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拿券商牌照哪些银行将喝头啖汤?一定是大型银行吗

拿券商牌照哪些银行将喝头啖汤?一定是大型银行吗
2020年06月30日 22:53 新京报

  原标题:拿券商牌照哪些银行将喝头啖汤?一定是大型银行吗

  上世纪90年代初实行的“混业经营”真的要回归了吗?据报道,证监会计划向商业银行发放券商牌照,或将从几大商业银行中选取至少两家试点设立券商业务。

  针对此事,6月28日晚间,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答记者问中表示,目前没有更多的信息需要向市场通报。

  证监会表示,发展高质量投资银行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资本市场发展决策部署的需要,也是推进和扩大直接融资的重要手段。关于如何推进,有多种路径选择,现尚在讨论中。不管通过何种方式,都不会对现有行业格局形成大的冲击。

  其实早在2015年,向商业银行发券商牌照的风声已传出,不过受大环境所限,当时不了了之,时隔5年,这一讨论再度刷屏。

  混业经营是否是大势所趋?是否应该给商业银行发放券商牌照?假若发放,哪些银行将喝头啖汤?商业银行从事券商业务存在哪些障碍?银行获得券商牌照对券商行业影响几何?基于商业银行入局券商业的预期,新京报记者邀请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吕随启、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对这一话题进行讨论。

  新京报:假若发放,哪些银行将喝头啖汤?

  吕随启:假如对商业银行发放券商牌照进行试点,应当首先从规模中等偏上的商业银行中开始试点,而不是全部来自于五大行或是城商行、农商行。一方面小的城商行、农商行没有实力,而国有股份行虽然实力很强,但试点缺少代表性,所以从成熟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如招商银行、民生银行更好,他们的市场化程度也更高。再者,五大行中较难对试点对象进行选择,如果全部选入试点,那就叫普遍推开、而非试点了。所以最好的方式是在国有行中选择一两家、在股份制商业银行中挑选一两家。

  董希淼:如果对银行下发券商牌照,那么肯定在大型银行试点的几率较大,因为他们实力较强,客户、机构网点较多,管理也更加规范。

  商业银行想要拿到券商牌照,最基本的要做到风险隔离。而银行系做券商可能面临文化上的差异,例如银行的债券融资的形式与券商的股权融资就很不一样,银行放贷首先要关注贷款是否会发生损失,因为赚取的是利差,所以需要采取很多手段担保抵押,如果是信用贷款,更关注第一还款来源;而做股权融资要更关注企业的成长性,可能要承担一部分的损失,就像是做风投,投资的10个企业中有1个成功,那也是成功。这两者之间的文化很不一样。

  此外,银行的体制、人才培养是基于债权的资源所做的配置,如果银行开展券商业务,那么也需要对人才进行引进、对架构体系进行改变。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张思源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李铭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