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还原天津病例流调过程 白岩松连线"福尔摩斯颖"探案

还原天津病例流调过程 白岩松连线"福尔摩斯颖"探案
2020年06月20日 07:47 津云

  原标题:还原天津新增病例流调过程,白岩松连线“福尔摩斯颖”再探案!

  6月17日,天津市新增了一例确诊病例,这名确诊病例是天津一家酒店的厨房员工,从事洗碗工作,期间偶尔负责清洗冷冻海鲜食材。他发病前14天无外出史,无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接触史。他究竟因何感染?昨晚,“新闻1+1”连线天津疾控中心副主任张颖,“天津疾控福尔摩斯颖”详细还原了流调过程。

  天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颖分析,他的感染源,第一可能性是入境人员携带病毒感染了他。第二个可能是来自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尤其关注是北京。但整个排查过程中,该病例与入境人员和北京其他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没有任何接触和交集。

  还有一种可能性,我们又把目标锁定到污染的肉类和水产品,因该病例为某酒店西餐厅帮厨,在工作中会接触海鲜等食材。随后,流调又转向污染的肉类和水产品。目前,酒店封存的所有肉类、水产品核酸检测均为阴性。通过酒店所进货渠道溯源,又对天津三个批发市场食材及食品包装进行核酸检测,目前结果也是阴性。

  张颖分析,除了以上两个源头,该病例也可能是被污染的环境感染。然而,环境核酸检测目前也是阴性。因此,从目前的溯源来看,没有发现该病例的感染来源。但这一工作并没有停止。

  张颖介绍,天津市疾控中心已经把病毒送往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进行基因测序。以此检测天津这一病例感染的病毒和哪一个地区发现的病毒基因有一定联系,根据基因检测结果再次进行溯源。

  张颖特别提到,虽然该病例的感染来源目前尚不明确,但大家不必恐慌和担心。就天津来说,该病例的密接者已经找到,都在集中管理范围之内,目前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新闻多看点

  昨晚,“新闻1+1”连线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就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解读。

  新发地市场物品采样分析

  为何局部污染严重?

  吴尊友:在新发地市场通过不同环境物体表面采样分析,在局部地区污染非常严重,尤其是牛羊肉大厅、水产类及其他产品。这些地方的污染更多的可能是空气当中带有病毒颗粒的灰尘落下来的时候,污染了这些物品。这些物品如果属于潮湿或者低温的情况,病毒存活的时间就比较长,尤其是在有冰水、血、油脂的湿冷环境中,病毒的存活时间相当长。这些地方,打扫卫生是通过水枪冲洗的方法,又在局部产生了气溶胶,使空气污染更为严重。空气当中的病毒落下来以后,停留在豆腐或其他的产品上,这个都是可以解释的。

  是否鼓励北京更多的人做核酸检测?

  吴尊友:这个要根据具体的情况,每个人对过去的一段时间进行一些观察和回顾,如果曾经去过中高风险的地方,做检测还是有必要的,如果自己非常确信没有去过这些地方,感染的风险很低,没有必要每个人都去做检测。因为现在检测量需求大的时候,医务人员承受的负荷也很重,所以还是科学防控,对自己的风险进行精准评估以后来做决定。

  离新发地越远,核酸检测阳性率越低

  说明疫情没有在更大范围扩散

  吴尊友:从两个方面来看:1、这样一个检测结果说明北京及时控制了疫情的扩散,它就没有在更大范围去传播扩散;2、按照以新发地为中心向外辐射,越靠近新发地中心的地方,感染比例越高,6月11号报告病例以后,12号、13号扩大筛查,一下就报了30多例,随后随着核酸检测不断扩大,阳性率越来越低,说明疫情没有在更大范围扩散开来,这个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好信息。

  北京的疫情基本控制指主要的传播途径、传播方式已切断

  吴尊友:北京的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并不意味着明后天的数字会一下变得非常少。昨天发现的这些病例,他们的发病时间和感染时间主要是在采取措施以前感染的,是消耗过去感染的存量。我说基本控制指的是主要的传播途径给切断,主要的传播方式给堵住了,新的感染控制在低水平了,新的感染减少了,但不意味着我们就取得了彻底的胜利,还是要继续巩固防治成果,继续落实现有的防治措施。接下来几天的确诊病例数还是取决于筛查的力度,现在大面积的筛查主要是把既往感染的人通过主动筛查发现出来,而不是等到他发病就医才能发现,这样就抢在了病毒在社会传播前能及时发现阻断。

  北京的疫情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但仍不能掉以轻心

  吴尊友:主要是根据发病日期流行曲线图,这个图的病例数和每日通报确诊病例数统计图的病例数是完全一样的,只是采用两个时间,每日通报确诊病例数统计图是诊断报告时间,发病日期流行曲线图是病人首次出现临床症状的发病时间,这个图更加接近病人发生的时间,所以这个图告诉我们疫情的走势和方向。大家千万要注意,这个图的走势说明北京的疫情向好的方向发展,但大家千万不能掉以轻心,不能松弛,防治措施还是要继续加大巩固防治成果,直到最后把新发生的病例全部彻底的消灭,没有一个“零”的新发,没有一个“零”的新报告。 

  来源:新闻1+1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