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胡锡进:华盛顿翻不了香港的天

胡锡进:华盛顿翻不了香港的天
2020年06月29日 23:58 环球网

  原标题:胡锡进:华盛顿翻不了香港的天

  港区国安法被普遍预期很快将通过,对美方的反对,北京根本没有理睬。

  中国外交部星期一宣布,中国将对在涉香港问题上表现恶劣的美方人员实行签证限制。这显然是北京对美国国务院三天前宣布对与香港事务有关的中国官员实行签证限制的报复。老胡要说,这是中美双方的姿态展示,但北京在气势上已经占了上风。

▲6月27日,BBC:美国对中国官员施加签证限制6月27日,BBC:美国对中国官员施加签证限制

  港区国安法被普遍预期很快将通过,对美方的反对,北京根本没有理睬。如果华盛顿就是签证限制这么点所谓的“制裁”,那就是它怂了。它到底能使出什么招,咱们过几天看。老胡可以说的是,对它的全部招数北京都有应对准备,华盛顿翻不了香港的天。

  重要的是,香港社会已经对正在走来的国安法提前做出反应。最具标志意义的是“反中乱港”头面人物之一、香港政务司前司长陈方安生宣布退出政坛,李柱铭在接受采访时公开批评“港独”,此外“香港独立联盟”召集人陈家驹出逃欧洲,提出“香港城邦论”的陈云宣布“退出香港社运”,等等。有人嘲笑道,香港的卖港卖国势力正在“鸡飞狗走”。

  ▲陈方安生

  港区国安法肯定会成为香港局势一个新的起点,但是较量仍在所难免。包括香港社会在内的整个中国社会要做好准备,坚决支持国安法通过后在香港的全面落实。要法办几个继续作恶的危害国家安全的顽固分子,打几场彻底击退美国等对港干涉的硬仗,把国家安全的防线在香港真正建立起来。

  老胡要在此正告少数香港的顽固分子,不要幻想制定国安法只是与去年香港政府推动修订逃犯条例“差不多的事情”,只要动员足够多的人上街示示威就能把它推翻了。这一次修法的是全国人大,整个国家的力量都会支持国安法通过后在香港发挥实际作用,14亿中国人的力量和意志决不会让它落空。

  中国有句老话,识时务者为俊杰。香港早已回归中国,少数极端分子却甘做美国等反华势力的棋子,把后者的支持作为自己在香港呼风唤雨、谋取政治利益的资本,出卖香港,出卖国家。他们显然下错了注,现在到了他们悬崖勒马的最后关头。

▲2019年11月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签署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2019年11月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签署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

  华盛顿向香港投入斗争资源的意志是有限的,与北京要捍卫“一国两制”不跑偏的决心不成比例。换句话说,当港区国安法与美国专门用于干涉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形成对抗时,两部法律的真实硬度将很快见出高下,港区国安法将把后者压弯,让其显出华盛顿虚张声势、色厉内荏的原形。

点击进入专题:
聚焦香港局势

责任编辑:吴金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