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创新高!青岛百项成果获省科技奖 牵头完成一等奖项目较去年翻番

创新高!青岛百项成果获省科技奖 牵头完成一等奖项目较去年翻番
2020年07月03日 10:12 青岛政务网

  原标题:创新高!青岛百项成果获省科技奖 牵头完成一等奖项目较去年翻番

  青岛日报7月2日讯 今天,山东省科技创新大会在济南举行,共授予245个项目(人选)2019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青岛共有100项成果获奖,同比增长52%,占全省的41%,其中牵头完成85项,同比增长63%。此次我市获奖项目不仅在数量上创历史最好成绩,在质量上也表现优异,全市各单位在省奖一等奖总量压缩16%的情况下,依然斩获12项一等奖,其中牵头完成一等奖项目10项,较去年实现翻番。

  具体来看,获省科技奖的青岛项目呈现出优势产业突出、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明显、产学研结合紧密、民生领域成果涌现等特点。

  重点产业和优势产业项目占据领先地位。获奖项目中,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十强”产业领域项目占71%;海洋产业优势充分凸显,全省涉海项目中我市牵头完成项目占比达88%。

  有不少获奖项目享誉全球。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一研究所许建华团队完成的“宽带信号实时测量分析技术及仪器开发”项目,面向无线通信、航空航天和国防等国家重大战略领域测试需求,取得重大原始创新,在“北斗导航”“探月工程”“两会”等国家重大工程和重大活动的保障测试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获省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王凡团队完成的“热带西太平洋暖池热盐结构与变异的关键过程和气候效应”项目,通过对暖池的热盐结构和变异机理的研究,初步确立了我国在热带西太平洋暖池研究领域的国际地位,获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充分显现。获奖项目中,由青岛企业主持完成的有31项,占我市牵头完成项目总数的36.5%,同比增长82%。全省唯一一个企业科技创新奖就是青岛易邦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完成的“畜禽新疫苗技术创新体系”项目。此外,由中科航星科技有限公司徐纲团队完成的“极端条件下发动机高稳定性分级分区燃烧技术及应用”项目,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带加力燃烧室的小型涡喷发动机设计,有效提升了我国国防装备研制水平,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获奖项目体现了我市产学研紧密结合的特点。此次我市获奖项目中,产学研合作项目达48项,占比近半,9项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奖项目更是全部由驻青高校院所与企业合作完成。这些项目极大实现了科研成果在实际应用中的作用。其中,中国海洋大学魏志强团队完成的“新型智能人机交互与融合计算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应用”项目围绕智能家电产品的智能化、网络化和协同化等实际应用需求,推出了系列化的产业应用技术和典型应用产品,推助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山东科技大学陈绍杰团队针对我省采煤塌陷地治理的迫切需求,形成了采煤塌陷地建设利用理论和关键技术体系,为煤矿城市可持续发展解决了建设用地瓶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操应长团队完成的“陆相湖盆低渗油藏碎屑岩优质储层成因机制、评价技术及其应用”项目,近3年指导胜利油田累计新发现低渗碎屑岩油藏控制储量5117万吨,新增利润15亿元。

  致力改善民生的成果竞相涌现。在农业领域,虾蟹绿色养殖、农业机械和害虫绿色防控等研究取得关键技术突破,涌现出一批全国领先的高质量科技成果。青岛农业大学尚书旗团队历时近12年协同攻关研发,确立了国产根茎类作物机械装备的主导地位,使农民新增收入54亿多元,节支达165亿元。

  在卫生健康领域,我市共有9个项目获奖,涵盖肿瘤、角膜炎、阿尔茨海默病和妇儿等多个方向,为近年我市在该领域获奖最好成绩。其中“泌尿系肿瘤微环境及代谢模式系列研究”项目第一完成人牛海涛作为青大附院援鄂医疗队队长,带领132位队员支援湖北,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我市医务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

青岛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