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际锐评:读懂中国共产党历久弥新的密码

国际锐评:读懂中国共产党历久弥新的密码
2020年07月01日 16:08 央视

  原标题:国际锐评丨读懂中国共产党历久弥新的密码

  2020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迎来建党99周年纪念日。成立99年、执政71年、吸纳9100多万名党员……一连串数字揭示出这个世界最大政党的非凡历程和历久弥新的魅力。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全世界都在探寻它的成功密码。

  正如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所强调的,中国共产党从诞生那天起,从来就没有自己的私利,而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利为根本宗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在近百年时间内秉持这一初心使命,带领人民实现了民族解放和独立、开展国家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将中国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发展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取得一个又一个令世界惊叹的“中国奇迹”。

  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人民至上”理念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从出生仅30个小时的婴儿到100多岁的老人,中国不计一切代价抢救生命。习近平将疫情防控准确定义为一场“人民战争”,亲自指挥部署,带领和依靠14亿中国人民仅用3个多月就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

  全球最大公关咨询公司爱德曼3月发布的“2020信任晴雨表”报告显示,中国民众对本国政府信任度高达90%,连续三年位列世界第一。这份首屈一指的信任,正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中央委员、阿拉伯关系和中国事务部部长阿巴斯·扎基感叹道,“中国共产党成立99年的历史,就是一部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历经近百年风雨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取得成功,还在于自主探索出了一条符合本国国情的正确发展道路。这是一条从实际出发、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改革创新、在开放中谋求共同发展的道路,被实践反复证明具有独特优势。在这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中国共产党以强调首创、奋斗与奉献的“红船精神”为激励和鼓舞,带领人民攻坚克难,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评价说,中国共产党探索出了适合中国国情且独具特色的发展道路,实践证明,这条道路是中国的合适选择。

  据统计,截至2019年年底,40岁以下中共党员超过总数的三分之一。作为一个近百年大党,能够保持这种“朝气蓬勃”的状态,在世界范围内恐怕无出其右。究其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能够不断吸纳社会先进分子加入队伍,并随着时代发展建立强大的纠错机能和修复机制,勇于自我净化和革新,由此摒弃了困扰世界许多政党的纪律涣散和腐败问题,始终保持生机与活力。

  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共更是以前所未有的勇气自我革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了坚强保障。巴西瓦加斯基金会大学国际法教授埃万德罗·卡瓦略评价说,“中国共产党无时无刻不在自省”,这为其他政党树立了榜样。

  需要指出的,中国共产党不仅为中国人民的福祉奋斗,也着眼人类的未来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我们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也要通过推动中国发展给世界创造更多机遇”“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目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多次被写入联合国决议,“一带一路”倡议成为全球最大的公共产品,中国共产党正将自身发展同世界发展相统一,显示出对人类未来高度负责的胸怀气度。对此,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总书记马加舒尔指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不仅对中华民族十分关键,对全世界也具有重大历史意义。

  想要读懂中国,先要读懂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正确发展道路”“红船精神”“自我革新”“人类胸怀”……这是人们读懂这个近百年政党的密码,也是中共在建党之初就植根于体内的基因。“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这是一个近百岁大党对未来做出的坚定承诺。毫无疑问,风华正茂的中国共产党将继续以人民为中心,勇当舵手,引领航向,让中国这艘巨轮稳健前行,继续为世界的繁荣稳定增添力量。(国际锐评评论员)

责任编辑:张玉

国际锐评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