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与中国冷战代价高昂

美媒:与中国冷战代价高昂
2020年06月04日 07:16 环球网

  原标题:美媒:与中国冷战代价高昂

  美国《华尔街日报》6月3日文章,原题:亲爱的美国,与中国冷战的代价是高昂的  离婚不仅麻烦,而且昂贵,要牺牲经济利益才能换取独立和内心的平静。正在破裂的美中关系也不会有什么差别。

  西方国家要求在经济上与中国“脱钩”的呼声越来越高。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正在考虑设立250亿美元的“回流基金”,并且加强了对中国科技巨头华为的围剿。美国政府还将目标对准了中美人员交流,放慢或取消了对希望在美国科技公司工作或在美国高校学习的工程师和学生的审批。

  中国巨大的市场容量是不容忽视的:根据研究公司荣鼎集团的数据,自2012年以来,美国对华直接投资一直稳定在每年150亿美元左右。但随着美中地缘政治、技术和意识形态竞争的加剧,某种程度的“分手”似乎不可避免。

  双方都将为此付出巨大代价。美国对中国的依赖不仅仅在于采购口罩或iPhone供应链。中国公司是美国高科技行业的主要客户,来自中国的留学生也有助于增加美国高校的收入,缓解数十年来教育投资不足的问题。

  过去几十年来,虽然美国联邦政府提供的研究经费已停止增长,但美国高校仍位居科学创新的前沿。原因之一就是留学生对昂贵的美国学位有着不断增长的需求。而中国学生又是美国高校最大的客户,占外国留学生的1/3。2017年,中国学生在美国的教育和相关支出为139亿美元。这大致相当于联邦政府2017年为大学提供的研究经费的一半。

  与此同时,在中国的郑州(也被称为“iPhone之城”)等其他制造业中心工作的大量廉价劳动力也让苹果公司能够迅速生产出产品,所以苹果只需要储备一周的全球库存。这让苹果得以把更多现金投入于研发。苹果的竞争对手三星电子自己生产的产品更多,过去5年中平均要储备60天的库存。与越南、台湾地区或墨西哥之间更深层次的融合也许可以帮助美国实现供应链的多元化,但不太可能复制中国大陆的规模经济。

  限制美国向中国公司出售技术也许能阻碍中国进步,但同时也会伤害美国自身,如果中国转向其他卖家就更是如此。与此同时,中国也在不断增加研发支出。世纪之交,中国的研发投入只有约100亿美元,到2018年已达到近3000亿美元,仅次于美国。美中关系的进一步恶化当然会导致中国技术发展放缓。但考虑到中国投资已快速赶上美国,中美“脱钩”似乎不太可能完全阻断其发展。

  美国安全方面的鹰派人士应当意识到,切断两国供应链和教育联系,将对美国自身的竞争力造成重大损失。如果“脱钩”继续下去,可能需要更多的联邦资金用于基础研究和高等教育,以填补缺口。这可能意味着美国要提高税收,对其他国家人才提供更友好的移民政策,弥补可能的中国人才流失。最后,美国消费者需要做好准备,拿出更多钱为奢侈的安全和多元化供应链买单。(作者纳撒尼尔·塔普林)

责任编辑:张申

中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