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杨洁篪与蓬佩奥夏威夷会谈 7小时对话哪里是最大看点

杨洁篪与蓬佩奥夏威夷会谈 7小时对话哪里是最大看点
2020年06月18日 18:15 新京报网

  原标题:杨洁篪与蓬佩奥夏威夷会谈,7小时对话哪里是最大看点

▲图片来源:新京报网▲图片来源:新京报网

  文 | 陶短房

  当地时间16日晚至17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应约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在美国夏威夷举行了近7小时的对话。据会后双方发布的简短声明,双方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与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双方充分阐明了各自的立场,认为这是一次建设性的对话。

  媒体和观察家注意到,这是中美两国高层自4月15日以来的首次对话。作为全球排名第一、第二位的经济体,中美间长期保持着顺畅的外交联络渠道,如此长时间未进行正式对话,本身就表明双边关系出现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和分歧。

  中美双方有意通过对话减少冲突

  熟悉外交辞令的朋友不难看出,杨洁篪与蓬佩奥对话后官方声明“充分阐明了各自的立场”的口径,实际上意味着对话双方未能在一些重要问题和重大分歧上达成共识,取得谅解,仅是各自向对方陈述本方的意见。

  尽管如此,对话本身就是外交沟通、合作的第一步,中美两国高层在互相保持“静默”两个多月后重新“面对面”进行对话,这表明尽管分歧严重,双方仍然愿意彼此交流,互相交换意见,仍有意愿通过对话减少冲突、努力寻找共识。

  美国国务院在会后发布公告称,蓬佩奥强调“两国应在商业、安全以及外交方面达成完全互惠的协议”。蓬佩奥还强调,在防治新冠疫情和应对以后可能的再次爆发时,必须保持透明和信息分享。

  这一表态至少明确肯定了两个大国间对话、交流和互惠交往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较诸此前一度甚嚣尘上的“中美脱钩说”,以及美方某些政要一度宣称的“不与中方领导人对话”的论调,终究还是向前迈进了一步。

  合作是中美双方唯一正确选择

  两国在对话后均表示“继续保持接触和沟通”,这同样是迈向深入沟通、合作的“相向而行”重要一步。只有继续保持对话,继续“谈”,才能为“谈出内容”、“谈成共识”做铺垫、打基础。

  尽管双方间在许多重大问题上存在分歧,从对话到取得一定成果、达成一些共识间,注定不会一帆风顺,但只要对话继续下去,就终究保持了一线希望和光明。如果连保持对话这第一步都难以迈出,就更谈不上第二步、第三步。

  对话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答记者问”中指出,杨洁篪在对话中阐明了中方对发展中美关系的基本态度以及在台湾、涉港、涉疆等重要敏感问题上的立场。在这些问题上,中方的立场是坚定的、一贯的,正如中方所一再重申的,“中方捍卫自身核心利益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通过此次对话,美方当能在此关键问题上加深印象。

▲图片来源:新京报网▲图片来源:新京报网

  但对话是外交沟通、合作的第一步,却也仅仅是一步、一小步。许多中外媒体、观察家在杨洁篪与蓬佩奥对话前后注意到,美方在此敏感时机就台湾、涉港、涉疆等中方视作原则性、敏感性问题上,做了不少违背中方基本利益、意愿和一贯立场、主张的“动作”,并理所当然地招致中方相应反弹。

  而在双方都认为“重要”、“必须”保持沟通的商业、安全、外交交往诸方面,双方目前也仅限于相互“说”、“谈”,离达成一些较重要的共识,尚有不小的距离。

  正如杨洁篪在此次对话中所指出的,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中美双方唯一正确选择。

  单边主义在中美关系中行不通

  中方致力于同美方一道努力,发展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关系,同时坚定捍卫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认真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推动两国关系回到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轨道上。

  对话是中美外交沟通、合作的第一步,也仅仅是第一步,惟有两国共同努力、相向而行,才有望踏出第二步、第三步、更多步。

  当今世界风云变幻,中美两个大国能否保持相对平稳、健康、正常的关系,对地缘政治、全球经济的稳定,以及国际合作与世界的和平,甚至是对当前各国共同面对的新冠疫情应对,都是至关重要的。

  美方必须充分认识到,单边主义在中美关系领域和在其他任何领域一样,是于事无补、此路不通的,唯有本着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相向而行,双方高阶对话这“第一步”才能迈得平稳,并得以为彼此都向同一方向迈出“下一步”,创造有利的条件和氛围。

  □陶短房(专栏作者)

   

责任编辑:杨杰

杨洁篪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