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海南高院原副院长张家慧受审,引爆此案者被控敲诈勒索仍在押

海南高院原副院长张家慧受审,引爆此案者被控敲诈勒索仍在押
2020年06月17日 21:25 界面

  原标题:海南高院原副院长张家慧受审,引爆此案者被控敲诈勒索仍在押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翟星理

  曾被举报“资产超200亿”的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张家慧,因涉嫌受贿等罪名于2020年6月17日出庭受审。而引爆张家慧案件的重庆包工头易真武涉嫌敲诈勒索一案,至今仍未有判决结果。

  2014年,重庆包工头易真武承接了海南的一处工程项目,该项目由张家慧的丈夫刘远生(两人离婚后仍以夫妻关系示人)旗下公司开发。后易真武与刘远生发生商业纠纷,易真武迟迟得不到应有补偿,遂将此前拍下的张家慧打麻将视频寄送给张家慧,希望她让刘远生合理补偿其损失。刘远生支付一定金额后报警,易真武在重庆被警方带走,被检察机关以涉嫌犯敲诈勒索罪提起公诉。

  2019年4月30日,易真武涉嫌犯敲诈勒索一案在重庆万州开庭审理,当庭播放了张家慧打麻将的视频。由此,张家慧家庭被人举报拥有巨额财产而陷入舆论漩涡。

  但易真武涉嫌敲诈勒索一案经审理后并未宣判。易真武的代理律师任建宇告诉界面新闻,该案将于6月23日再次举行庭前会议。目前,易真武仍被羁押于万州看守所。

    合作期间录制打麻将视频

  易真武的哥哥易双全告诉界面新闻,易真武是刘远生任总经理的海南迪纳斯投资有限公司修建五星级酒店时的包工头。

  易双全说,易真武与刘远生合作之初,关系相当融洽,两人以兄弟相称,易真武能出入张家慧、刘远生夫妇的家族活动。

  2016年上半年,易真武录下张家慧和亲友打牌的几段视频,并录下刘远生发表的一些言论。但易双全强调,虽然他不知道弟弟出于什么目的,“但肯定不是敲诈,当时他们的关系很好。”

  界面新闻获得的两段视频显示,张家慧确实参与过一场麻将牌局,一场打完后还有数钱动作。

  2014年至2015年间,易真武、易双全兄弟承接了4万多平方米、劳务总标额1900多万元的海南省屯昌县华君大酒店土建工程。

  易双全出资多于易真武,兄弟二人商定,易双全出钱不出人,施工由易真武在海南出面主持。修建华君大酒店和结算工作长达4年,易真武本人先后垫付工人劳务费用200多万元。施工结束后,易真武多次找到刘远生协商,要求增加工程款。

  两人于2017年11月签订了最终的结算协议。双方协商确定劳务总价为2260万元。易双全回忆,易真武之所以同意2260万元的结算总价,是因为易真武已接近身无分文,如果不接受刘远生的报价,他的生意将难以为继。2018年1月,海南迪纳斯公司把结算协议约定的最后80万元劳务费支付完毕。

  “他认为自己受到不公平的对待。”易双全说,实际该工程施工面积超出原始合同约定的面积数千平方米,且海南岛自然环境与内陆不同,因气候炎热导致内陆工人的流动性非常大,“为了稳定施工队伍,他把时间全部耗在海南,自家的婚姻状况也发生变故,还垫钱,人财两空。”因此,签订协议后,易真武希望继续找刘远生协商,但已被刘远生拉入手机黑名单。

  2018年4月,易真武把包括张家慧打麻将视频在内的U盘邮寄到张家慧的办公室,并附上了一封13页的长信。

    被控涉嫌敲诈勒索罪

  易双全介绍,易真武在信中说,刘远生在工程中严重压价致其亏损,他“走投无路”,请张家慧站在公正立场帮帮他。

  易双全解释,易真武之所以在工程款结算后还向刘远生主张赔偿,是因为工程超出合同面积、实际花费超过工程预算,且在结算工程款时,刘远生拿着易真武提交的决算清单,“一项一项地压价。”

  易真武的代理律师任建宇介绍,易真武主张赔偿的依据是,施工过程中因刘远生一方的单方面原因导工程所需的部分建材迟迟不能入场,造成易真武一方产生巨额误工费。

  易双全回忆,易真武主张200余万元的补偿,刘远生还价到195万元,最后双方协商的价格为200万元。

  易双全说,2018年5月30日下午,刘远生向易真武汇款50万元。随后,刘远生向警方报案。

  2018年6月7日,刘远生在重庆万州约见易真武,试图让易真武说出“敲诈”二字,但易真武始终坚持“200万元是自己应得的劳务费”。

  2018年6月14日,刘远生再次约见易真武。易双全回忆,易真武出发前打来电话,“他说刘总(刘远生)又约他见面,说刘总终于答应给钱了。”

  据媒体报道,刘远生承诺会支付剩下的150万,前提是易真武答应写保证书。随后,易真武按照刘远生的口述,在保证书中写明“收到剩余款项后,不会再拿视频及录音逼迫或敲诈”。写完保证书后,易真武刚走出大门,就被警方逮捕。

  2018年6月15日,易真武家人给易双全打电话询问易真武的行踪,易双全多方打听才知道弟弟已经被公安机关带走。同年6月29日,重庆市万州区检察院批准逮捕易真武。

  2018年8月23日,检方将本案移送至万州区人民法院审查起诉,易真武被控涉嫌敲诈勒索罪。2018年9月19日至10月17日、11月9日至12月3日,本案因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被退回侦查机关补充侦查两次。

  检方起诉书显示,刘远生答应支付给易真武的200万元,实际上只支付了50万元。此外,张家慧作为本案的证人也提供了证言。

  律师将做无罪辩护

  2019年4月30日,本案在重庆万州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期间,张家慧打麻将的视频作为证据当庭播放。这也成为与刘远生有纠纷的商人李富华、被刘远生张家慧夫妇诈骗的田心清的亲属陈子南等人联名举报张家慧夫妇的导火索。

  他们在控告书中写道:“张家慧与刘远生司法搭台、商业唱戏,既要当官,又要发财,数年来疯狂攫取了巨额财产,成为史上法院系统最富有的法官。”

  2019年5月11日,李富华、陈子南等人举行媒体见面会,联合举报张家慧、刘远生涉嫌诈骗、通过亲友代持等方式持有巨额财产超过200亿元。

  联合举报引起海南省的重视。2019年5月13日,海南省委政法委牵头成立联合调查组,对张家慧及刘远生的情况展开调查。

  2019年5月31日,海南省监委对张家慧依法采取留置措施,公安机关对刘远生依法采取强制措施。11月29日,经海南省委批准,海南省纪委给予张家慧开除党籍处分,省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对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联合调查组查明,在与刘远生婚姻关系存续期间,2016年1月张家慧在填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时,瞒报、漏报刘远生实际控制和参股的26家公司。调查显示,与刘远生相关联的公司共计36家,已转让3家、注销或吊销8家,刘远生实际控制或参股的公司25家。

  经评估,刘远生及其公司的资产共为18.007亿元,其拥有海口水云天小区房地产项目资产价值9.76亿元,拥有重庆雷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70%股份和房产价值2.4亿元。张家慧个人资产1430.41万元,与前夫共同所有资产1341.69万元,张家慧及其子刘某爽共同所有资产255.40万元,刘某爽的个人资产为4135.88万元。

  联合调查还查明,2014年4月,刘远生将水云天小区一期售楼处的第一、第二层作为其公司的办公室,将第三层进行高档装修,设有会客厅、餐厅,不对外营业,属于带有私人会所性质的接待场所,并不时同张家慧在此宴请他人,俨然成为他们笼络政商资源的大本营。

  2020年6月17日,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了张家慧涉嫌违法犯罪一案。张家慧被控受贿,收受律师、法官等人员贿赂;行政枉法裁判,在行政审判活动中指使、授意他人故意违背事实和法律作出枉法裁判;诈骗,虚构事实,骗取邻居财物共计143.61万元。

  此时,易真武已经被羁押两年,易真武涉嫌敲诈勒索一案开庭审理已经超过一年。任建宇告诉界面新闻,他将为易真武做无罪辩护。

责任编辑:张申

海南敲诈勒索罪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