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海南试点开放第七航权,进一步开拓海南国际航线网络

海南试点开放第七航权,进一步开拓海南国际航线网络
2020年06月02日 20:20 新京报

  原标题:海南试点开放第七航权,进一步开拓海南国际航线网络

  新京报讯(记者 王胜男)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发布,提出要在海南实施更加开放的航空运输政策,支持在海南试点开放第七航权,这是国内首次提出试点开放第七航权。

  根据民航局官网,第七航权又被称为完全第三国运输权,指某国或地区的航空公司完全在其本国或地区领域以外经营独立的航线,在境外两国或地区间有载运客货的权利,比如德国汉莎航空承运英国伦敦-法国巴黎的航线。在海南试点开放第七航权,意味着海南的部分国际航线开放给了境外航司运营。

图/民航局官网截图

  什么是航权?因为航空运输只要超出自己的国界就涉及其他国家的主权,国际航空运输就需要在全球行业范围内有一个统一的规定,航权就属于这个规定其中的一部分。其中第一航权最为常见,为领空飞跃权,比如北京-旧金山,中途飞越日本领空,就要和日本签订领空飞越权,获取第一航权;第二、三、四航权分别为技术经停权、目的地下客权、目的地上客权,保障航机能够在协议国境内添加燃料、备降等技术经停,以及上下旅客和货物;第五航权比较复杂,也叫中间点权,需要和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国家进行谈判,举例来说,新加坡-厦门-芝加哥航线,新加坡航空获得第五航权,可以在新加坡-芝加哥航线上于厦门经停,上下客货;第六航权又叫桥梁权,是指某国或地区的航空公司在境外两国或地区间,载运客货且中经其登记国或地区的权利,比如伦敦-北京-汉城航线,国航将源自英国的旅客运经北京后再运到韩国。

  早在2003年7月,民航局在海南就开始展开三、四、五航权的试点工作,但相比其他航权,第七航权比较少见。民航专家林智杰告诉新京报记者,这次海南自由港的航空支持政策非常超前,从全球范围内来讲,第七航权的开放都比较少见,在国内来讲更是绝无仅有。允许外国的航空公司飞海南的国际航线,特别是不经本国的国际航线,这个尺度是非常大的。这对海南自由港的建设能够起到带动作用,因为它能引入外部的资源,极大地开拓海南的国际航线网络,对海南经济有帮助。

  允许外航承运海南国际航线,林智杰指出,这也会与以海南为主基地的航空公司形成竞争,挤压主基地航空公司的份额。不过,第七航权的开放是一个多边谈判的结果,比如阿联酋航空想飞海南-美国的航线,不仅中国要同意,美国也要同意才能飞,所以还是有一些限制的,进展不会太快。

  在航权方面,《方案》还指出,在对等基础上,推动在双边航空运输协定中实现对双方承运人开放往返海南的第三、第四航权,并根据我国整体航空运输政策,扩大包括第五航权在内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所必需的航权安排。同时,实施航空国际中转旅客及其行李通程联运;对位于海南的主基地航空公司开拓国际航线给予支持;允许海南进出岛航班加注保税航油。此外,进一步放宽空域管制与航路航权限制。鼓励国内外航空公司增加运力投放,增开航线航班。根据双边航空运输协定,在审核外国航空公司国际航线经营许可时,优先签发至海南的国际航线航班许可。

  受《方案》发布影响,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航控股”)今日开盘涨幅达5.33%,随后涨幅回落,收盘涨幅为0.59%。在港股上市的海南美兰国际空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美兰空港”)在5月29日、6月1日连续两日收盘涨幅超10%,今日盘初涨幅达10.61%,随后涨幅回落,收盘下跌4.72%。

  新京报记者 王胜男 

  编辑 李铮 校对 李项玲

  图片 民航局官网截图、视觉中国

  

海南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