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刚刚,一份重量级报告发布!排名前十城市出炉

刚刚,一份重量级报告发布!排名前十城市出炉
2020年06月18日 18:23 央视

  原标题:刚刚,一份重量级报告发布!排名前十城市出炉,来看看有你家吗?

  6月18日,《2019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正式发布。北京、上海、深圳、广州、重庆、南京、杭州、成都、天津和宁波,在综合评价排名中位列前十。

  “一线城市”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无论在基础设施、人力资源、金融服务等“硬指标”领域,还是在政务环境、普惠创新等“软实力”领域,都表现出明显优势。

  北京:

  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进入新阶段

  2019年,北京持续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98项政策清单。在企业开办、企业注销、社会保险业务经办、不动产登记等领域持续发力,优化完善“e窗通”网上企业开办平台。努力在各领域实现“一网通办”,提高各领域的服务水平,打造“六个统一”的智慧型政务服务体系。

  上海:

  对标国际营商环境建设指标体系

  7个方面具体细化

  2019年,上海对标国际营商环境建设指标体系,在开办企业、施工许可办理、获得电力、财产登记、跨境贸易、纳税、获得信贷等7个方面做了具体细化,明确了各个方面的量化指标。相关领域的短板弱项明显改善,部分领域营商环境指标达到国际公认标准的先进水平。

  深圳:制定出台“营商环境20条”

  主动发挥改革先行区示范作用

  2019年,深圳把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作为首要目标,从贸易投资环境、产业发展环境、人才发展环境、政务环境、绿色发展环境和法治环境等6个方面,主动发挥改革先行区示范作用,制定出台“营商环境20条”,推出了20大改革举措、125条政策,市场开放度、政府采购、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服务水平大幅提升。

  广州:各项改革红利持续释放

  致力打造全球企业投资首选地

  广州致力打造全球企业投资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通过多次出台营商环境改革措施和方案,推动营商环境出新出彩。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从税务、用电、建设等全方位进行优化,改革力度和创新性在全国领先。随着各项改革举措的落地实施、各项改革红利的持续释放,广州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提升,稳居世界一线城市之列。

  重庆:

  外商直接投资连续四年保持中西部第一

  2019年,重庆以全球视野和国际标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利用国家级新区、中新(重庆)项目、重庆自贸试验区等平台,释放开放开发的多重政策利好,通过中欧(重庆)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长江黄金水道,铸就联通世界的对外通道,打造重庆一流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吸引企业纷至沓来,近300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重庆,重庆的外商直接投资连续四年保持中西部第一。

  南京:

  着力创建营商环境的“南京品牌”

  2019年,南京着力创建营商环境的“南京品牌”,加快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从市场活力、潜力、竞争力三个方面入手,全面拿出“硬措施”,积极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服务创新创业,提升市场潜力,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规范市场公平有序秩序,全市营商环境“软实力”显著提升。

  杭州:

  创新活力之城 互联网之都

  杭州是长三角城市群核心城市之一,集“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互联网之都”“移动支付之城”等称号于一身。近年来,杭州民营经济蓬勃发展,实力强劲,在全国工商联公布的“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杭州有36家企业入围,连续17次蝉联全国城市第一,这是杭州近年来在政府数字化转型、企业减税降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营商环境领域不断完善的整体体现。

  成都:

  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

  2019年是成都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年初成都召开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动员大会,提出提升以企业为中心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水平,围绕国际标准,聚焦四个“最”——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着力提升企业生产经营便利、企业员工生活便利,不断创造优越营商环境。

  成都还参照世界银行国际营商环境评估标准体系,出台了《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的行动方案》及配套行动计划,针对市场准入、政务效率、监管执法、产权保护等重点领域,构建与国际通行规则相适宜的行政管理体制,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丰沃土壤。

  天津:

  不断深化“一制三化”审批制度改革

  天津市是我国北方最大的沿海开放城市,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被定位为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和改革开放先行区。2019年以来,天津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措施,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天津在深入落实“天津八条”“民营经济19条”等政策措施基础上,不断深化“承诺制、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的“一制三化”审批制度改革,在15个方面推出了50项改革和350多项“颗粒化”细则, 并建立了5个系统性配套运行机制。

  宁波:争创世界一流口岸

  海内外客商“投资高地”

  为了支持港口经济、海洋经济的发展,2019年以来宁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完善审批流程,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围绕争创世界一流口岸目标,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推动口岸通关“减单证、优流程、提时效、降成本”,确保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压缩到45个小时、8个小时以内,进一步降低口岸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其中集装箱合规成本在全国同类口岸达到先进水平。

  截至2019年底,宁波已实现100%事项网上可办,网上办件比例超过50%,掌上可办事项比例达70%,成为海内外客商的“投资高地”。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