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当局称将在关岛复设“办事处” 陆学者:没实质价值

台当局称将在关岛复设“办事处” 陆学者:没实质价值
2020年07月03日 14:13 海外网

  原标题:台当局称将在关岛复设“办事处” 陆学者:没实质价值

 “中时电子报”资料图 “中时电子报”资料图

  海外网7月3日电 多家台媒报道称,台外事部门3日宣称,将在关岛设立“驻关岛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民进党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扬言,希望“双边交流”能持续增加。对此,大陆涉台专家在接受海外网采访时表示,这是美国打“台湾牌”及台湾当局随之应和的重要表现,也是民进党当局企图搞“外交”突破的又一动作,但这类动作没有什么实质性价值。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等媒体报道 ,台外事部门3日宣称,经过和美国政府协商后获得同意,将在关岛恢复设立“驻关岛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不少绿媒又开始欢呼所谓“台美关系升级”,蔡英文则宣称,原则是“有需求就增加”,希望“双边交流”能持续增加。

  台外事部门3日发布新闻稿宣称,“驻关岛办事处”在2017年8月底暂停运作,因部门预算自2018年逐年成长、“台美关系”升级成“全球合作伙伴”及太平洋战略地位的重要性,因此决定今年恢复设立“驻关岛办事处”。台湾在美国的“办事处”数量将增至13个。在关岛恢复“办事处”有助深化台湾当局与太平洋“友邦”关系的经营。

  对此,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研究所所长朱松岭分析称,台湾当局在关岛恢复“办事处”,是美国打“台湾牌”及台湾当局随之应和的重要表现。也是台湾当局进一步“依美抗陆”的举措。这是继7月1日,台湾当局在索马里兰地区建立“办事处”之后,企图搞所谓“外交”突破的又一动作。但他认为,这类动作没有什么实质性价值。

  他表示,此举还反映出美国插手两岸关系越来越明目张胆,并且为民进党当局在国际上谋“独”提供舞台和便利。这是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中美关系政治基础的行为,或破坏中美关系和两岸关系。他认为,这也是美国在所谓“印太战略”中加大跟台湾民进党当局合作力度,加大利用和榨取台湾剩余价值的举措。美方的举动是在帮台湾当局稳定其太平洋地区的“友邦”,具体的后续表现还值得进一步观察。

  对于民进党当局的此类举动,国台办曾多次强调,这只会充分暴露其借各种场合、以各种名义在国际上谋“独”的政治本性,奉劝民进党当局放弃“台独”分裂图谋,停止在国际上搞所谓“外交”突破。敦促有关国家或地区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不为民进党当局在国际上谋“独”提供任何舞台和便利。(海外网 杨佳)

责任编辑:张申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