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民航局出手后 美对中国航班的“禁飞令”取消了

中国民航局出手后 美对中国航班的“禁飞令”取消了
2020年06月06日 09:19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中国民航局出手后,美国对中国航班的“禁飞令”取消了!

  据人民日报,美东时间5日早上,美国交通部发出即日生效的新命令,允许中国的航空公司每周总共经营两趟往返美国的定期客运航班,以作为对中国民航局4日最新决定的回应。

  CNBC报道援引美国交通部称,这是“恢复中美航空公司在定期客运服务市场上的竞争平衡和公平平等的机会”。

  美取消禁止中国航空公司飞美计划

  网友:有够随便

  当地时间6月5日,美国政府取消暂停中国大陆所有航空公司出入美国,允许每周有两个由中国内地航司运营的往返中美直飞航班,政策立即生效。据中国日报,此前每周有四个中美直飞航班,由国航,东航,南航,厦航每周执行一次。

图片来源:民航资源网图片来源:民航资源网

  此前,当地时间6月3日,美国交通部发布命令称,将暂停所有往返美国的中国航空公司定期客运业务。该部门宣称,因为中方未批准美国航司复飞中国,命令是要让“两国航司能够充分使用双边权利”,中国政府允许美方运营多少定期客运航班,中国航司就可以运营多少。

  这一命令将于6月16日生效,也可能会提前生效,受影响的有国航、东航、南航和厦门航空。

  4日,中国民航局根据当前疫情形势发布新规,其中包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可适度增加部分具备条件国家的航班增幅;以入境航班落地后旅客核酸检测结果为依据,对航班实施熔断和奖励措施等。

  6月5日,路透社独家援引美国政府和航空公司人员称,美国交通部计划在未来几天发布一项修改后的命令,可能会允许一些中国民航客机继续飞行。

  有网友表示,美国方面的政策改来改去,“有够随便”“现在这疫情谁敢去”?不过也有网友指出,“留学生得回国啊”。

  民航局调整国际航班政策后

  平均每日入境中国人数约4700人

  中国民航局对国际航班政策的调整,会带来哪些直接影响?

  4日下午,民航局运输司相关负责人就调整国际客运航班“五个一”措施接受《中国民航报》采访时表示,此次调整主要涉及前期暂停执飞我国客运航班的95家外国航空公司。

《民航局关于调整国际客运航班的通知》内容截图《民航局关于调整国际客运航班的通知》内容截图

  在这95家外国航空公司中,由于沙特、意大利、奥地利、匈牙利、以色列、马尔代夫等国家仍实施行政停航或限飞禁令,上述国家的31家外航可能暂时无法恢复至华国际航班。

  因此,6月8日起每周实际执飞的国际客运航班量最多不超过64班。按照3月26日以来每周实际执行率75%测算,每周实际航班量约为150班,实际增加50班;预计每周航空口岸入境人数约33000人,平均每日入境人数约4700人。

  同时,目前保持通航的23个国家的44个航空公司,在国际客运航班调整后,预计每周最多增加航班44班。

  此外,《通知》中所指的“在风险可控并具备接收保障能力的前提下,可适度增加部分具备条件国家的航班增幅”,具体包括以下四种情况:一是迄今向我输入病例较少且同我经贸往来密切的国家;二是综合考虑我海外公民较多、刚性回国需求强烈的国家;三是满足远端防控措施,可有效降低前端疫情输入风险的国家;四是境内外有复工复产需要、已同我国建立“快捷通道”的国家。

  航空股笑了

  受消息影响,截至周五收盘,标普500指数收盘上涨81.60点,涨幅2.62%,报3193.93点;纳斯达克指数收盘上涨198.30点,涨幅2.06%,报9814.08点;道琼斯指数收盘上涨829.20点,涨幅3.15%,报27110.98点。道指连涨5个交易日,本周累涨6.8%,创4月初以来最大单周涨幅。标普500指数累涨4.9%,纳指累涨3.4%。

  航空股方面,波音领涨道指,大涨11.46%,收报205.43美元。美国航空收涨11.2%,联合航空收涨8.5%。

  受复工乐观预期提振,波音股价过去一个月累计涨幅超40%。波音将于下周公布5月订单数据,欧洲竞争对手空客5月新订单数挂零。

  过去一个月里,美国四大航司大幅反弹,美国航空一个月涨幅83.3%,联合航空累涨66.8%,达美航空及西南航空分别累涨五成和四成;嘉年华邮轮单月涨幅55.3%,皇家加勒比邮轮累涨74.0%。

  此外,油价也得到提振,截至北京时间6日早上6点,美油上涨4.6%,布伦特原油上涨4.9%。

  6月5日,A股、港股航空板块也出现集体上涨。华夏航空涨停,南方航空、东方航空、中国国航、吉祥航空、春秋航空等股纷纷跟涨。

  巴菲特清仓清在了最低点?

  中美航空股这一轮暴涨,也让“股神”巴菲特此前失算了。

  据界面新闻报道,在今年5月的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宣布已出清所持有的美国四大航空公司股票,并作出悲观预测:“该行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未来显得模糊不清,尤其是旅游、航空、邮轮、酒店行业,所受影响巨大。现在要买航空公司股票风险更大。”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巴菲特出清航空股时,全球航空市场正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今年4月,国际航协分析称,2020年航空公司客运收入或将暴跌3140亿美元,同比2019年下降55%。亚太航空中心(CAPA)甚至发文预测,如果没有政府救助,新冠肺炎将使得大多数航空公司在5月底之前破产。

  不过,此后随着疫情的缓和,航空业也逐渐走出之前的颓势。

  对于中国航空股的未来走势,中金公司分析师杨鑫认为,随着疫情逐渐平稳,航空运输整个行业都将出现触底反弹迹象。航空需求复苏有望加快,叠加油价同比下跌,2020年二季度业绩环比改善可期;当前估值触底,随着一季度业绩风险释放,当前风险收益比高。

  方正证券分析师许可指出,目前,航空公司估值已经处在历史性底部附近,风险已得到充分暴露。如果将来疫情持续时间较短,航空公司亏损将收窄,估值将率先修复。

责任编辑:杨杰

国航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