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探访天津宝坻百货大楼:多次消毒正检测 准备下旬开放

探访天津宝坻百货大楼:多次消毒正检测 准备下旬开放
2020年06月12日 00:40 新京报

  原标题:探访天津宝坻百货大楼:多次消毒正检测,准备下旬开放

  新京报讯(记者 沙雪良)天津宝坻百货大楼日前解封,新京报记者11日下午从大楼保安、珠宝店员工处了解到,百货大楼经过多轮消毒,仍在进行检测,准备在6月下旬开业。

  宝坻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宝坻百货大楼开业时间尚待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确定。

 工作人员将一组检测设备装上平板车,推进大楼,进入商场进行环境检测。 工作人员将一组检测设备装上平板车,推进大楼,进入商场进行环境检测。

  大楼已经过多轮消毒,正进行空气检测

  6月9日,在宝坻区疫情风险降为低风险80天后,海滨街道经宝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组织拆除了百货大楼周边的围挡,允许市民正常通行,这标志着百货大楼区域正式解封。

  11日中午,新京报记者来到宝坻百货大楼,“百货商厦”四个大字下,大楼的大门敞开着。

  百货大楼的一位保安告诉记者,大楼已经过多次消毒。6月初,经过检测,确认大楼内没有病毒了,才撤除了检测设备,9日解除了百货大楼周边的围挡。这几天,百货大楼还在进行通风、消毒、紫外线杀菌等工作。

  “头几天用紫外线消毒,装了200多个紫外线灯,消毒了好多遍,把我们眼睛都给照红了,都睁不开了。”保安说,事发后,大楼给他们发了眼药水。

  11日下午近3点,四五名工作人员来到百货大楼门口,将一组检测设备装上平板车,推进大楼。记者注意到,有的设备箱上写有“空气微生物采样器”字样。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是第三方检测公司,来自北京,此次是受邀进行检测。

 百货大楼周边的围挡已拆除,允许市民正常通行。摄 新京报记者 王飞 百货大楼周边的围挡已拆除,允许市民正常通行。摄 新京报记者 王飞

  化妆品服装等柜台仍是营业状态摆设

  今年1月26日,宝坻区百货大楼因新冠肺炎取消春节连市,停业封闭。2月4日,宝坻百货大楼发生聚集性感染事件, 60人被感染。

  记者探访发现,4个月后,很多柜台的景象仍停滞在营业状态,既未收拾,也无苫盖。

 商场内玻璃柜台上明显落了一层灰尘。摄 新京报记者 王飞 商场内玻璃柜台上明显落了一层灰尘。摄 新京报记者 王飞

  大门右手边墙上,满满地挂着花样繁多的头饰,柜台上摆放着一堆帽子,一张约16开硬纸板上写着“帽子打折”字样。更深处的“玩具城”售卖区也是日常营业的样子,摆满了商品;右前方的“宝百化妆品柜台”正对着大门的一角贴着一张纸,仍贴着招聘售货员的信息。大门左手边放着一盆鲜艳的红黄色假花,旁边的皮带货架上,仍然挂着上下三排皮带。皮带展架后边的手表柜台,玻璃上积了厚厚一层灰,玻璃柜台内的表仍然有很多。

  值守的保安介绍,宝坻百货大楼1月25日年初一是正常营业的,次日紧急封闭,所以东西都没有动过。

 门上已经泛黄的公告纸。摄 新京报记者 王飞 门上已经泛黄的公告纸。摄 新京报记者 王飞

  在百货大楼正门左侧,几个门脸的卷帘门仍然紧闭,门上已经泛黄的公告纸上写着:“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为确保公共卫生安全,该场所店铺暂停营业,严禁任何人员进入!”落款单位是宝坻区海滨街道办事处,时间是2月3日。

 天津宝坻区百货大楼解封,不少顾客前来询问百货大楼开业时间。摄 新京报记者 王飞 天津宝坻区百货大楼解封,不少顾客前来询问百货大楼开业时间。摄 新京报记者 王飞

  大楼先开,百货大楼准备下旬开放

  “什么时候开业?”下午两点半,阵雨初歇,一对青年男女来到百货大楼门口问。

  “还没呢,得二十一二号吧。”保安在门里边回答。他告诉记者,11日一上午,就有约20人来问有没有开业,都是看到解封的消息过来的。

  “超市处理,全场八折,八折。”宝坻百货大楼正门东侧,有一个“万家隆超市”,整个下午,超市都在循环广播这则信息。超市从门口拾阶而下,营业空间在宝坻百货大楼的地下,随着百货大楼解封,超市也开始对外营业。

  “过期的我们就不卖了。”超市员工对一名顾客解释。一位女士买了三瓶酒,打折之后每瓶70多元。一名店员正在收拾三联装的儿童食品“好多鱼”,他告诉记者,保质期长的留下,快到保质期的就不要了。记者发现,有的饮料保质期只剩两个月。

  另一名超市工作人员介绍,他们计划下个月搬到宝坻百货大楼南侧的新百货大楼去,这里的货要尽快处理完。

  中午12点40分许,在宝坻百货大楼东侧街角上一家麻辣烫店,店内有三桌、六七个人在吃麻辣烫。店里老板娘、儿童和家属均未佩戴口罩。老板娘介绍,1月下旬百货大楼疫情发生后,一开始整条街都封了,麻辣烫店也包括在内。过了一段时间,封闭区域缩小到百货大楼前的街区。4月份,麻辣烫店重新开业,目前生意正在恢复当中。

  宝坻百货大楼南侧,是隶属于同一业主的新百货大楼。大楼一层,一组黄金珠宝专柜已经完成装修,正在摆放模具。工作人员介绍,黄金珠宝专柜计划6月16日开业。这个新店,跟宝坻百货大楼里的宝鑫珠宝店是一家,老百货楼里的珠宝店未来将继续营业。对于宝坻百货大楼的开业时间,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将在6月下旬。

  宝坻百货大楼何时开始营业?记者下午联系上宝坻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对方表示,目前具体开业时间尚未确定,需由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协作记者 王飞

责任编辑:吴金明

百货宝坻天津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