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4省疾控中心增援北京防控

4省疾控中心增援北京防控
2020年06月20日 00:00 新京报

  原标题:4省疾控中心增援北京防控

  截至6月19日15时,大兴区西红门(地区)镇升级为高风险地区,西城区展览路街道、大兴区清源街道升级为疫情中风险地区。至此,北京疫情高风险地区升至2个,分别为丰台区花乡地区和大兴区西红门(地区)镇。33个街道(地区)被列为疫情中风险地区。

  昨日,在北京市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第126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江苏省、浙江省、山东省、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调人员已抵达北京协助开展流调和分析工作。

  新京报讯 昨日,在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26场新闻发布会上,昌平区副区长吴彬介绍,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一名急诊科护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为6月14日海淀区一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目前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已采取封闭管理措施。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目前,在新发地市场环境采样中其综合交易大厅特别是水产、豆制品局部售卖区域阳性样本较多,环境污染较重。

  北大国际医院封闭管理分区管控

  昌平区副区长吴彬介绍,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报告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6月14日海淀区一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此病例为该院急诊科护士,在确定为密切接触者之前处于工作状态。昌平区接到报告后,迅速对北京大学国际医院采取封闭管理措施。确诊病例已被第一时间转运至定点医院接受治疗。

  据介绍,昌平区已组建工作专班。工作组进驻医院,统筹调度防控工作,制定并严格落实有关措施,坚决切断传播途径,有效控制传染源。此外,对北京大学国际医院进行全面封闭管理,分区管控。同时迅速展开流行病学调查,扩大环境采样检测和密切接触者排查范围。流行病学调查人员围绕病例的活动轨迹,追踪所有密切接触者,落实隔离观察措施。同时,提升医院防护等级。对医院进行全面消毒和终末消毒,对院区门、急诊暂时停诊,相关病房暂停收治新入院患者,降低人员密度。

  新发地综合交易大厅局部阳性样本较多

  庞星火介绍,在新发地市场环境采样中其综合交易大厅特别是水产、豆制品局部售卖区域阳性样本较多,环境污染较重。建议市民妥善处理赴新发地市场所购的冰冻海鲜、豆制品等食物,不建议食用。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从权威渠道了解疫情信息,从自身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自觉遵守北京市疫情防控各项要求,自觉配合实施全市各项防控管理措施。

  近日,北京正在根据风险高低,以社区为单位,组织有关人员进行核酸筛查,请相关人员有序参加;市民朋友如无特殊接触史和风险因素,不必扎堆预约和筛查。

  多地疾控中心协助北京开展工作

  近日,网传外省有人员支援北京防疫工作。昨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为进一步做好对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加强区域协同,分享工作经验,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统一安排,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江苏省、浙江省、山东省、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各派10名流调人员,已抵达北京协助开展流调和分析工作。

  北京地坛医院副院长吴国安介绍,截至昨日,地坛医院收治183例确诊者,13例无症状感染者,小于14岁儿童3例,危重型2例,重型病例11例。多名曾在武汉抗疫的重症专家已进入该院。

  目前,重症、危重症患者各项指标基本平稳,地坛医院本部扩充了床位,医疗床位1070张,全力做好患者诊疗工作。

  ■ 关注

  新发地市场附近一餐馆8人确诊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6月18日0时至24时,北京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5例,其中男性17例,女性8例;年龄平均45岁,最小25岁,最大69岁;北京户籍1例,外省户籍24例;丰台区18例、大兴区5例、西城区1例、海淀区1例;临床分型轻型7例,普通型18例,已完成调查的21例确诊病例均与新发地市场有关联。4例正在流调中。

  庞星火介绍,其中8例病例均为面面俱到餐馆员工,一人为餐馆采购员,定期从新发地市场进货。该餐馆位于新发地冰鲜海鲜市场附近,就餐者多为附近冰鲜海鲜市场营业者。综合流行病学调查情况,考虑为一起与新发地市场相关联的聚集性疫情。

  ■ 通报

  北京通报4起涉疫谣言处理情况

  昨日,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潘绪宏通报了对4起造谣案件的处理情况。

  潘绪宏介绍,6月11日,新发地批发市场发生疫情以来,全市上下迅速拉响战斗警报,全力以赴、争分夺秒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北京市密集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形势,及时发布权威消息,回应群众关切。但是,仍有一些“谣言病毒”蔓延传播,干扰疫情防控大局。对此,北京警方高度重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迅速调查核实,依法严厉打击。截至目前,共查处相关案件60起,其中刑事拘留1人,行政拘留9人,对其他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

  案例1

  网民谭某克(男,69岁,已退休)故意编造“新发地8300人检测结果:5800人阴性,其余2500人阳性,这个比例太恐怖了”的虚假消息,通过微信发送给吴某(男,47岁),后吴某将该消息在多个微信群中散播,造成不良影响。现二人被丰台公安分局依法行政拘留。

  案例2

  网民赵某(男,31岁)系无业人员,为发泄个人不满,蓄意编造发布“死了40万人”等虚假信息。现该人被房山公安分局依法行政拘留。

  案例3

  网民焦某涛(男,35岁)系某快递公司员工,为寻求刺激、引起关注,故意在微信朋友圈发布其编造的“本人核酸检测阳性”虚假图片信息,造成不良影响。现该人被海淀公安分局依法行政拘留。

  案例4

  网民刘某(女,41岁)系无业人员,为吸引眼球、发泄情绪,在网络中跟帖发布“政府也不工作,这几天了也没封闭新发地市场,也没核酸检测,死了几千北京人了”的虚假信息。现该人被通州公安分局依法行政拘留。

  新京报记者 戴轩 沙雪良 吴娇颖

责任编辑:祝加贝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