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精准监督在行动- 福建省纪委监委

精准监督在行动- 福建省纪委监委
2020年06月02日 15:11 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精准监督在行动- 福建省纪委监委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老吴,家里用水有困难吗?水质怎么样?”

  “看,这都是来自山上的泉水,水管接下来就能用,水清甜着哩!”

  “有水喝,还得喝好水,我们带点水样回去检测一下更放心!”

  日前,福建省南靖县船场镇纪委书记叶伟荣联合县、镇水利系统工作人员到甘芳村走访贫困户饮水安全保障情况,并现场提供水质检测和供水设施老旧现场更换等服务。

  今年以来,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关于“在更大范围内整合运用监督力量,提升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能力”要求,整合扶贫监督各方力量,不断提升监督质效。

  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漳州市充分发挥“1+X”监督机制作用,督查各级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各扶贫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职责,充分运用部门会商、线索双向移送、信息报送机制,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合力。

  聚焦责任、压实责任,龙海市纪委监委把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捆绑,加强对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

  紧盯重点、持续推进,东山县纪委监委针对“两不愁三保障”、扶贫政策资金落实、挂钩帮扶工作落实、乡镇纪委开展入户访查工作落实四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认真开展“两必访一随机”,联合县扶贫办等部门对全县所有已脱贫不稳定户和存在因疫返贫风险对象进行全覆盖入户,对其余建档立卡贫困户随机抽访,一村一村查、一户一户过、一项一项问。

  提前介入、一线监督,龙文区纪委监委聚焦扶贫领域的风险点,组织财政、审计等单位开展联合检查,通过实地查看扶贫项目、抽查财务资料等方式查看扶贫资金拨付、使用情况以及部分项目推进缓慢的原因,着力排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

  在完善外部协调联动督查机制的同时,漳州市健全内部协调联动机制,同时统筹运用“四个监督”力量,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落深落细落实。

  协同监督发挥“1+1>2”的积极效应,芗城区纪委监委采取“乡镇+街道”协作联动工作机制,成立4个联合督查组,统筹开展扶贫领域监督工作。

  “联合战队”充分彰显优势力量,漳浦县纪委监委采取“派驻监督+乡镇属地监督”的方式,组建督查组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检查,严查向扶贫款物伸手、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等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

  在打通扶贫领域监督“最后一公里”上持续发力,云霄县纪委监委搭建“网格化”监督队伍,按照片区统筹原则,在全县195个行政村下派村级党风监督员120名,实现村级监督“触角”全覆盖。

  力量得到整合,监督能力也须提升。特别是扶贫领域存在的问题,多数发生在农村、社区,如果对一线情况不了解,对业务不熟悉,监督工作就难以精准聚焦,监督成效也必然打折扣。为此,一场场扶贫监督能力提升行动也在同步开展。

  “今年2月起,我市将低保审批权限下放至乡镇一级,各县市区低保补助标准都进行了调整,具体分为以下几档……”

  日前,漳州市纪委一楼会议室内,一场综合监督业务培训会正在紧张进行。台上,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对各项扶贫政策进行详细解读;台下,参会人员边听讲解、边做好笔记。

  “当裁判员之前,要先当好学生,将政策学深悟透了,才能知道问题所在,监督才能真正发现问题。”漳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会后,由市纪委领导带队的8个综合督查组分赴11个县(市、区)、4个开发区,集体座谈、个别访谈、实地走访,找亮点、查问题、提建议……一系列“问题清单”“建议清单”陆续提交。

  攥指成拳,形成合力。“下一步,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结合,完善横向联动、纵向贯通的监督格局,以高质量的监督质效,保障脱贫攻坚战全面打赢、全胜完胜。”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漳州市纪委监委)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