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林郑赴京 港媒怎么看?

林郑赴京 港媒怎么看?
2020年06月04日 16:46 海外网

  原标题:林郑赴京,港媒怎么看?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3日在北京与中央官员会面,反映港府对于“港区国安法”的意见,她会后表示,中央稍后会以多种形式听取香港社会意见,包括在深圳和北京举行座谈会,邀请特区政府官员、立法会、香港法律专家、港区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发表意见。

  林郑月娥表示,自己和特区政府会全力支持并全面配合立法工作,包括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中提到的特区政府要强化维护国家安全执法力量、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等各项工作。她呼吁香港各界积极参与,通过各种方式向特区政府及中联办反映意见。

  针对特首向中央反映港府对于“港版国安法”的意见,香港舆论给出积极回应。

  司法与执法安排是重点

  有港媒评论称,港区国安法的司法和执法安排或许是特首向中央反映意见的重点。

  《香港经济日报》3日称,全国人大上周通过涉港国安立法的决定,但法例的具体内容还没有披露。报道引述消息人士的话指,中央起草涉港国安法的工作,早已做得差不多了,目前尚未公开法例内容,反而是留有一定空间,听取港人意见去做修订。

  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表示,他将主要反映执法方面的意见,例如香港普通法之下的执法程序、法例要求、法庭经验等。报道称,中央有关涉港国安立法工作正全速进行,港府必须全面反映港人的关注。

  香港《星岛日报》称,此次随林郑月娥赴京的官员包括律政司司长郑若骅、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警务处处长邓炳强等,相信司法及执法安排会是这次会晤重点讨论问题。

  特区政府期望香港国安立法的执法工作,会由警队设立特别部门负责。此外,各方还十分关注,中央若在港设立维护国安的机构,其职权及与港方执法机构如何分工?

  对于媒体注意到中央并没有邀请反对派人士表达意见,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认为,反对派从根本反对立法工作,中央认为没有可能接纳他们意见,反而会拖延立法工作。

  不过刘兆佳认为,即使反对派没有获邀,在香港开放的环境下,他们可通过不同渠道表达意见,中央都会听到。

  港区代表委员:中央重视港人意见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施荣怀指出,外国很少就国安问题的立法作出咨询,今次中央听取特首及特区政府主要官员关于港区国安法的意见,并表明将通过多种方式听取香港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反映中央对港人意见的重视。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卢瑞安表示,港区国安法属全国性法律,不仅听取港人意见,也要听取全国人民的意见。他提及,在今年两会期间,港区国安法除了在港区代表会议上热议之外,亦在不同省区的代表间热议,各省代表提出丰富的建议,相信未来会进一步充分吸纳民意。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吴亮星认为,中央对今次立法抱极大决心,对各方面均考虑周全,亦十分慎重,今次听取特区政府官员的意见,是希望进一步完善法例,未来更好地在香港实施。他认为,部分港人对相关立法尚存疑虑,特区政府官员须高度重视,在未来一段时间积极向不同阶层的市民做好讲解工作,配合中央立法。

  综合《大公报》环球网报道

点击进入专题:
聚焦香港局势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