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大兴国际机场建成通航 周边村民成了“上班族”

大兴国际机场建成通航 周边村民成了“上班族”
2020年06月30日 20:17 新京报

  原标题:大兴国际机场建成通航 周边村民成了“上班族”

  新京报讯(记者 吴婷婷)2014年年末,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开工建设,2019年9月25日,大兴国际机场正式通航。对于距离最近的大兴区榆垡、庞各庄、魏善庄、安定、长子营、采育等七个镇子来说,大兴国际机场通航后,越来越多的村民在大兴国际机场找到新的就业岗位,成为拿着工资、享受完善社保的上班族。

  新京报记者从大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近五年,大兴区劳动力就业85002人次,共有2067名大兴户籍劳动力在大兴国际机场实现就业。

  原本住在大兴国际机场

  建设区域的村民,

  搬进了环境更加优美整洁的空港新苑小区。受访者供图

  

  拆迁上楼 村民住上安心房、用上天然气

  张妲是大兴区榆垡镇原黑垡村的村民,随着大兴国际机场开工建设,黑垡村拆迁,村民住进了楼房。前几天张妲翻看地图时,发现村子已经在地图上消失了。对此,她很坦然,“如果没有大兴国际机场,生活可能还是围绕着村里那几间平房,做饭还用煤炉子,屋里冬不暖、夏不凉。”

  同为榆垡镇居民的谢松延一家,同样因为村子属于大兴国际机场建设区域,搬进了空港新苑小区。这个小区紧邻京开高速和大广高速,出行方便。“拆迁上楼最大的变化就是生活水平提高了,以前家里用那种小炉子烧煤,特别不方便,还容易煤气中毒。现在都用天然气,干净、卫生、安全,我爷爷奶奶生活在这里我们都挺放心的。”谢松延说。

  最令谢松延欣慰的是,原先靠种地维持生活的爷爷奶奶如今转成了城镇户口,每个月都能领退休金,彻底摆脱了看天吃饭的日子。另外,两位老人还上了医保,看病更加方便。

  除了生活质量改善,小区的配套设施也很齐全。空港新苑小区附近有文化广场,村民们喜欢在那儿遛遛弯、会会老邻居;出小区过一个红绿灯便是榆垡镇医院,有头疼脑热去看病很方便。

  记者了解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回迁安置房严格按照“绿色建筑二星”标准建设,所有住宅均达到绿色建筑二星级水平,让生活在这里的居民更加安心、放心、舒心。

  应聘者参加大兴国际机场相关岗位考试。

  大兴区榆垡镇供图

  最心仪的工作就在家门口

  

  大兴国际机场周边的村民还获得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五年前,还在北京物资学院念大四的张妲怎么也不会想到,最心仪的工作居然就在家门口。

  当年毕业时,张妲投了不少简历,第一份工作虽说也在大兴区,但是在那里的工作状态她不满意。“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我想去市里看看,感受下不一样的工作状态,所以,张妲第二份工作选在了中关村。”

  榆垡位于北京城南,位置相对较偏远,张妲和很多从外地来京的上班族一样,住上了合租房,一日三餐以外卖为主。因为中关村房租太高,她选择在天宫院地铁站住,每个月房租1700元,再加上每天往返两三个小时的通勤成本、就餐成本,当时工资6000-7000元的张妲每个月攒下的钱并不多。

  2018年,张妲放假调休时在村里微信群看到一条消息——负责为大兴国际机场招聘员工的一家人力资源公司招聘人事专员,这家公司就在大兴区礼贤镇,离自己家非常近。这让张妲精神一振,家门口就能找到对口的工作这让她非常兴奋。张妲毫不犹豫地报了名、递交了个人简历,经过两轮面试后,她入职新公司。

  如今,张妲在新公司已经工作了快两年,这份工作不仅带来了新的发展空间,而且因为单位离家特别近,她不再需要租房,一日三餐在家吃饭,睡到自然醒后踏踏实实去上班,开销也省下不少。“现在感觉生活特别舒适,工作起来也很舒心,一个月下来我感觉自己都没怎么花钱,而且我回家住父母也放心多了。”

  谢松延也在家门口找到了心仪的工作。此前,他的单位在北五环,而家住南六环,每天上下班得城南城北两头跑。2019年5月,谢松延在榆垡镇社保中心进行了就业登记,准备重新找一份工作。大约过了半个月,社保中心工作人员询问他要不要参加北京东方航空食品有限公司送餐员的面试。谢松延二话不说就决定去试一试,“这是个正规公司,又在大兴国际机场上班,我从家抬腿儿就到单位,这多合适的工作啊。”经过两轮面试,谢松延成功入职,成了在机场上班、拿着稳定的工资收入、享受完善社保福利的上班族。

  航空公司招聘考试吸引了不少应聘者。

  大兴区榆垡镇供图

  疫情期间开展6场网络招聘 涉及企业33家

  除了榆垡镇,大兴区还有礼贤、庞各庄、魏善庄、安定、长子营、采育共7个镇因为机场建设被征用了土地,因而产生了大量劳动力。如何解决村民的就业问题,北京市人力社保局与大兴区出台了不少办法,包括联合制定机场建设地区就业政策,用机场的岗位反哺因为机场建设而失地的农民。

  大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数据显示,近五年,大兴区劳动力就业85002人次,共2067名大兴户籍劳动力在大兴国际机场实现就业。2015-2019年,大兴区促进机场地区4128人实现就业,累计申请机场建设地区补贴达2731万元。

  以榆垡镇为例,2017年至今,该镇共向村民推荐大兴国际机场相关岗位3600多个,截至目前已有611人在大兴国际机场找到工作,其中包括今年1月份以来在大兴国际机场新上岗的工作人员93人。用人单位有中航油、东航地服公司、南航地服公司、航食公司、机场商贸公司等。岗位也越来越丰富,包括保洁员、商务、人力资源等等,满足了不同学历就业者的需要。

  北京市榆垡镇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主任佟云介绍,今年1月份疫情发生以来,榆垡镇的就业招聘信息一直没有停止,截至目前已经开展了6场网络招聘,涉及企业33家,与大兴国际机场相关的工作岗位1809个,工种涉及消防监控员、客桥运行、飞机配餐员等。已上岗大兴国际机场相关岗位的员工中,40岁以上就业者比例约占五分之一。

  大兴国际机场预计为北京带来超8.6万亿经济贡献

  大兴国际机场带动区域发展的作用远不仅包括就业,定位于“国际航空枢纽”的大兴国际机场将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切入点。

  按照规划,大兴国际机场远期规划年旅客吞吐量1亿人次以上,年货邮吞吐量400万吨,飞机起降88万架次。大兴国际机场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姚亚波曾表示,北京新机场的建成将为周边地区引进高端生产要素,不仅使北京南城充满生机和活力,而且还能优化北京市的产业布局。未来20年,北京新机场将为北京市带来超过8.6万亿元的经济贡献,年均提升北京市生产总值增长率1个到2个百分点,南城三区(房山、大兴、亦庄)占北京市生产总值比重将提升至32%左右。

  与此同时,随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发展的临空经济区正在成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2019年10月,北京市和河北省正式批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总体规划(2019—2035年)》,标志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迈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这一临空经济区总体定位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到2025年,建成直接为大兴国际机场服务的生产生活配套设施,初步形成京冀共建共管、经济社会稳定、产业高端、交通便捷、生态优美的现代化绿色临空经济区。

  问答

  新京报:

  过去五年,在你身上发生的最大变化是什么?

  张妲:身份的转变。五年前我还是一名大学生,现在已经成为一名职场人。学生时代的美好回忆留在心底,我慢慢适应了职场人的身份。

  新京报:

  你觉得这五年来北京发生了哪些变化?

  张妲:我家就在大兴国际机场附近,所以感受最深的还是大兴国际机场的变化。从它破土动工、到航站楼建成,再到飞机通航,可以说我们是看着机场一天天都在改变,日新月异。

  大兴国际机场的建成也给我们带来了生活改变。比如居住环境变得更好了,全家人搬进新楼房,上下楼有电梯。家里用上天然气、用上了集中供暖,生活方便太多了,整体卫生条件也得到了改善。

  新京报:

  未来你最期待看到的变化是什么?

  张妲:最大的希望是疫情赶紧过去,尽快让工作、生活走上正轨。疫情期间,大兴国际机场航班量减少,希望它尽快回到满负荷工作的状态。同时,我也希望政府能够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让大兴区的小伙伴都能不出大兴就能找到好工作。

  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编辑 张畅 校对 李世辉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