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政务要闻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国考断面消除劣Ⅴ类水体

政务要闻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国考断面消除劣Ⅴ类水体
2020年07月03日 08:52 太原市政府网站

  原标题:政务要闻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国考断面消除劣Ⅴ类水体

  7月2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汾河太原段国考断面全部消除劣Ⅴ类水体。

   为了方便区别自然界水体的干净程度,根据自然界水体的污染程度,我国把水体划分为五个等级:Ⅰ、Ⅱ、Ⅲ、Ⅳ、Ⅴ地表水。劣Ⅴ类水,就是比Ⅴ类地表水的污染情况还要严重的水体。劣Ⅴ类水水质已严重恶化,基本丧失水的使用功能。根据山西省太原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数据,今年1至6月,汾河水库出口为Ⅱ类水质,上兰断面为Ⅱ类水质,温南社断面为Ⅳ类水质,3个国考断面全部消除劣Ⅴ类水体。温南社断面是我市的出境断面,一直是重度污染的劣Ⅴ类断面,也是汾河流域的第一个劣Ⅴ类断面。5月11日以来,该断面已稳定达标,实现Ⅲ类水质17天,Ⅳ类水质30天,Ⅴ类水质4天。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把6月底汾河流域太原段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头等大事、交账工程,坚决扛起水污染治理的重大政治责任,举全市之力全力推进。污水截污纳管是改善汾河水质的根本措施。近年来,随着城市南部迅速发展,生活污水量急剧增加,因受限于收集处理能力,城市南部仍有大量生活污水直排汾河,成为影响温南社断面退出劣Ⅴ类水质的重要因素。我市把汾东污水厂一期二步扩容建设列入今年消除劣Ⅴ类水体的“天字一号”工程并顺利实现如期通水。通过配套管网建设,实现城南退水渠污水通过平阳路管网转输入城南污水厂,晋阳街方涵污水通过滨河东路新建管网转输入汾东污水厂,彻底解决城南地区污水直排问题。

   为消除农村生活污水对水环境质量的影响,今年以来,我市在去年建成80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基础上,以解决好小店区、晋源区和清徐县沿汾河及主要支流两侧农村生活污水直排问题为重点,今年高标准完成32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目前,这些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正常稳定运行,均能达标排放。

   为发挥河道的生态综合治理效能,我市在清徐县4个主要入汾口,建设千亩湿地工程。5月底,榆古桥入汾口湿地改扩建、河西总退入汾口人工湿地、河东北总退入汾口人工湿地、乌象民总退入汾口人工湿地全面建成投运,确保温南社断面水质稳定达标。

   坚持污染治理和环境管理并重,我市在全领域实施水污染治理工程的同时,全面推进水污染源在线实时监控和建设重点入汾排污口小型自动监测设施。目前,全市重点水污染源在线监控点位共33个,包括16个污水处理厂和17个重点排水工业企业,在全市所有的国、省控断面建设自动水质监测站9个,在8个重点入汾排污口全部安装小型自动监测设施,建立地表水断面——排污口——污染源清单化链条化管理,推动形成权责清晰、监控到位、管理规范的入河排污口监管体系,一旦出现水质超标或数据异常,立即启动预警系统,追踪溯源,实现了科学治污、精准治污。

   今年1至6月,国考温南社断面水质明显改善,主要污染物指标 COD 浓度16.5mg/L、同比降低45.90%;氨氮浓度1.49mg/L、同比降低82.65%;总磷浓度0.23mg/L、同比降低51.06%。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