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媒体评中高考考场装空调:各地应选择适合当地的策略

媒体评中高考考场装空调:各地应选择适合当地的策略
2020年06月07日 12:46 澎湃新闻

  原标题:媒体评“中高考考场装空调”:各地应选择好适合当地的策略

  据媒体报道,截至5日晚,安徽合肥、蚌埠、淮北、马鞍山等8个地级市教育部门表态,将会在今年中高考考场安装空调。

  受疫情影响,今年全国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各地中考时间同样顺延。多出来的这一个月给了考生更多的准备时间,但也意味着需要面对更加炎热的天气。高温天气容易导致各类中暑症状的出现,还会影响考生的心理状况,确实给考试带来不少挑战。怎样才能有更为舒适的考场环境,牵动着考生和家长的心。

  考场能不能装空调?5月31日,合肥市教育局在市政府官网“互动交流”栏目回复了市民提出的考场装空调的建议。合肥市教育局表示,高考标准化考点并未要求配备空调,考虑到考试的公平性,同时从疫情防控的角度看,使用空调不能通风透气,因此高考期间暂不考虑使用空调。4日深夜,合肥发布公众号发布消息,合肥市委市政府已研究同意在全市所有中、高考点安装空调,目前有关部门正抓紧推进招标采购程序,确保考前全部安装到位。

  四天的时间,从“暂不考虑”到“确保安装到位”的背后,是政府充分考虑民意,及时调研测算、动态决策的过程。深夜发公告同样是政府加速解决问题的体现,这让考生和家长吃了一颗定心丸,也收获了一波好评。

  民意是政府决策的重要信息资源,政府官网的“互动交流”栏目搭建了这样的一个沟通的平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这样的良性闭环是我们愿意看到的。这两天,安徽各个地市密集表态,将在中高考考场安装空调。不止安徽,海南将“高考考场配置空调设施”纳入2020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武汉市招生计划工作会上也有消息称,今年武汉市所有中考、高考考点将配置空调。

  距离高考还有一个月的时间,空调的招标采购、运输安装,经费的审批使用,线路改造等用电保障工作都要充分考虑。在紧锣密鼓地打造清凉考场的过程中,既要保证稳定又要保证安全,还要统筹兼顾做好疫情防控,在空调的使用方面划定一些注意事项或安排,这样才能切实为高考做好保障。

  当然,并不是所有地方都有条件迅速为教室配备空调,也有一些地区考虑到部分考生的身体状况和防疫情况,即使有空调也选择不开。各地还是应该根据自身实际,选择好适合当地的策略,做好高考前的准备工作,以更好地保护考生的权益。

  面对今年特殊的7月高考,考生也要提前做好规划,调整好心态,注意防暑补水,注意饮食卫生。倒计时一个月,愿所有的考生可以做好准备全力以赴,不留遗憾。

  来源:张永群/微信公众号“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郑亚鹏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