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对央视和人民日报下手 胡锡进回应

美国对央视和人民日报下手 胡锡进回应
2020年06月23日 09:19 环球网

  原标题:美国对环球时报下手,胡锡进回应

  胡锡进:这是一个非常荒唐的决定。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国务院于当地时间22日宣布将中国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社、人民日报和环球时报的驻美机构作为外国使团列管。此前已有五家中国媒体机构受到美方政治打压。

  法新社称,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格塔斯表示,上述机构将被要求向美国务院报告其在美工作人员及房地产等信息。报道还称,负责亚太事务的官员戴维·史迪威拒绝透露这四家机构是否将会被要求减少驻美工作人员,而美国于2月将首批5家机构列为“外国使团”时曾做出过这一要求。

美国国务院(资料图)美国国务院(资料图)

  早在这一消息于本月初被美国曝光时,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就曾在微博讽刺称,“原来我们这么重要啊,之前我们自己还不知道。看来美国的情报机构里面尽是一群饭桶呵,或者有不少像老胡这样能忽悠的。”“还看到美方的规定说,注册外国使团,好像光有义务,不给权利,没有外交豁免权。这是严重的歧视啊。抗议,抗议,‘I can’t breathe,我不能呼吸了。”

胡锡进微博截图胡锡进微博截图

  事实上,这已经是美国第二次将中国媒体驻美机构作为“外国使团列管了。2月18日,美国曾将5家中国媒体驻美机构列为“外国使团”,随即又对上述5家媒体驻美机构采取人数限制措施,变相大量“驱逐”中方媒体记者。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2月19日的网上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敦促美方立即停止错误做法,同时也保留对此事作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耿爽说:“我们对美方错误做法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不仅如此,中国外交部还曾于3月18日宣布针对美方打压中国媒体驻美机构行为采取反制措施。外交部针对美方将5家中国媒体驻美机构列为“外国使团”、大幅削减、实际驱逐中国媒体驻美机构员工,以及对中国记者在签证、行政审查、采访等方面采取歧视性限制措施分别采取了对等措施,并表示中方上述措施完全是对美方无理打压中国媒体驻美机构被迫进行的必要对等反制,完全是正当合理防卫。

  外交部还表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我们始终欢迎各国媒体和记者依法依规在中国从事采访报道工作,并将继续提供便利和协助。我们反对的是针对中国的意识形态偏见,反对的是借所谓新闻自由炮制假新闻,反对的是违反新闻职业道德的行为。希望外国媒体和记者为促进中国与世界的相互了解发挥积极作用。

  番外

  刚刚,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在推特上对美方决定作出回应。胡锡进推特全文如下:

  这是一个非常荒唐的决定。中美关系紧张,以至于环球时报这样的市场化媒体都受到波及,这很让人遗憾。美国在失去自信和包容,那个国家乱套了。

胡锡进推特截图胡锡进推特截图

责任编辑:吴金明

推特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