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石景山法院开展“冬奥扬帆 法护童行”之法治进校园活动

石景山法院开展“冬奥扬帆 法护童行”之法治进校园活动
2020年06月02日 16:22 北京法院网

  原标题:石景山法院开展“冬奥扬帆 法护童行”之法治进校园活动

  “欢迎大家回到学校!”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人偶“冰敦敦”“雪容融”一大早就在石景山区电厂路小学迎接六年级复课的学生们。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当天,石景山法院少年审判团队全体干警受邀参加该校“冰雪少年已归来 冬奥扬帆再启航”复课日活动,并依托“京法巡回讲堂”,为他们带去了生动、丰富的法治教育活动。

  据了解,作为离北京2022冬奥组委最近的小学,石景山区电厂路小学一直致力于开展冬奥特色主题活动,让学生们更好地学习冬奥知识,领悟冬奥精神。近年来,石景山法院依托“一站一室一基地一中心”特色工程,根据少年儿童时代特点,结合冬奥会特色,与该校签署共建协议,开展形式多样、体现冬奥精神的法治共建活动,正确引导和帮助学生培养法治理念,传播奥运正能量。

  活动中,石景山法院林文静法官以“法护童行之我爱校园”为题,通过校园电视台“空中课堂”,给同学们带来了开学第一课。她从远离校园伤害、远离校园欺凌、远离不良行为、远离交通事故四个方面跟同学们分享了校园里的法律知识,以生动的案例呼吁同学们提升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做新时代遵纪守法好少年。

  “以前觉得犯罪离我们很遥远,没想到就发生在我们身边。也许平常我们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的小事,其实已经触犯了法律。”课程讲授让听课的六年级意识到到了学法懂法的重要性。

  “我们主要通过案例剖析的形式向在校小学生进行宣传,以生动的案例引导青少年理性对待、解决纠纷,养成学法、懂法、守法的好习惯”据林文静法官介绍,此次“法治进校园”活动不仅限于向未成年人普及违法犯罪案例,还包括与法律相关的常识、安全防护知识以及与同学相处的方式方法,助力学生平安、健康成长。

  法院干警向学生们赠送了少年审判团队依托“传统文化与青少年犯罪预防研究中心”,自行设计的“信·未来”系列明信片,寄语同学们培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做祖国的好少年,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

  活动最后,石景山法院少年审判团队长杨洁与国际奥委会历史学家委员会委员裴东光教授、首都体育学院奥林匹克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茹秀英教授、电厂路小学校长薛东展开座谈。就如何将将学校道德与法治课本与法院开展的普法教育相结合,形成冬奥与法治教育相结合的特色普法模式,以法治共建活动提升学生法治意识、营造法治冬奥氛围开展交流,以期不断提升学生自我防护、保护和应对的法治意识,为构建良好、健康的校园环境提供持续法治保障。

  据悉,此次“法治进校园”活动是石景山法院“六一”国际儿童节法治宣传周系列活动的重要环节。该院还通过召开“线上”涉未成年人案件通报活动,持续深化与未成年人保护部门的联动合作;通过录制《云上看法》视频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让未成年人“线上”进入法院观摩、体验和聆听;录制三期未成年人普法网络公开课,切实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石景山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