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京不会成为第二个武汉!”

“北京不会成为第二个武汉!”
2020年06月15日 06:40 北京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北京不会成为第二个武汉!”

  近日,北京新冠肺炎疫情突现反弹之势,从11日至14日7时,总共新增51例病例。

  在昨天中午的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15场新闻发布会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表示,本市近日连续暴发确诊病例和核酸检测阳性病例,且都与新发地批发市场关联,北京已进入非常时期。

  北京疫情是否意味着第二波疫情的到来?北京有无必要全民核酸检测?针对备受外界关注的这些热点问题,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前首席科学家曾光作出回应。

曾光 资料图曾光 资料图

  Q&A

  目前北京的疫情是否意味着第二波疫情的到来?

  曾光:第二波疫情到现在为止没有定量的概念,只是定性的概念。第二波疫情的到来跟我们防控有很大的关系,像未来确诊人数增高几天,然后被控制住了,这是顿挫型第二波疫情,这种可能性很大。而且北京不会成为第二个武汉,病毒传播全国很多城市甚至需要封城。

  北京有必要全市进行核酸检测吗?

  曾光:没必要进行全民核酸检测,但需进一步扩大排查范围,例如新发地社区直营店以及其他相关联的小区、饭店、食堂等场所,都要开展人员、环境、食品等检测。

  现在能否食用三文鱼?

  曾光:现在居住在北京的暂时不要生吃三文鱼。相较牛羊肉等需要烹调熟之后才能吃,三文鱼本身比较特殊,往往生吃。目前暂时不知道病毒的来源,不知道是“人感染了三文鱼,还是三文鱼感染病毒在前”,在这些问题没弄清楚前,建议大家不要生吃三文鱼,要等检测结果出来。

  对于普通民众的防控有何建议?

  曾光:之前保持的良好习惯一定要坚持,包括戴口罩;在公园等场所可不戴口罩,但在人流密集的空间,如超市、地铁、教室等,要戴好口罩。还要勤洗手,每天外出归来都要洗手。最后提醒大家:不要紧张,听从政府指挥,相信疾控人员、相信医生。

  相关报道:

  一图读懂|北京新增51名确诊病例,情况汇总看这里

责任编辑:张建利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