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刚刚,华春莹“灵魂三问”蓬佩奥

刚刚,华春莹“灵魂三问”蓬佩奥
2020年06月08日 18:13 长安街知事

  原标题:刚刚,华春莹“灵魂三问”蓬佩奥

  今天,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我们注意到,英美等国对涉港国安立法作出了强烈反应。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日前对媒体表示,中国共产党拒绝给予香港人民承诺的自由,违背了同英国签署的协议承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资料图华春莹,资料图

  华春莹表示,我注意到,近日以来的确有个别外国政客对香港国安立法发表了各种各样的言论,但是我不知道他们在发表言论之前,有没有认真读过《中英联合声明》,能不能准确说出《中英联合声明》具体条款的具体内容。我发现在这方面其实有很多误解,如果不是故意的话。我想,可能有必要费点时间解释一下。

  《中英联合声明》是中英之间关于中国收回香港以及有关过渡期安排的重要文件,一共有八条正文和三个附件:

  第一条规定的是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第二条规定英国将香港交还给中国。香港回归后,这两条已经同时履行完毕。

  第三条以及附件一是关于中方对香港基本法方针政策的原则阐述及具体说明,是中方单方面的政策宣示。

  第四到第六条和附件二、附件三规定两国在回归过渡期的有关安排,包括双方在香港的行政管理、中英联合联络小组的设立和运作、土地契约以及批约等事项。

  第七、八条是关于实施和生效的条款。这些规定随着香港回归以及各项后续工作的完成,都已经履行完毕。

  也就是说,在香港实施“一国两制”,包括中方制定香港国家安全立法的法律基础,是中国的宪法和基本法,而不是《中英联合声明》。

  蓬佩奥先生说中方拒绝给香港人民自由,我们可以请他回答一下,在英国对香港156年殖民统治期间,香港有过民主和自由吗?28位港督当中,哪一位是由香港民众选举产生的?那个时候港人有上街抗议示威的自由吗?

  这次全国人大就香港国家安全立法,针对的是4类行为——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以及外国和境外势力干预香港事务的活动。这些针对的是极少数严重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行为,不仅不会影响广大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种权利和自由,反而会使香港广大居民的合法权益和自由在安全的环境下得到更好地行使。因此,绝大多数遵纪守法的香港公民以及外国投资者根本没有任何必要担忧。

  相信大家也都看到,有关的立法决定公布后,短短8天时间里,就有将近300万港人联署支持国安立法。连日来,一些著名的外资企业,比如说汇丰、怡和、太古、渣打也都纷纷表态支持有关的立法决定。

  香港总商会调查显示,61%以上的企业都认为,从长远看,将从国安立法当中受益,或者对他们未来在香港的运作没有任何影响,恒生指数也是连续5天回升。这些其实都是对涉港国安立法以及“一国两制”未来投下的信任票。

  至于美方个别政客为什么反应如此强烈,其实原因也非常简单,因为他们真正关心的不是香港的自由、权利,而是为所欲为地破坏中国国家安全的自由。蓬佩奥先生他自己就讲过,香港的价值在于它是可以影响中国的自由堡垒,这句话本身就已经泄露了他的天机和他内心深处的想法。

  所以我想再次强调,维护国家安全在任何国家都属于中央事权,涉港国安立法是根据宪法和香港基本法规定,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权利和责任,是为了给香港基本法打上安全补丁、扎牢篱笆、封堵安全漏洞,切实维护中国的国家安全。

  那些无意对中国进行颠覆或者破坏中国国家安全的人,完全不需要有任何担忧,更没有必要作出过激的反应。而且,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企图干预中国香港事务。

责任编辑:刘光博

华春莹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