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巴林左旗:优化营商环境 护航高质量发展

巴林左旗:优化营商环境 护航高质量发展
2020年06月21日 08:17 内蒙古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巴林左旗:优化营商环境 护航高质量发展

来源:内蒙古纪委监委网站

  今年以来,巴林左旗纪委监委以开展“精准监督年”活动为契机,继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总定位,重点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等工作,细化监督举措清单,持续加大精准监督、日常监督力度,不断强化对各地区、部门(单位)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全旗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深入开展摸底排查。巴林左旗纪委监委要求全旗各地区、部门(单位)对照营商环境中的作风问题、政务服务、行政监管及司法执法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四个方面问题,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单位)具体工作,认真开展自查自纠,逐条逐项梳理,建立问题台账,并将自查自纠情况及时报送旗纪委监委。各苏木乡镇(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严格实行“末端工作法”,采取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现场、直插基层的方式,深入各地区、各部门(单位)特别是窗口单位进行明察暗访和监督检查,对于各地区、部门(单位)自查自纠流于形式、问题多次发生等问题严肃查处,坚决遏制破坏营商环境行为。同时,充分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通过微信、网站、报纸、发布通告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布信访举报渠道,引导群众积极举报。对涉及影响和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实行台账管理、优先受理、快速处置、跟踪督办。截至目前,巴林左旗纪委监委已抽调2个监督检查组,对部分重点涉企部门(单位)开展监督检查2轮次。

  全面整治作风顽疾。巴林左旗纪委监委紧盯职能部门干部作风、窗口服务态度等方面,坚决整治各地区、部门(单位)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以及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对有关职能部门和党员干部在涉企管理服务中玩忽职守、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或者利用职权吃拿卡要、索贿受贿、乱收费乱罚款、司法不公、执法不严等违纪违法行为,对默许纵容配偶、子女等近亲属或特定关系人利用其职务影响违规在民营企业谋取私利、兼职任职、参股持股等违反廉洁纪律行为的,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切实解决损害营商环境建设和“中梗阻”问题,持续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持续深化监督检查。以深化“三务”公开为契机,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及时公开上级党委、政府及旗委和旗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以及促进企业发展的决策部署、政策法规、项目资金使用等情况。依托旗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包联督导机制,持续加大对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对措施不得力、落实不到位,或者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影响整体工作推进、造成工作延误或不良影响的,严肃追责问责。同时,对发现存在损害营商环境行为的地区、部门(单位),将采取“解剖式”“点穴式”巡察或监督检查的方式,对该地区、部门(单位)进行全方位、全覆盖式监督检查,切实发挥警示震慑作用。支持政法机关严厉打击对企业敲诈勒索、强买强卖、强揽工程、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行为,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加大对恶意拖欠企业资金、货物等行为的监管和打击力度,坚决查处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和腐败问题。目前,旗委巡察办已启动第十五轮巡察,对旗财政局党委、旗政务服务局党组等4个党组织进行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

  切实保护企业权益。在查处违纪违法案件过程中,注重区分界限、宽严相济,精准办案、依规处置。需要企业经营者协助调查时,既要查清问题,也要切实保障其合法的人身和财产权益,保障企业合法经营。对于积极配合调查的,一般不冻结企业及关联方账户、财产,不查封、扣押企业财物。注重维护企业声誉,讲究审查调查方式方法,谨慎发布涉企案件信息,避免给企业造成负面影响。对涉案不深、影响不大、能够积极主动配合审查调查工作的,审慎采取留置等调查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影响。

  用好容错纠错机制。严格落实自治区纪委监委《关于激励担当作为的实施意见》和市纪委监委《关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实施意见》,正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合理把握容错的界限和情形,对符合容错条件的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及时减责免责,对反映问题失实或受到诬告的干部及时澄清正名,对必须纠错的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及时抓早抓小、坚决纠错。通过合理容错、及时纠错、澄清保护,切实消除干部思想顾虑,鼓励干部积极作为。(巴林左旗纪委监委)

巡察涉企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