,入园游客量也在2012-2013财政年度达到770万的高峰。但到了2015-2016财政年,香港海洋公园录得了自1987年以来的最大亏损额度,达2.4亿港元。在最近的一个财政年里,香港海洋公园的赤字增加了一倍以上,达5.57亿港元。香港海洋公园此前曾预测,其在2019-2020财政年的亏损将超过6亿港元。

  针对香港海洋公园的困境,早在今年1月,香港商务与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就已经向香港立法会提交拨款建议,希望一次性批准106.4亿港元以支持香港海洋公园实施新计划。但受疫情影响,支持香港海洋公园新计划发展的资金缩减成了54.2亿港元的紧急救助资金。

  目前,受多重因素影响,香港入境游客量骤减,对于依赖游客消费获得收入的主题公园而言,无疑是难上加难。在5月29日的香港特区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会议上,有议员建议,香港海洋公园可将园区内的某些土地用于商业用途,以增加收入来源支持园区运营。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表示,香港海洋公园将在未来半年,重新规划定位和发展方向,若有需要修改法例放宽土地用途,也会尽快进行。

  新京报记者 王真真

   

责任编辑:范斯腾

疫情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