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宣布取消对香港的特殊相关待遇 西媒:美或将“弄巧成拙”

美国宣布取消对香港的特殊相关待遇 西媒:美或将“弄巧成拙”
2020年06月30日 21:15 央视

  原标题:美国宣布取消对香港的特殊相关待遇 西媒:美或将“弄巧成拙”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9日宣布停止向香港出口防卫产品,并将对出口香港的军民两用科技产品实施新的贸易限制,与出口至中国大陆的相关产品同等对待。

  特区政府:受影响很非常小

  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发表声明称,他们正在取消对香港的特殊相关待遇,停止给予香港不同于中国其他地区的、包括出口许可证豁免等在内的经贸特殊待遇。美方正在评估其他措施,进一步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

  对此,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30日回应称,香港因美国制裁受到的影响非常小,美国每年从香港获得3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现在只要求军用及军民两用产品出口需先申请出口许可证,不等于不允许出口。“我们很多用这些产品的行业都有替代品,香港受到的影响会非常小。”“任何的制裁行动都不会吓怕我们,我们也都有心理准备。”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

  西媒:美国或弄巧成拙

  西方媒体认为,美国制裁香港的行为没有实际意义,可能会反过来损害美国的利益。

  英国《金融时报》29日评论称,此举仅具有象征意义,因为根据美国国务院的数据,去年美国仅向香港发运了价值140万美元的防务产品。

  路透社援引分析人士称,对美国来说,完全终止香港的特殊待遇可能会弄巧成拙,因为美国一直受益于香港的营商环境。

  美国彭博社称,取消香港特殊待遇,美国的利益也会在争端中受损。2018年美国最大的贸易顺差来自于香港。同年,约有290家美国公司在香港设立了地区总部,另有434家公司设立了地区办事处。

  英国广播公司称,美国对香港的出口量在2018年占美国总出口额的2.2%,其中涉及防卫及军民两用高科技产品的并不占多数。但对于需要从美国进口相关设备与技术的跨国公司来说,这一限制意味着它们需要重新审视在香港的发展前景。

  专家:美国加大制裁香港力度是“下策”

  在谈到美国商务部的措施时,香港经济学家、丝路智谷研究院长梁海明称,香港作为面向全球的独立关税区,是由中国给予的,而不是美国。“美国威胁取消香港独立关税地位,仅限于取消美国和香港之间的贸易,取消不了香港与其它国家、地区之间的贸易。”2019年,香港与美国的贸易额仅占香港外贸总额约6.2%,而且受影响的只是香港出口到美国的部分,合计36.76亿港元,“特朗普政府是在恐吓,实际上雷声大雨点小。”

新加坡资深外交家马凯硕新加坡资深外交家马凯硕

  新加坡资深外交家马凯硕认为,“一些曾支持香港示威和骚乱的西方国家认为,香港的不稳定符合其利益。事实上,如果英美等国冷静计算一下他们的长期利益,尤其是在重振全球经济方面的利益,就应当意识到,香港保持稳定并继续成为充满活力的商业和金融中心,将使西方企业能够从中国的增长中充分受益。

华侨银行大中华区研究主管谢栋铭华侨银行大中华区研究主管谢栋铭

  新加坡华侨银行大中华区研究主管谢栋铭也指出,美国可能基于政治考量,取消香港独立关税地位,但从经济角度看,这将是“下下策”。 目前美国主要在三方面给予香港特殊待遇,包括允许港元和美元自由兑换、把香港视为独立关税区、以及允许香港进口美国科技产品等。数据显示,美国在与香港的贸易中获利巨大,过去10年对香港的贸易顺差累计达3000亿美元。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陈光炎也表示,美国和中国大陆都不希望香港遭遇大震荡。对香港的巨大贸易顺差对特朗普十分重要,而且大量美国企业在港设立区域中心,美国财团在当地有巨大利益。“涉港国安法将帮助香港‘消毒’,以后香港的政治、经济和商业都会稳定下来。”

点击进入专题:
聚焦香港局势

责任编辑:张申

美国香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