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伤警暴徒落网细节:就差12分钟

伤警暴徒落网细节:就差12分钟
2020年07月03日 20:06 环球时报

  原标题:伤警暴徒落网细节:就差12分钟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庆贺回归祖国23周年期间,在铜锣湾为“抢犯”而涉嫌拔刀刺伤防暴警察的24岁香港大学毕业工程师,依照“港独”黑暴头目的做法,急忙策划潜逃计划,在犯案两小时后购得飞往英国的单程机票,持香港特区护照和过期的BNO登机。然而,警方在航机起飞前12分钟接密报得悉其行踪,飞车抵达停机坪,成功在案发后8小时在机舱内拘捕疑凶归案。

  被捕青年黄钧华(24岁),香港大学土木工程系毕业,和父母同住。其父母均为退休人士,靠综援金生活,有一名港大同窗女友。

  消息称,疑凶被捕后不合作,此前他并无案底,虽曾在“修例风波”中多次上街闹事,但未曾被捕,警方初步相信他有仇警心理。昨晚深夜10时,警方押解疑凶返回住所搜查,带走电脑、衣物等证物,正追查其背后是否涉黑暴组织。

 图源:香港东网 图源:香港东网

  据调查显示,黄在犯案后直至落网共计8小时。由于逃亡计划是临时起意,警方追捕他的过程也可谓十万火急。7月1日下午近4时,疑凶在铜锣湾高士威道拔刀刺警后,即逃离现场。虽然他行凶时戴黑色口罩,但眼、耳和额头都被媒体清楚拍摄到。他很快从网上得知自己身份泄露,即时联络女友透露逃亡英国的计划,并返回慈正村住所拿护照。

  初步调查显示,黄返回住所后,在傍晚6时许,成功在网上购得当晚飞往英国伦敦的国泰CX251航班单程机票,又托人替他筹集并从柜员机提取外币和港币,并随即与登门会合的女友一起匆匆离开慈正村住所。当时,警方正全力追查其身份,但未有重大突破,至深夜,女友送黄到机场后便离开,而黄持特区护照顺利登机,该航机原定11时55分起飞,黄的潜逃计划成功在即。

 图源:香港《文汇报》 图源:香港《文汇报》

  至昨晚11时43分,客机登机闸即将关闭,警方接到密报指刺警疑凶乘搭CX251班机飞英国,警方即通过民航处查询乘客资料,发现7月1日只有一名男子购买即日机票,掌握初步资料后,火速通知机场警区巡逻小队和机场特警。此时,距班机起飞只有约10分钟,幸好驾驶警车的警员熟悉机场客机泊位,仅花约3分钟便抵达登机桥。当时机舱门已准备关上,警员立即叫停,并向机长报告有关情况,要求空姐通过广播呼叫黄的姓名,请他自行行出机舱,但呼叫多次,黄均无回应。

  随后,一名便衣警员进入机舱,由于乘客并未满座,警员发现黄并没有坐在原先编配的座位,而是坐在机尾最后一排,其后根据黄的头发、样貌特征及其右手伤痕确认他为被通缉男子。

  据知,他当时神情紧张,但拒绝回答警员问题,其后黄被押返机场警署,交由商业罪案调查科接手调查,而有关航机延误至昨日凌晨1时02分起飞。

  警方随后调查发现,黄只携带一个背囊,并无寄舱行李,当时他身上有一部手机,约2万元港币以及约合2万港元的人民币和欧元,另有一本特区护照和一本过期的BNO,不排除他抵英后再为BNO续期,希望有机会在英国获得更长逗留时间。

  另据最新报道,今天(3日)下午一时多,载有被告黄钧华的警车驶入东区裁判法院,其被控一项意图伤人罪一案在东区裁判法院提堂。检方指出他在7月1日在港岛高士威道皇仁书院外,意图让编号25116的警员身体受严重伤害,非法及恶意伤害该名警员。

  辩方提出以2万港元申请被告保释,并提出交出所有旅游证件等条件。不过裁判官最终决定拒绝保释申请,被告要还押至8月再提堂。

点击进入专题:
聚焦香港局势

责任编辑:张申

香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