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森源集团怎么了? 国资驰援后仍现冻结风波 业绩连下滑

森源集团怎么了? 国资驰援后仍现冻结风波 业绩连下滑
2020年07月01日 11:30 新京报

  原标题:森源集团怎么了? 国资驰援后仍现冻结风波 业绩连下滑

  继旗下上市公司森源电气公告小额资产冻结之后,新京报记者近日获悉,河南森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源集团”)旗下有公司出现司法冻结信息,森源集团自身也有部分财产被申请冻结。

  森源集团为河南大型民企。根据已披露信息,截至2019年9月30日,森源集团的总资产为250.36亿元,净资产为107.10亿元。而在上市公司层面,森源电气业绩近年来表现疲软。目前,森源电气股权结构已经发生变化,河南国资背景的中原资产已经进入。

  近日,新京报记者致电森源集团,电话未能接通。森源电气尚未回复记者的采访。

  1、冻结风波

  近日,新京报记者自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获悉,北京东标电气有限公司股权出现司法冻结信息,被执行人为河南森源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法院为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通知书文号为(2020)豫01执保195号,冻结期限自2020年6月24日起至2023年6月23日。

  企查查显示,北京东标电气有限公司有三位股东,分别是河南森源集团有限公司 、周继华、梁浩。

  上述信息出现之前,冻结风险已经向森源袭来。

  新京报记者自中国裁判文书网获悉,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今年早些时候作出的(2020)湘0103民初535号民事裁定,申请人罗松波向法院提出保全申请,要求冻结被申请人河南森源集团有限公司、楚金甫银行存款1193.35万元,或查封、扣押、冻结其价值相当的财产。

  法院裁定,限额冻结被申请人河南森源集团有限公司、楚金甫的银行存款1193.35万元。冻结存款期限为一年,查封不动产的期限为三年,对其他财产的保全期限为两年。

  此外,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法院3月6日作出(2020)湘0102执保2号民事裁定,在上述案件中给申请人罗松波担任担保人的罗碧波,作为申请人于2020年1月2日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请求冻结被申请人楚金甫、森源公司银行存款1166.88万元或查封、冻结、扣押价值相当的其他财产。

  法院裁定,冻结被申请人楚金甫、河南森源集团有限公司银行存款1166.88万元或查封、冻结、扣押价值相当的其他财产。

  不只是集团层面,对于森源而言,资产冻结已出现在上市公司森源电气。

  森源电气2019年报显示,公司银行存款中因冻结原因受限制的金额为741.2万元。

  5月26日,森源电气回复深交所下发的2019年报问询函时公告显示,深交所要求森源电气详细说明上述货币资金被冻结的原因,冻结的银行账户情况,并自查公司及并表范围内子公司资产是否存在其他被查封、扣押、冻结等权利受限的情况。

  对此,森源电气回复称,2019年末,公司因冻结原因受限制的金额为741.22万元,均是日常经营产生的合同纠纷中常采取的财产保全措施,冻结的仅是账户中的部分资金,未对整个银行账户进行冻结,不影响银行账户的正常收支及日常经营结算,不影响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

  森源电气表示,截至2019年末,公司已解除冻结金额439.22万元,仍处在冻结状态的金额为302万元。

  2、河南实力民企

  

  森源怎么了?

  公开资料显示,森源集团为河南大型民企,其成立于1992年,现已发展成为拥有电气制造、车辆制造、新能源发电、投资物贸四大板块的企业集团,拥有河南森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A股上市代码:002358)等多家子公司。

  2019年发布的最新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森源集团排名第419位,这也是森源集团连续三年入选该榜单。

  新京报记者梳理森源电气2019年9月27日公告发现,截至2018年末,森源集团总资产为259.50亿元,净资产为108.38亿元,2018年度森源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41.01亿元,净利润10.56亿元。

  森源电气今年4月29日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森源集团的总资产为250.36亿元,净资产为107.10亿元,2019年前三季营业收入为90.10亿元,净利润为5.36亿元。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就在去年,森源还曾实施关联并购。

  2019年9月,森源电气公告,森源电气拟支付先进购买森源集团和森源重工合计持有的河南森源城市环境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源城市环境”)100%股权。由于森源集团为森源电气的控股股东,森源重工为森源集团控股子公司,本次收购事项构成关联交易。

  公告显示,森源城市环境2017年实现净利润-206.08万元,2018年实现净利润2977.92万元,2019年1-6月实现净利润2377.26万元。

  对于此次收购,森源电气表示,公司在现有输配电设备和新能源业务的基础上,将积极切入环卫服务产业领域。森源城市环境则表示,公司将以本次收购事项为契机,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和上市公司平台优势,拓宽其融资渠道,紧抓环卫产业发展机遇,进一步提升其市场竞争力。

  除了关联并购之外,关联交易也在增长。

  2020年4月29日,森源电气公告披露,2019年森源电气日常关联交易实际发生总金额为人民币1.54亿元,2020年则预计大幅增长,总金额为不超过9.3亿元。

  截至2019年末,森源电气经审计净资产为45.30亿元,按照预计额度上限测算,日常关联交易总额占公司净资产的20.53%。

  3、疲弱的业绩与国资进入

  然而,在集团庞大的实力之下,上市公司森源电气的业绩表现却较为疲软。

  2017年年报显示,森源电气实现营业收入35.51亿元,同比增长20.28%,实现归母净利润4.47亿元,同比增长35.14%,但当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1.12亿元,同比下滑132.89%。

  进入2018年,森源电气业绩大幅下滑,实现营业收入27.01亿元,同比下滑23.95%,实现归母净利润2.81亿元,同比下滑37.03%,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为-8.22亿元,同比大幅下滑361.94%。

  2019年,森源电气业绩仍在下降,实现营业收入16.27亿元,同比下滑43.39%,归母净利润932.76万元,同比下滑97%。

  森源电气年报中称,公司业绩下滑是“受宏观经济形势等多种因素影响”。

  2020年一季度,森源电气实现营业收入2.78亿元,同比下滑36.18%,归母净利润417.74万元,同比下滑93.41%,经营活动现金流为-1.05亿元,同比下滑114.98%。

  业绩下滑之外,森源电气应收账款高企。

  森源电气2019年报显示,森源电气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28.12亿元,占资产总额的34.84%,应收账款周转率为0.464,同比下降43.33%。

  对此,深交所曾下发年报问询函称,2017年至2019年,森源电气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1.66、0.68和0.46,深交所要求森源电气结合收入确认原则、销售信用政策、期后销售回款情况等,说明公司应收账款占总资产比重较大,且应收账款周转率逐年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

  面对业绩下滑,森源开始引入国资。

  森源电气2019年11月公告,森源电气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森源集团及河南隆源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源投资”)签署协议,拟将二者合计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份5268.94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67%)转让给中原金象河南民营上市公司发展支持 2 号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中原金象2号”),总转让价款为人民币3.46亿元。

  森源电气指出,本次协议转让公司部分股份旨在引入国资背景的战略投资者,进一步优化公 司的股权结构和治理结构。所得资金用于森源集团实际资金需求,有利于降低大股东股票质押风险, 促进公司长期、持续、健康发展。

  此外,森源电气还表示,投资基金是具有国资背景的中原金象为推动民营企业实现平稳发展和产业转 型升级而设立的股权基金。本次股权转让是国资资本支持民营企业的具体表现,股权转让完成后,双 方将实现资源优势互补, 公司将借助国有股东雄厚 的资金和优质的产业项目资源优势为公司战略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支持,推动公司的高质量发展。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中原金象2号由中原金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原金象”或“基金管理人”)成立。企查查工商信息显示,中原金象成立于2017年11月24日,注册资本10亿元,该公司唯一股东为中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背后有股东为河南省财政厅。

  “希望森源能够在原来的基础上发展得更好,既要专,更要新,加快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森源集团官方微信较近的一则文章中,河南省省长尹弘视察森源集团时如上表示。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林子 赵毅波 编辑 陈莉 校对 陈荻雁

  linzi@xjbnews.com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