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球唯一!新冠疫苗研发实验室和生产车间综合体今日在武汉落成

全球唯一!新冠疫苗研发实验室和生产车间综合体今日在武汉落成
2020年07月01日 12:01 一财网

  原标题:全球唯一!新冠疫苗研发实验室和生产车间综合体今日在武汉落成

  据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消息,7月1日,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新冠疫苗研发实验室和生产车间综合体落成活动在武汉举行,该项目的顺利落成将为实现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的科学研究和规模化生产提供安全可靠的硬件保障。

  7月1日,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新冠疫苗研发实验室和生产车间综合体落成活动在武汉举行,该项目的顺利落成将为实现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的科学研究和规模化生产提供安全可靠的硬件保障。

  湖北省副省长曹广晶,武汉市市长周先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联络组成员、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陈克龙,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但长春,武汉市副市长陈邂馨,江夏区委书记王清华,国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敬桢,国药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董增贺,中国生物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杨晓明,党委书记朱京津,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段凯,天坛生物党委书记、总经理付道兴,国药集团联合工程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奇,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院长袁志明等出席活动,共同见证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研发生产历程中的又一里程碑式的成果。

  湖北省副省长曹广晶在致辞中指出,疫苗是战胜新冠病毒的根本之策,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新冠灭活疫苗的研发进度,领跑全球。此次,新冠疫苗研发实验室与生产车间综合体的落成,吹响了新冠灭活疫苗规模化生产的号角,为我们最终战胜疫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希望国药集团以此为契机,加快推进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的规模化生产,早日推动新冠灭活疫苗上市,为全球抗疫贡献更多湖北力量。

  武汉市副市长陈邂馨在致辞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世界都在翘首期盼新冠疫苗能够早日研发成功的好消息。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的科研人员日夜攻关,不负众望,在全球率先研发首款新冠灭活疫苗,首先通过了Ⅰ期、Ⅱ期的临床实验,率先开展国际临床Ⅲ期试验。今天又率先建成生产能力1亿剂的研发实验室和生产车间。“武汉疫苗,武汉制造”,没有人比武汉人更加懂得这八个字的珍贵,也没有一座城市比武汉更能掂出这八个字的分量。当前武汉正处于愈后重振的关键时刻,疫苗研发实验室和生产车间的建成投用,为我们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奠定了新基础。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武汉生物所生物实验室及生产车间综合体建设项目,是同时具备新冠灭活疫苗规模化生产和新冠病毒疫苗等高致病性病毒疫苗科学研究的综合性项目,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药品和疫苗研发生产意义重大。项目于3月开工,在湖北省政府和武汉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克服疫情影响,围绕高标准高质量的建设要求,全力推进建成符合高级别生物安全标准的人用疫苗生产车间。经过与建设方和承建方100多个日日夜夜的共同奋战,实现预定目标,创造了新冠灭活疫苗车间建设的又一个“火神山”速度。该车间设计产能为1亿剂次,它的顺利落成将助推我国新冠疫苗的规模化生产,为满足未来大范围接种需求打下了坚实基础。

  国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敬桢指出,为了保障新冠疫苗的规模化使用,国药集团布局武汉、北京两地,以战时速度建成了两个高等级生物安全车间。两个车间投产后,产能在全球首屈一指。这意味着新冠疫苗的研发、生产两条战线可以胜利会师,人类战胜新冠病毒的光明前景指日可待。新冠疫苗研发实验室与生产车间综合体的圆满落成,也标志着我们捍卫国家公共卫生的能力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国药集团科技主力军的重要作用,为促进国家公共卫生事业和维护国家生物安全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生物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杨晓明表示,要彻底战胜疫情,必须开展大规模免疫,拥有能够量产疫苗的车间是必要保障。今天落成的生产车间设计年产量在1亿剂以上,与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建成的车间合计,产能超过2亿剂。工程建设期间,各方单位携手奋战,使得综合体保质保量完成。武汉打响了与新冠病毒遭遇战的第一枪,我们相信,从武汉生产的疫苗,将成为最终打响彻底战胜疫情的最后一枪。

  现场,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段凯介绍了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科研攻关及实验室、车间项目建设情况。

  中国生物党委书记朱京津主持落成活动。

  2月1日,中国生物作为牵头单位获得了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重点专项“2019-nCoV灭活疫苗”项目(项目编号为2020YFC0842100)的紧急立项。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与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迅速开展合作,快速启动了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研发攻关项目。在科技部、工信部、卫健委、国家药监局及国务院国资委、湖北省委省政府、武汉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先后攻克疫苗株筛选、毒种库建立、抗体制备及鉴定、检测方法建立、生产工艺研究、配伍及配方筛选等一系列新冠疫苗的研发生产和质控关键技术,确定工艺技术路线和产品质量属性,迅速开展并完成了动物实验和安全性、有效性评价等工作。

  4月12日,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率先获得全球首个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临床批件并同步启动Ⅰ/Ⅱ临床试验。6月16日,由Ⅰ/Ⅱ期临床研究阶段性揭盲结果显示:疫苗接种后安全性好,无一例严重不良反应。不同程序、不同剂量接种后,疫苗组接种者均产生高滴度抗体。0,28天程序接种两剂后,中和抗体阳转率达100%。6月23日,阿联酋卫生部长向中国生物颁发临床试验批准文件,标志着全球首个新冠灭活疫苗国际临床试验(Ⅲ期)正式启动。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药品疫苗研发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在坚持科学性、确保安全性的基础上加快工作进度,力争尽早实现疫苗规模化生产,为全国乃至世界提供安全、有效、高质量的公共产品,为最终战胜疫情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来源:中国生物

责任编辑:朱学森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