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王帆:“小儿科”里的“大专家”

王帆:“小儿科”里的“大专家”
2020年06月10日 08:07 正义网

  原标题:王帆:“小儿科”里的“大专家”

   ——记江苏省连云港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王帆

  王帆,女,1987年10月生,中共党员,法律硕士,现任江苏省连云港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二级检察官。她创建的“强制报告”平台被纳入《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意见》及配套制度文件。以第一名的成绩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总冠军,并担任央视、最高检《守护明天》节目主讲人,被央视聘为《今日说法》节目“公益普法人”。 

  疫情防控常态化,王帆更忙了。走在街上,即便戴着口罩,也有学生家长认出她:“这不就是视频里的小姐姐么!”这视频,是她自编自导自演的四部“战疫情、防侵害”网络安全教育视频,学生们爱看,家长们欢迎。 

  还有人们看不到的,是王帆面对案卷时的眉头紧锁。今年4月2日,57岁的彭某被法院一审以强奸罪、猥亵儿童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七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原本,彭某只是偷窥女厕所于去年6月9日被发现,警方只需训诫,不想从彭某的手机里发现了两段猥亵儿童的视频,由此被刑事立案,王帆指导相关县区院提前介入,引导侦查,运用最高检指导性案例制定庭审预案,让一度侥幸的被告人认罪悔罪。案子尘埃落定了,但案件暴露的社会治理短板萦绕在王帆的脑海里:“为了孩子,我们要做的还有太多……” 

  王帆说她的工作其实很简单,从检十年,就是“好好办案,发现问题,再以责任心、爱心和耐心求解。”但这简单,却自有丰富的内涵。 

  从“青铜”到“王者”

  王帆最喜欢的一张照片,是她低眉抿嘴埋首于卷宗之间。 

  “那是我最常见也最乐见的状态,专注把案件办对办好。”王帆说。 

  “2013年初见王帆,并不很看好她,可能是太漂亮了吧,主持、演讲拿了很多奖,但这跟公诉‘女汉子’的要求还是不同的。”连云港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顾海燕回忆道。然而很快,这个一脸笑意的小姑娘,让顾海燕看到了勤思好学的钻研劲儿,“不娇气,特能吃苦。” 

  2014年,她承办了反间谍法颁布后连云港首例为境外组织、人员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犯罪案。连云港市检察院上一次办理该类型案件还要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她从侦查阶段开始介入,与侦查人员充分沟通,反复论证,研究法律适用,如何固定证据,精心准备庭审预案,使在侦查阶段口供反复的被告人当庭认罪,辩护人放弃无罪辩护,”顾海燕说:“现在说来虽然轻松,但当时她熬了多少夜,受了多少‘折磨’,大家都看在眼里。” 

  这些“折磨”,让王帆快速成长起来。近年来,王帆先后担任连云港市检察院未检处副处长、第七检察部副主任,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检察案件。2018年,她参与办理当地具有较大社会影响的钱某某故意杀人、强奸案,为保证庭审效果,王帆将所有电子卷宗转换成图片格式,精心制作PPT,让示证一目了然,让被告人低头认罪,现场旁听的江苏省人大代表秦苏琼说:“非法律人士都能听明白,检察官的精准指控和精确示证让大家耳目一新。”该案先后入选最高检“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案例”“江苏省检察机关关爱困境儿童典型案例”。 

  在办理未成年人遭性侵案件中,王帆显示出超强攻坚能力。文章开头彭某一案中,彭某起初并不认罪,因为“仅有三名幼龄被害人陈述,因时间久、孩子记忆模糊等,没有具体作案时间和细节,”连云港市东海县第四检察部主任李守华说,“王帆指导我们与侦查人员多次沟通,让警方对被害人的家人及身边人进行谈话,最终固定了彭某经常在校园门口出没、去过被害人家中、给被害人零食等细节证据。” 

  在制作起诉书和庭审预案时,王帆建议引用最高检指导性案例作为依据:“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被害人陈述稳定自然,对于细节的描述符合正常记忆认知、表达能力,被告人辩解没有证据支持,结合生活经验对全案证据进行审查,能够形成完整证明体系的,可以认定案件事实。”最终,法院全部采纳了检方指控。 

  近年来,王帆共承办和指导办理涉及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等案件300余件,所办案件无一被判无罪,无一被撤回起诉。她也被聘为江苏省预防青少年犯罪基地专家库成员、江苏省百名巾帼专家顾问团成员。 

  从“小儿科”成长为“大专家”

  从事未检工作,王帆自谦为“小儿科”,但时代的浪潮,让她必须成为“大专家”。 

  “王帆有一个特点,不就案办案,而是就案件深刻思考背后存在的社会问题,并善于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措施,延伸检察保护职能。”连云港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戴文浩说。 

  回到钱某某故意杀人、强奸案中,王帆发现,被害女童有多次机会可以获救,家长、学校、社会乃至孩子本身都有弱点暴露。为此,她在案后推动检察院、团委、公安等七部门组建“强制报告”平台,要求教育机构、医疗机构等发现未成年人疑似被侵害的,需通报同级检察院。强制报告制度实行以来,已经接到两起未成年人被侵害案件线索,检察机关均迅速跟进,妥善处理。 

  2018年11月,王帆系统总结了连云港近年来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形成检察建议,提出多项实打实的问题建议和共建措施——其中法治阳光“护苗成长”安全自护主题教育活动,实现连云港市学校全覆盖。 

  连云港市中小学很多,差异也大,王帆和同事们没有平均用力,而是将更多目光投向偏远乡村。江苏有农村留守儿童24万余人,其中连云港就有近3万人。 

  在多方共建下,连云港市创立了未成年人检察“1+7+N”联动留守儿童保护机制,创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基地46家,常态化开展工作。近三年来,连云港市留守儿童犯罪和侵害留守儿童犯罪率实现“双下降”。 

  “每每看到这些孩子,王帆常常一会儿笑,一会儿眼泛泪光,这都是因为爱吧。”连云港市团市委权益部长杨阁说。 

  从央视舞台到青藏高原

  关爱未成年人,法治宣讲必不可少。在此领域,王帆走出了连云港,走出了江苏。 

  2019年9月,王帆被遴选为最高检法治进校园宣讲团成员,赴青海、西藏为偏远州区孩子们送去法治雨露,助力脱贫攻坚。一个多月里,王帆辗转于高原,跨越数千公里,克服高原反应,每到一处,让孩子们知道怎样更好地用法律保护自己,也保护别人。 

  “我们教育了孩子,孩子也同样教育了我们。”王帆说。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原子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巡讲团成员给孩子分发小国旗和国旗贴纸,一位瘦小的女生怯怯地走近王帆,“老师,我给你也贴上国旗。”王帆立刻蹲下身来,感悟良多,“结束后,整个场馆没有落下一面国旗,也没有落下一片贴纸,干净得如同高原孩子的心灵……” 

  登上高原之前,王帆已走进央视。2018年10月,最高检与央视合办的未成年人保护类节目《守护明天》第二季首映式开播,王帆作为检察官主持人,讲述了《看了不良视频之后》。现场及网络观看人数近8000万人次,列入全国“法治进校园”指定教材,被“学习强国”平台推广转发。 

  从巅峰到初心

  2018年12月,第二届全国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在京举行。历经5场比拼,代表江苏出战的王帆以第一名的总成绩获得全国总冠军。 

  成绩传来,连云港检察机关群情振奋,但该院检察一部主任魏震并不意外。备战的某个夏夜,在医院陪护家人的魏震遇见一个在走廊里凑着灯光看书的身影:王帆。原来,她在陪伴住院的孩子,手里拿的是标注密密麻麻的讲义,“孩子睡了,同病房的一个大娘说孩子醒了就叫我。” 

  “你要看到几点?” 

  “两三点吧……” 

  后来王帆还提到此事,对那位大娘心存感激:“孩子晚上常常疼哭醒,但有一晚没见闹,原来大娘怕我分心,悄悄把孩子哄睡着了。” 

  在她看来,世界上就是这样洋溢着爱与暖。 

  转眼间,王帆的检察生涯十年有余。该如何定义自己?王帆的答案很简单: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初心不改地不断奔跑。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